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就是编织一段专属于你的时光|谷歌点名#7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胡适先生在一次对毕业生的演讲里,给同学们开出了一个防身药方。

这个防身药方只有三味药:
第一味药叫作“问题丹”。
第二味药叫作“兴趣散”。
第三味药叫作“信心汤”。

问题丹就是总得找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它不停地诱惑着你的心思,推着你不停的去钻研和学习。问题丹可以算是一味处方药,不同的人需要不同的研究课题,一次用药往往终身收益。

信心汤不必多说,可参考满大街乱飞的各类心灵鸡汤,算是滋补佳品。但胡先生的落点在于,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所以鸡汤延年益寿的早点在于喝了以后得加紧习武弄棒,发功发力,锻炼身体。光喝不练非但无益,还容易着急上火。

兴趣散可以算是保健用品,偶尔吃一次看不出大差别,但若坚持服用必能延年益寿,福泽远长。作此比喻,有何依据,且容慢慢道来。

为什么你得有点兴趣?

马克思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但如果一个人的生活中全是和别人的关系,却没有半点和自己的关系,岂不索然无味?

  • 小时候和家庭的关系,也许会推着我们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
  • 毕业后和社会协作的关系,也许又逼得我们选择了并不热爱的职业。
  • 工作后和金钱的关系,也许要赶着我们去做太多不大情愿的事情。

人从小到大,很多时候都需要和周遭的世界做各种各样的交换。不情愿的事情做得多了,没有谁会喜欢。这时候就需要在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里给自己寻找那么一点点兴趣,这样白天工作里那种索然疲惫的情绪才不至于继续蔓延。

当然有少数的人从事的是自己热爱的工作,他们真的很幸运。但我还是要建议他们在业余时间储备点爱好。即便是伟大如爱因斯坦也说过,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 哈佛据说也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

你需要什么样的兴趣?

千万别在大街上刚看到一个健身房的广告,就准备把自己的兴趣押注在锻炼身体上,兴冲冲的办卡充钱准备从瘦骨头小个子变身肌肉猛男。

真相是健身房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年初那些冲动办卡后几乎再也没光顾过健身房的人。这样的陷阱绝不止健身房一个。

一个人如果可以把一种兴趣执着坚持下去,最大的原因可能是这兴趣真的可以取悦自己。很多人会说自己没这个天赋,没那个天赋,所以发展个业余的兴趣几乎无法实现。实际上那些所谓的天赋其实就是因为自己一直坚持着把它做下去了,而且越做越好了,到了最后旁人还以为那真是啥天上掉下来的禀赋。

你需要的兴趣,应该是你真正喜欢的,而且可以坚持着做好的那些东西,而不应该是那些听别人说很不错的兴趣。

如何让兴趣散功效最大化?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要让兴趣散功效达到最大,自然也要选准目标。

下班养着一个兴趣到底为了什么?可能是为了钱,也可能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肯定,但最重要的还是为了满足自己那一颗蓬勃跳动的心。

这么一个小兴趣,就是自己的一个小天地。别人如果夸奖了几句,那很好,我也会开心。别人如果诋毁了几下,没关系,我依然欢喜。这兴趣能不能兑现不重要,因为它已经拥有并忠实的记录了我的一段美好的时光。

这就像小王子在自己的星球上驯服的那朵玫瑰花,地球上的玫瑰虽然千千万,却没有一朵真正属于他。

我的玫瑰花

“你们这些玫瑰很美,但却是空虚的。”小王子在对玫瑰们说,“没有人能为你 们去死。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肯定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 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
因为她是我浇灌的。
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 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
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之外)是我除灭的。
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
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朵玫瑰花。

本文在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lancy鼓励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此文能进前三
关注你了,以后互相支持

相互学习

确实写得很好!“这兴趣能不能兑现不重要,因为它已经拥有并忠实的记录了我的一段美好的时光。"

看来这句才是重点

都挺重要的,这句我喜欢而已啦。

我也喜欢看小王子的动画片 :)

原来看过中英对照本,几乎可以背下来了,现在不行了,还得搜索一下。

我看Netflix 的。很不错的片

Congratulations @lanc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