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中国在梁庄》之Part Ⅳ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大哥的纠结》

大哥嚷着要买车差不多得有半年的时间了。
我一直没问过是什么激起了他买辆车的念头。我猜难道是因为年底将至,购置税优惠窗口即将关闭?最开始大哥的预算就是十来万落地,十万块钱的车优惠与否也仅相差2500而已,这个理由有点牵强。另外认识的不少人中,好多人买车是因为刚生完孩子,想着有辆车刮风下雨天不至于让孩子受这份苦,可是大哥家的两个孩子也都不小了,基本上寄宿中学,况且哥嫂二人常年在外务工,买了车应该也不会用用来接送学生,这个理由也不太成立。也有一部分人买车是因为工作的需要,或者通勤距离远,或者业务需要奔走各地,大哥当然也不属于这个范畴。如果说真要找个理由,那就是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时候,如果可以开着车,实在是方便不少,特别是春节前后天气也特别的冷,比起摩托和电动车是强了不少。总之,得有一辆,无论如何得有一辆。

纠结就纠结在买台什么车上。要说买车也没什么好纠结的,无非是在预算范围内选择一台贴合自己的实际用途的即可。问题就出现在如何贴合实际用途,实际用途无非就是过年走亲访友时候用一下,平时大多数时间闲置在家。真有适合这样的车吗?从最开始处于个人喜好出发锁定了SUV作为自己首选车型,在预算范围内留意了一下宝骏510,后来加预算转移到本田X-RV。期间也没少在手机上搜索各种资料,各种对比,为此纠结了有一段时间。到后来又曾在二手车和新车之间纠结,想着买辆新车大多数时候闲置在家,新车折旧又太快。想选二手车,觉得性价比更好,但苦恼于自己不懂车,身边也没有特别的动车朋友。二手商贩的车又觉得不知底细,个人的车要价又很不合理。最终纠结到现在,最拿不定主意应该是到底还要不要买车,这才是纠结中的纠结。

理一下大哥的思路:买什么车型→买新车还是二手车→买不买车,仔细看这个思路本身就有问题,顺序完全搞反了。第一步,理清是不是要买车?对眼前的情况来说车是不是一种刚需。如果是,那么进入第二步骤,选择买新车还是二手车?新车和二手车预算分别是多少?二手车作为买车与不买车的折中,眼前来看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前提是能遇到适合的。新车的话如果预算确定,适合自己的车型也基本上是确定的,可不必过于纠结。

换做是我呢,遇到眼前的情况会不会也很纠结。我想不会的,并不是我比大哥更果断,而是考虑第一步的时候我就会清晰的意识到,就大哥目前的情况来说车并不是刚需,不能为了买辆车而买车,车这是一个代步工具,不能强加给他其他的色彩。你要非说它是成年人的玩具,我还真没到可以随随便便给自己买个这样的玩具的时候。当然这只是我站在局外看待这件事情时候的纸上谈兵,身处其中时就另论了。

注:本文跟《中国在梁庄》书本关系甚微。但大哥作为农民进城务大军中的一员,通过想买车这件事也说明,农民通过进城务工积攒一定积蓄,解决了生活的基本所需之后,定存在银行,利息赶不上贬值的速度,又没有很好的投资途径,私家车做一个消耗品,但又能给生活质量带来小小的提升,其中纠结也可理解。

承载着过去岁月的老屋


承载着过去岁月的老屋 图片来源于《中国在梁庄》电子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236.35
ETH 3483.12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