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新功能「想法」,我觉着有点悬

in #cn7 years ago

知乎团队的想法很多。从最早模仿Quora做知识问答社区,到后来增加了「盐club」、「知乎电子书」、「知乎live」、「值乎」、「知乎日报」、「读读日报」、「市场」(随机顺序)等等……在知识这个领域里,已经成为了中国当之无愧的行业巨头。

想法很多的知乎,在今年8月份又频繁出现大动作,最新一个版本的手机端升级里,又加上了一个「想法」功能。等待已久,@larus可算是获得了内侧资格,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知乎想法初体验。

想法初体验

我猜测知乎发放内侧资格是根据用户分组划分的,先给最核心的用户,然后才是我这样的小小V(手动滑稽脸)。

「知乎想法」,实际上就是一个碎片化信息的内容发布系统。用户能够发送文字、图片、视频、站内或站外的超链接,同时也能查看自己关注的人发布的「想法」。

在社交互动上,也很有想法。「知乎想法」借鉴了微博、Twitter的转发、评论和点赞体系,像我这种从不看微博的人,或许终于找到了一个替代品了。

这里我想试着分析一下知乎想法背后的用户需求和场景。

知乎的核心功能是知识问答,基于这点延伸出了非常强大的用户关系链。但是这样的关系链却是陌生人关系。我可能因为你的一篇回答感觉受益良多,从而关注了你,但实际上我对你一无所知。

对于我来说,我关注了一个人,是因为此刻的他对我很有价值,而我希望未来还能通过他获得更多的价值。我在乎的是你的回答,而不是你这个人。知乎的首页信息流设计也可能是基于这种关系。

比如说,某个用户今天关注了我。那么,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所有的动态,包括回答、评论、收藏、关注,都将出现在这个用户的信息流里。这种设计潜在的思维是,通过关注对象来进行信息筛选。

但这种信息是被动的,狭隘的,不利于用户间关系从陌生走向熟悉的。

我每天在知乎上有许多活跃行为,这些行为出现在关注我的人的信息流里,其实并非我所愿。而且还会出现一种情况,当我对一篇回答认同却又不想让其他人知道的时候,我会选择默默地将回答收藏到私人的收藏夹里……

所以,即便我在知乎上有上千个粉丝,但是大部分人是从来没有进行1对1互动过的。

「知乎想法」的出现,满足了用户与粉丝、关注者之间的日常交流需求。

上面提到,想法也是有基本的评论、转发与点赞系统的。但是,转发是平行嵌套结构、点赞则变成了「鼓掌」。现实生活中,当我们听到一个不错的想法的时候,也会伸出双手鼓掌,表示佩服。「鼓掌」明显比「点赞」情感更强烈,有点相声观里传来一片叫好声的意境。

想法是知识的预备役

畅销书Choose Yourself的作者James Altucher 有个非常棒的个人成长工具,叫做每天10个想法(10 ideas)。比方说,今天让你想一想如何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

你可能会想到诸如「作息规律,12点之前必须睡觉」、「在床上不玩手机不看书」、「睡觉前不喝刺激性的饮品」、「保持睡眠环境的安静」……

但是,想出3-4个想法是很容易的,但是一口气想10个呢?甚至100个呢?

单独的一个想法毫无价值,但是一连串的想法,是否就能产生巨大的能量呢?

每一篇回答其实都是作者想法的结构化、具现化。但将知识结构化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作者拥有强大的逻辑性、条理性,才能将胸中的墨水化为一篇篇的干货。

「知乎想法」的出现,让更多的人可以将自己的某一个想法单独分享出来,而不必写上成千上百个字。从知识分享的角度上来说,「知乎想法」简化了人们分享知识见解的门槛,也在日常刷问答之余丰富了信息获取的渠道。

想法是下一个微博、朋友圈吗?

想法在很多方面都跟微博、朋友圈类似,但也有非常知乎特色的方面。

一个是#话题#功能,其实每个话题就是一个小型的专栏,也有点像tag的意思;另一个是推荐频道,分为了电影、运动、美食等许多子频道,里面是一些官方提供的推荐用户的想法。

涌入知乎的新用户越来越多,知乎想法在形态上类似微博、朋友圈,也方便这些用户更容易接受知乎这款产品,这也算是变相照顾了部分不爱看长文、却想涨姿势的人群……

想法的发展方向

在我看来,想法是对核心问答功能的补充。问答的门槛太高,我的许多朋友也很早就加入知乎,但是截至也没回答过几个问题。而我自己除了早些时候写过一些内容之外,也很少再去回答问题。

一是觉着如果写的不好还不如不写;而是很多问题已经有了太多回答,很多观点都类似,写了等于没写。

但是想法不一样啊,每个人每天都会产生无数的念头,其中的闪光点完全可以分享出来与他人交流。一旦擦出一点儿火花出来,那价值可就大了去了。

我的想法和你的想法一碰撞,就是idea sex!

想法会让知识的社交属性更强烈,加深用户之间的交流,提高用户的活跃度……

我唯一担心的是,因为想法的出现,大家都开始刷想法写想法,不再刷问答写问答。

开出第二条主线的知乎可能,已经不再知乎了。

Sort:  

非常详细的分析,不过我都好久没有用知乎了,现在的营销比较多,还有就是要实名制,要提交手机号……

商业变现压力大了……还不如刷steemit呢~

知乎现在变味了

当初我是邀请码进去的,现在不仅没有门槛,还在降低门槛。答主也以抖机灵为主,lol。

wow nice post on steemit i like this post thank you
I am voting for you, you too have voted, so good that we can go ahead with one another.

知乎现在基本都是故事会23333

我还是15年活跃的最多,输出了不少。现在也失去写东西的动力了,大部分坚持产出的也是把它当做一个引流的工具😂

我是觉得信息噪音已经不少了
不过现在未能免俗来steem了

都在不遗余力的往社交方面靠

突然想到了某付宝,哈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30
BTC 65074.63
ETH 2635.72
USDT 1.00
SBD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