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的我不要!

in #cn7 years ago

下载.jpg
我看到有个人唱歌唱得很好,我觉得我要开始去练嗓子;后来听到一位老师说编程很重要,于是我对自己说“这个我要学”;再后面,我看到另外一个人讲话非常有说服力,我马上去买了演讲书。。。

经历了很长时间,也才明白,无论是自己,还是别人,那些所谓的“我觉得”、“我想要”、“我决定了”。仔细看一看的时候,着实是真诚,还挺让人热血沸腾的,可,若是被抛到这个世界的空气中,分分钟钟不知道蒸发去了哪。
也不是什么大感想,也只不过是说说:
一件事,不是你想想就能够做好的。
这么一个朴素到极致的道理

事实上,我们还是很愿意坚信,如果我们只要真正认真地去做一件事,即便做不到特别好,起码可以做得足够好。甚至连什么刻意、思考相对来说都是次要的。
我一直爱吃我老妈做的饭,她没读过书,甚至不曾考虑过什么练习啊、反思啊。但是炒菜做饭就是特别香,她也并没有说太多刻意去把这件事做好,可做得多了,也做得非常不错。

这问题觉得注意的地方在于,真正做到只做一件事,或者说“少数事”其实是非常困难。这事到底有多难呢?比如在现在这么一个时间节点,对于那些意识到有必须开始追求成长的人来说,摆在他们所要学习:英语、网络、区块链、逻辑、写作、经济、运动、反思。。。这还没算上日常的工作事务。于是,我们常常觉得自个也把控不住满载着憧憬的开始冲向着崩溃的结束。

不得不说,从小听过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话在这里可真应景。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是真过分急躁了。我们能不急躁吗?看看这些再普遍不过的心理了:

我们真的有很多东西要学,不学会有很多不方便啊!
我不能输给别人!
大家都说这个重要,我也要掌握。
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快啦,慢一点就跟不上了!

这就好像我们要与好几个心魔斗争一样,我们总要求自己坚强、克制,但这事真的很难,本质上是在对抗一个大世界。这可真是让人心寒。好在,我们也并非完全没有办法。

“不是我的我不要”也许是这个时代最有力量最适用的建议了。

首先,我们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追求,并不是为了拥有、达到全部,股神巴菲特他从来就不喜欢投资高新技术,他本人的解释也很谦虚,他觉得自己看不懂。巴菲特老人家当然觉得这个世界上的钱是赚不完的,所以对他来说,有些钱“不是他的他不要”。
而对于我们,这就好比,这个世界上的好东西其实是无数的,创造幸福的方法也是无数的,我们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幸福都享有。
面对于“我们所要学的”其实也是一样的,当我们看到时代的趋势,我们感觉自己得到了一些必选项,可真不是这样的,在某个阶段,这个世界会对我们有相应的要求,可它的要求非常大,大到我们根本承受不了的地步,因为这个世界是由很多很多个与我们处在同一位置的人组成的:
这个世界告诉我们:你们要把所有事儿都给我做好!
我们就告诉自己:我要把所有的事儿都做好!
错啦,我们错啦
没人让我们去把所有事做好
我们应该这么理解世界的话:把属于你的事做好
于是我们每个人把属于自己的事做好,这个世界要求的所有事也就做好了

其次,拥有是与能力相匹配的,早期的时候,我们学得很慢,那么也只能够接受自己只能拥有这么多,比如一个小时最多背20个单词,那么确实也就只能拥有那么多,学习那么多;

进而,每个人的能力也不一样,那些在“江湖上”混久了的人,显然他们如果拥有了必要的技能,那也是很正常的。而若我们仅仅是刚刚开始,那么我们凭什么要求自己收获与别人一样多呢?有些东西本来就不属于我们,至少是现在的我们,只不过因为这个世界的信息太发达了,让你知道了别人的收获。

总的来说,认识自己的能力是关键,自己处于什么水平,能够学习多少,即便我们觉得很多事要做,但是那些多出来的,超出我们应得的,不要也罢。

不是我的我不要!
真不要!

没事的,总有一天,我们会值得拥有更多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00.22
ETH 2638.09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