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和写作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7454CE24-8DAB-48A8-967D-0922753756B0.jpeg

最近发现输出文章,传播影响力,其实有两种方式:绝大多数人,都是逼迫自己每天要日更,强迫自己输出,扔到网上,不管不问了;另一种是花一段时间输出一篇高质量的文章,然后花一段时间推广这篇文章。

任何人看到这两种方式,优势和劣势一目了然,都希望采用第二种,这样也有很大的问题。我做不到输出高质量的文章,即使给我所谓的“一段时间”怎么办呢?这应该是很多人起步时必须面对的一个事实,而这个事实再加上懒惰和做不到导致另一个更坏的结果,那就是直接放弃,这也是我暂时不这样做的原因所在。

而我之所以采用每天强迫自己输出,就是为了为能够输出高质量的文章做准备,打基础。我写不出高质量的文章除了思考的深度,方法,不足之外,还有一个我一直忽略掉的情况,那就是我自己的阅读能力也不行。

换一句话说,虽然我也经常说自己阅读,但是,跟真正的阅读有天壤之别。以前我都是怎么读的呢?就是拿到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直接开读,读到哪里算哪里,根本没有思考过这本书表达的意思,这本书的结构,更为可怕的是我是“速度”,就是快速的阅读,当我读完一本书的时候,我也就忘了这本书,感觉一直做无用功。

幸运的是,我慢慢意识到其实阅读也是方法论的,而我现阶段采取的就是每天至少对25分钟或者一章当作我读的标准,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我可以慢慢来读;另一方面我也可以抽出任意的25分钟来做这件事,可以更自信的把握时间,有一种掌握自己人生的感觉。

我也从笑来老师的更新的文章中,学习到了一种精度的方法,这是我迄今为止讲的最为清楚明白的方法。

一是当你拿到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的时候,当你读第一句话的时候,你需要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我们称之为S1,在S1中我们需要找到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连词等等词语,然后去掉其他词,找到名词和动词,意思也可以理解的差不多了;

二是我们接着读下面这句话,可以称为S2,我们要做的也是理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三是就是寻找S1和S2之间的关系,基本上分为两种:一是S1被S2支持;二是S1和S2共同支持另一个句子。S1被S2支持其实可以解释为what(阐述,举例)why(原因,结果,分类,目的)how(方法,手段,步骤)。S1和S2共同支持另外一个句子可能之间的关系是:并列,递进,转折。

当我知道了这些方法之后,我不仅可以这样阅读,也可以这样写作,这也许是写出高质量的方法,但我写的时候从来没有这样思考过,需要注意的。

阅读和写作其实是一个输入和输出的过程,而加工的人就是我,这也算是我的一个收获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440.50
ETH 2618.70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