穷人家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其实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陷阱

in #cn7 years ago


今天有感而发,其实穷人家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陷阱。


这不是废话吗?


这确实是废话,大家都知道。只是最近身边发生的事情让我更了解这点。


我有一个表弟被骗去传销了。父母千辛万苦地把他找回来,他还是自己跑回去了。


我还有一个表弟最近掉进手机贷款的黑洞了,这个app贷的还那个app。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就是用来填这个黑洞,还远远不够。


他们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当然我也是。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掉进这些陷阱。我「曾经」被认为掉进过这些陷阱。


那时我大学刚毕业。因为我是社交网络的活跃粉丝,我很关心互联网的事情。一个很好的机会,360公司的总裁周鸿祎微博上说要招聘产品助理。然后我马上投了简历。经过电话面试,我录取了。


当时360在北京,11年,刚好那时3q大战刚过,声名鹊起。我在广东。这个机会其实非常难得。我敢说在我们学校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机会。我们是一个不出名的大专学校。大家毕业后都是老老实实找个一般般的公司实习。对大公司都望而却步。老师都挺惊讶的。


但家里人非常担心我被骗去传销了。他们非常不放心不信任网络的东西。更不要说是北京那么远的。所以动用了很多亲戚朋友来劝我。他们根本没有知识和办法去判断这件事情是不是传销。他们在网上的智商几乎是0。


这没有贬义的意思,没有看不起父母长辈的意思。不要说农村。就算是大城市,很多大学生的网商(网上智商)也都非常差。在网上没有判断能力,极其容易被骗。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大学生传销、裸贷什么的出事了。


好在我当时在网上的判断能力已经非常强了,我很感谢自己。我不是在吹嘘自己。网上判断能力强其实也是长时间浸淫出来的。


360的结果是怎样?我爸亲自陪我去,去到看到这么大的公司后才放心了。


很不幸,很多穷人家的孩子他们没有足够的防骗甄别能力,而社会上很多陷阱都是给穷人家的孩子的,相比于有钱人的孩子,他们更难抵抗一些陷阱。有钱人的孩子几乎碰不到这些陷阱,例如传销、贷款,他们即使陷进去了,也很容易爬起来。穷人家的孩子就不同了。掉进一个坑有时候就是一辈子了。


我其实没有太多经验给穷人家的孩子,有3条我一直记着:


1、不要贪。


2、正直地赚你该得的钱。


3、年轻人慢慢来其实更稳。


世界有时很残忍。努力的同时也要克制自己不要掉陷阱。



作者:  @liangfengyouren steemit原创首发。如果文章对你启发或者帮助,如果欢迎 follow 、upvote 和 reply 我。

仅代表个人观点,每个人都有认知偏差,欢迎讨论。

往期精选:


介绍一部比特币的纪录片「比特币的崛起」,非常好看


Sort:  

Free cheese only in a mousetrap :)

Hahaha my fingers will be caught

非常好的故事和道理。感谢你分享。

谢谢喜欢这篇文章~真的是很有触动才写的这篇文章。有很多的无奈。

很明白你的感受。祝你好运!

谢谢。我已经很幸运了。跳过几个大坑。

一定是因为你不贪心,知足常乐。

Congratulations @liangfengyoure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我这几天也想写一篇关于受骗的文章,哈哈。看你写了后,我决定再写一篇升级版。

Congratulations @liangfengyoure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如果人生可以选择,坚决不做你表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440.50
ETH 2618.70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