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一次登录账号绑定引起的与网友的美丽邂逅|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每一次更换手机号都是一个非常痛苦的体验。

首先,要将之前的联系人同步到新的手机号上;其次是要将新的手机号告知那些可能会打电话给你的人;最后,还要去各个网站应用上「解绑账号」。我始终觉着互联网绑定手机号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功能。

有用,但设计的大都很糟糕。

上大学后,我注册成为了豆瓣的用户,标记着自己看过的书和电影,努力成为一名文艺青年。当时注册豆瓣用的是自己的QQ邮箱,这也是大多数网站的用户登录方式——邮箱登录。

个人邮箱的特点是,很长时间不会更换,你的一般都是你的,其他人没法用。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用户的上网行为悄然发生了变化。至此之后的新兴网民,并没有邮箱使用习惯,他们很熟悉的是用手机和外界沟通。

人们也逐渐从在电脑浏览网页过渡到在手机上把玩App。后来,国家政策也在发生变化,对互联网的「实名制」呼声越来越高。

一切的一切,都在推动着手机号作为登录方式的到来。

豆瓣也不例外,我不知什么时候就绑定了自己的手机号。

用手机号码登录的确很方便,除了和邮箱一样的账号密码体系之外,还有更方便的短信验证码登录。

也是,一切痛苦的起源。

事情是这样的。毕业后,我并没有留在原先上学的徐州,而是在漂泊辗转后来到了南京。出于工作便利和费用考虑,我就更换了手机号。

这一更换可不要紧,原先用手机号登录或者绑定手机号的网站应用都遭到了无妄之灾。一顿忙活后,大约用了半天时间才把自己想起来的网站应用重新绑定了新的号码。

但是,终有漏网之鱼逃出生天!一直以来,豆瓣对移动端都不够重视,反应甚至有点迟钝,用户还是习惯在电脑上刷豆瓣书评影评。

我也一直在电脑上用邮箱登录豆瓣,从来没有出现过「让我使用手机号码的场景」。

直到这两天,因为对标读书类产品,,在手机上装了豆瓣客户端,结果在登录时遇到了「账号风险」问题。豆瓣给我之前注册的手机号发送了短信验证码,让我填写!最不可思议的是,验证码还发送成功了!

我早就注销了这个手机号,那么我该从哪里拿到验证码?

起初,我想的是直接打电话给自己原先的号码,跟别人电话沟通,讲清前因后果。但转念一想,这年头电话诈骗横行,我这么突兀地打过去,绝对会被人骂是骗子。

作为产品经理,基本功之一就是根据用户问题构建需求场景,设计解决方案。于是,我自然而然想到了planB——加微信好友。

这一步非常顺利,毕竟是自己原先用的号,在微信上一搜就搜到了它现在的主人,好像还是一个大姐。

我原先的号码归属地是徐州,我就套起了近乎。首先讲述自己原先是在徐州读的大学(说清楚学校,增加关联),阐明这个号码是原先上学时用的号码(真的好巧),最后直截了当讲清楚自己遇到的困难。

为了更具备说服力,我在联系的时候在豆瓣app上进行了手机号码解绑,还发送了我的豆瓣界面截图。

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表明「我不是国际网骗」啊!

姐姐,你就救救我吧,我不能丢了我用了好几年,mark了上百本书籍,写下数篇长书评的豆瓣啊!这是我完全无法承受的沉没成本喝!

幸运的是,这位姐姐还是非常漂亮的,选择相信了我,帮助我成功解绑手机号码

为了感谢她,我发了一个红包以表谢意,也当拜个早年啦。当她第二天与亲朋好友聊天时,这件事可能也会得到传播。

 助人者值得获得奖励,包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

《吕氏春秋》上有一则关于孔子弟子「收赠礼」的故事。

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于诸侯,有能赎之者,取其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来而让不取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者矣。”孔子见之以细,观化远也。

并非所有人都像子贡一样心肠善良、乐于助人。更多的人还是利己主义者,做对自己有好处的事情。即便是举手之劳,也值得一声谢谢。

如果别人真的帮了大忙,谢礼是最能直接让别人有好感的方式(互惠原则)。路不拾遗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所期望的社会景象,而这是建立在与陌生人的信任基础之上。

感谢这世界人与人之间还存在最基本的信任。

图片来源于Pixabay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3
TRX 0.11
JST 0.035
BTC 67020.94
ETH 3270.13
USDT 1.00
SBD 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