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創造 - Iron man 3 | #5电影

in #cn7 years ago

  

在超級英雄電影中,Iron man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我深深被那套高科技的鋼鐵甲吸引,令我有衝動想弄一套回來, 當然我並沒有能力拯救世界,哈哈。  我並沒有看過Marvel 的漫畫, 而且對他們的世界觀認識不深,但Iron man  這三集我也是有看 。 在這三集中,我對其最印象深刻的是第3集。 其中一個道理我認為是十分富意義的  ,就是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創造。 我反思一番後 , 發現這個道理不只是套用在英雄電影上有理 ,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應用到這個道理。 劇情在這邊就不多說了, 一來這套電影我已看了很久,其中的細節為我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了, 二來這篇文章中,我想集中分析這個道理。



   在劇中Tony Stark得罪了一名人士, 而且這名人士後來成為了反派, 為Tony Stark帶來了很大的麻煩。 但是如果Tony Star當初沒有得罪這位反派的話, 那麼最後的結果又是否會帶來極大的麻煩呢?  在我的角度,而言我認為是不會的。 我認為這種原因和這種結果是可引用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 來解釋的。 先簡單解釋下什麼是蝴蝶效應,是指微小的變化也有可能帶來極大的迴響, 著名的例子是蝴蝶拍了一下翅膀也能引起風暴。 而套用在這個道理身上的蝴蝶效應, 就是可能你對一個人做出一些少少不禮貌或不討好的行 , 這個人可能銘記於心,然後一直想著報復,最後禍了你的大事。 而在電影中這個蝴蝶效應的引起, 就是因Tony Stark不禮貌的行為, 可見小小的事對自己未來也有很大的影響。



   說回我們的現實生活中, 我們樹立的敵人也可能是因小小的事而引起的。 例如在職場上, 可能在一些工作中對同事不禮貌或者為他們帶來小小的麻煩, 這個同事都可能變得不喜歡我, 不單止在工作上事事為難 , 也可能在我即將升職之際打小報告,令我的職場之路受到了阻撓 。 就算不說小事, 大事也使我們樹立一個敵人, 好像在一些工作中嫁禍給同事,他們被老闆解僱, 我相信這位同事一定會對我恨之入骨, 定必很想報復, 將心比己我也會是一樣。 所以就算發生了大事或者小事也好,敵人也是自己一手創造出來的 。



也許有一些人認為就算自己不是樹立敵人, 但總有一些人會因為想謀取我的利益而對我不利。當然我非常同意, 但這也不能排除是因你而起的原因, 不過這卻是被動的原因。 就好像有錢人在社交媒體中炫耀財富, 雖然他並沒有直接對提別人, 但他炫耀財富的行為會使人看不順眼, 特別是那些本身有仇富情緒的人, 繼而成為了敵人。 所以我們的收斂不只是在對別人有直接影響的行為上,就算是自己的形象觀感也應該收斂 。



  就算不在職場, 在學校或者一些群體中我們也會常常遇到這種情況。 而我對群體相處的態度就是不如多個朋友少一個敵人, 敵人會使我們處事諸多不順、諸多阻撓 。 但朋友卻可以成為我們的後盾,扶我們一把。 所以我們應該謹言慎行,小心與人相處, 不多作對別人有害的事, 避免樹立敵人對自己不利。


 

   最後補充一句, 電影是生活的寫照, 不過很多電影都是以一些更誇張的手法來表達出日常生活的道理, 看電影是除了看看主角如何和敵人打鬥的片段外, 也應該思考一下這套電影的中心思想和道理是什麼, 這才算對電影有反思。 恆常地這樣做就能夠悟出一些道理。



  圖片轉自: pixabay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526.15
ETH 3387.82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