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做到在记忆力上突破的

in #cn7 years ago

有时候,我们算是“上帝”创造的生物,我们要去寻找“上帝”的规则去行动。如若我们真的是上帝创造的,上帝在把人类洒向人间的时候,他的意图也许并不仅仅是为了让这个球上又加多一种小动物。所以他给了人类两个不太一样的特点:

“去中心化和自运行”

201.jpg

人类拥有自己的思维,去指导、创造自己的行为。本质上,这也暗示着人类必然会做一些不符合环境规律的事。

可终究我们还是以动物作为模型创造出来的,绝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会干回“动物做的事”

像懒惰、贪婪、自私、找借口、任性、活在当下。。。(所有这些,动物都爱干,只不过它们做起来显得呆萌一些罢)

并不是说所有这些都是我们都必须克制或者克制得了的,可若是一个人不愿意仅仅当一只“会说话的动物”,而是想利用人的特性生存得不一样的话,那么他肯定还是要付出一些努力,至少,有机会把“本性的”与“非本性的”行为都体验一下,为什么不呢?

话说回来,在众多本性当中,最核心,最难突破的是什么呢?

对于成长的认识

222.jpg

成长,不仅仅意味着现在的你比过去的你更厉害了,而更在于清楚地知道未来的你会比现在的自己做得更好。但人们往往更倾于觉得自己未来的能力成长可以忽略不计,以至于“思考未来”甚至变成了一个让人难受的事情。

我自己是个读书很慢的人,正常一本书读完要花上至少一两个月,简单算一算,一年里就算专门花大量时间去看书,也几能看那么几本,一辈了。。。好像也没多少啊。对比别人“天生”就能一周看几本的人来说,这太伤人了,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并不喜欢看书。

所以,我常常觉得自己的的思路很正当,很有力啊,过去一直就这样啊,将来不也就这样算下去吗?(如果我按照那种思考一直走下去,肯定也有相当大的机会按照“自证预言”去印证我的感觉。)

可,我们只要稍稍深入一点地想一想就知道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思考,如若你是一个想要成长的人,你怎么能允许未来跟现在一模一样呢?即便过去一直都没变,未来也肯定是未知、变化的。

333.jpg

有的人会埋怨说:“这是因为人就是一种爱用习惯性思考的动物,过去怎么样,将来就怎么样,这样的思维太致命了”。

可实际上如何呢?同样是习惯性思考,我们在不同人身上也看到不完全不同的应用:有的人习惯了小心谨慎,有的人习惯了马虎粗心,有的人习惯了把事做得特别好,有的人习惯了只能把事做到一般般。

最近的这件事对我有深刻的影响,从读书开始,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一个记忆力很差的人,因为记忆力差,所以,肯定丢三落四,肯定背东西很慢。有一次,我尝试着把李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的一篇文章《避险》给背了下来,每天有空就背,最终花了十四在的时间,我觉得这速度可以啊,很正常啊,因为文章那么长嘛。

可在一次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我接触了核聚老师的《21天英语突破课》,这个课程是教我们如何在21天内把23篇英文文章刻在自己的脑子里,于是我真的那么干了,每天加班加点,集中尽可能多的时间去背,不断抄写不断熟读,经过那段时间的学习,我真的把23篇英文文章刻在自己的脑子里。(这个课程挺不错,后面会有二维码,推荐去学学,不仅仅是学习如何背英语,更是学会如何做好一件事)

后来,我把这次背诵经历收获到的方法应用到背诵文章中,你猜发生了什么?同样是《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中的另外一篇文章《尊重资本量级差异》,我用了仅仅六个早上的时间就把它背下来了!我第一次非常直观地感受到“成长”的力量,还有成长的可能性!!!(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是小事一桩,可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很清楚,那是奇迹。。。)

15562092496fa7e.jpg

这事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不仅在于它让我学会了怎么去做好一件事,更在于它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出来。

我也很相信,自这事以后,我以后在记忆东西的时候,肯定不会用那“14天的效率”,而是用那“6天的效率”,甚至是“少于6天的效率”

所以,天然的“习惯性”思维反而不是那么害人,有没有“把事做好”的经验才是决定一个人有没有可能把一件事做好,同样的,“有没有突破性成长的经验”也会是一个人能够有更多突破性成长的关键所在。

进一步,我们还认识到了一个思考误区,一件事并不是我们做得多了,就自然会做好了,在这个失败的方面我可算是经验丰富:

为什么上学那么久,每年都背那么多东西,到最后我还是背得那么慢呢?为什么英语也学了十多年了,到头来,自己一开口马上觉得自己一个傻逼。这也算是“温水煮青蛙”的绝佳例证吧。

所有这些已经足够给我深刻的认识了,只是我从来没有在意罢了:

背诵能力并不会因为我背得多了,自动就增长了;

英语能力并不会因为我学得时间长了,自动就会用了;

大概意思就是:成长,特别是突破性的成长,并不会因为我做得多了,而自动就突破了。当然刻意练习还是不可少的。

而突破性的成长这东西,是需要我们克制自己的懒惰、怕麻烦的本能去主动寻求的。也许会有难受,也许还要经受一段时间的压力。

微信截图_20171028010032.png

但无论如何都要做下去,因为已经看到了成长的可能性。

也没有多少东西比“看到希望”更重要的了。

是吧?

(以下是核聚老师的《21天暴力突破英语》链接,有兴趣可以去瞄两眼)↓↓↓
147219980850227677.jp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850.79
ETH 3415.87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