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何以伸張——《出貓特攻隊/模犯生》觀後感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21556887_10159807642445725_690726798_o.jpg
趁着星期日有空,始終到電影院看了風評甚佳的泰國電影《出貓特攻隊》,近年不少亞州電影的質素相當不俗,繼以摔跤為題的《Dangal》後,這齣《出貓特攻隊》亦是值得一看的好戲。

戲中女主角聰明有嘉但家境不佳,父親為使她順利入讀大學,不惜工本為她轉校,不料原來教育也是一盤生意在好友和二世祖慫恿下,發現原來協助作弊收入不菲,更加將目標放於國際公開試,更邀得耿直的加入團隊。劇情不在此透露太多,不過電影緊湊具張力,將幾乎大部分人都嘗試過的作弊行為描繪得真如「特工」一樣,這樣的犯罪片實在別開生面。雖然片長達兩小時,卻是未有冷場,反而進一步引起我的反思。

正義的標準

戲中眾人努力作弊,為的只是考入外國名牌大學,但只靠聰明、努力真的有用嗎?二世祖雖然有錢,但仍需要「努力」考試才能踏入大學門檻,一切似乎很公平,不過實際上有錢人卻已經贏在起跑線,不僅輕鬆加入名校,頂多就是多花錢給學校,自幼已經受着良好培養,更容易考入名校,萬一失敗,還不是可以繼續當二世祖嗎?反而窮人儘管聰明,卻只為有錢人利用。假若出身富裕家庭,相信早已到外國名牌大學升學,也毋須以身犯險。
dMlvfot.jpg
的確,作弊的行為同時抹殺了努力讀書的普羅大眾,並非所說的雙贏局面,不過若果直接將罪名落在受難的窮學生身上,真的是正義嗎?

誰人負上責任

到劇終一幕,看到眾人的轉變,我又繼而思考究竟誰人最該負上責任,是嗎?是二世祖柏豪嗎?當我遍尋不獲,彷彿真的「可恨的人必有可憐之處」,或許始作俑者正正是這個社會

固然戲中加入了戲劇效果,不過其實真實人生亦是如此變幻無常,從來沒有可以追溯的餘地,正因為世界上從來沒有「公平」,所以根本談不上責任,與其嘗試尋覓此等鏡花水月,倒不如努力做好自己,畢竟過去的已經過去,大家所能做的,只是自身的衡量和抉擇。

至於的決定,也祇是她的個人選擇而已;結果如何,只能留給戲中的她了。

不動心

雖然我不聰敏,從未曾獲獎學金,但如果設身處地,究竟我會如何自處呢?金錢的誘惑實在難以抵擋,彷彿每人的心中都有各自的價格,如果一萬買不起你的人格,一百萬可以嗎?一千萬可以嗎?一億還不行嗎?甚至進一步說,不論大家決定如何,只要遲疑、考慮過,就已經動心了。

孟子曾曰:「我四十不動心。」

不動心,即不為外物影響心志;這種境界難得。別說四十歲,我想我在死前都不可能達到這種境界,因為道理實在知易行難,倘若我能無欲無求,或許早就已經歸園田居,不在這庸碌的都市打轉;但既然我物欲未斷,只能盼望我能真正把守自己的道德底線,勿讓自己行後悔之事。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

題外話:譯名問題

這齣戲香港譯為《出貓特攻隊》、臺譯為《模犯生》、英譯為《Bad Genius》,在不明白泰文原文的意思下,感覺是香港譯名再次運用「譯名產生器」,再次套入熱門詞「特攻隊」,配上在地化的「出貓」(即作弊),雖然同樣表現出衝突感,但其實只是因為這麼會較為吸引觀眾吧!反而未如臺譯和英譯般表示出天才犯罪的意味,臺譯將「模範生」改為「模犯生」,較為含蓄地表現出衝突感,我個人比較喜歡;如果大家有其他意見,或是理解泰文原名的話,不妨討論一下啊!

歡迎討論,如果大家有空不妨看看我上一篇有關 iPhone X 的文章啊!

為什麼我支持 iPhone X | Why do I support iPhone X

Sort:  

你这个电影的话题,竟让我无言以对呀。
不过应该是一个好电影,话说我在图上看见了罗嘉良哈哈。

單看劇情都已經很緊張了,值得一看啊!
那是《創世紀》的截圖,當時許文彪(陳錦鴻飾)正對葉榮添(羅嘉良飾)控訴香港人勞役一生只為磚頭,很經典的劇集,有時間也不妨一看。

我可能有過和電影類似的經曆,所以不太想看。

Congratulations @leonhh!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29
BTC 67364.55
ETH 3256.67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