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学生steemian社团Q$A] 6. 艺术也要遵守道德吗?

in #cn7 years ago

韩国大学生steemian社团

IMG_1793.JPG


Question

艺术也要遵守道德吗?


最近在韩国发生了什么事呢?

IMG_2360.PNG

韩国最有名的艺术与道德的冲突事件之一,是 1991年马光洙教授的作品《快乐的萨拉》。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就是女主人公萨拉的性生活。1992年10月,韩国著名私立大学教授马光洙在上课途中被带走并被拘留,原因是他的作品《快乐的萨拉》包含淫秽色情内容,同时这部作品也被文化部禁止销售。1992年12月,教授马光洙在一审中被判1年有期徒刑以及2年缓刑,之后马光洙申诉至大法院,1995年6月大法院审判确定了其有罪。

IMG_2359.PNG

最近韩国艺术和道德之间的冲突在嘻哈界频繁发生,充斥女性歧视或反人伦内容的歌词总是引起网民们的争论。嘻哈艺人们为了显得更刺激,以残忍事故中的受害者为对象来写歌词。(如果用中国最近的事件举例的话,大概就是“你们应该都被挂在红黄蓝上,只有被虐待了才会清醒”这类歌词。)


@devil1714

IMG_1734.JPG

我觉得艺术不用遵守道德,但需要一定的界限。比如说色情作品在大部分国家是非法的,可是跟色情作品一样的艺术品却能得到赞同。我和父母一起去意大利旅游的时候,看到跟兽奸相关的艺术品被挂在艺术展览会上,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多的争论。既然色情作品是非法的,那为什么这样的艺术品就被认可呢?其实我不觉得色情作品应该合法,可我不知道色情作品和这类艺术品之间的区别。

而且艺术与其他媒体不一样的是,艺术没有年龄限制。有的艺术品很暴力或者很色情,然而3岁的小孩子都能看这样的艺术品。所以我认为艺术不用彻底遵守道德,但需要有一定规则和年龄限制。


@williampark

IMG_2232.JPG

其实我觉得这次的主题很敏感而且很难说。一方面侮辱他人的这类作品应该被批判,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是在侵害创作者的艺术性、限制他的言论自由。

我认为我们该注意的是“标准的区别”。为艺术制定标准也许很无礼,并且不太现实。但我认为需要制定能达成社会共识的标准。关于今天的主题,我想着想着就到了不敢说怎么样的程度。不过我仍然认为我们需要在尊重彼此人格和不侵害自由的前提下,制定一些标准。


@soul1590

IMG_1785.JPG

我认为艺术不用遵守道德,在艺术道德主义来看,艺术的目的是培养人品、吸取教训、或者树立模范,比如柏拉图和托尔斯泰的作品就是很好的例子。

但我真的不能理解,创作艺术的过程一定是要有目的的吗?我认为现在的艺术家在创作时是否带有目的都无所谓,现在的艺术已经很自由了。在自由的时代,非道德的艺术和道德的艺术不该都算作艺术吗?因此我认为艺术不用遵守道德。


@iamtennis

IMG_1749.JPG

我认为艺术要遵守道德,即使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创作的自由,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创作自由可以破坏伦理道德,所以艺术家应该反思自己的作品是否会伤害到别人。创作自由只有在遵循伦理的前提下才能存在。我们怎么能把虐杀的作品看成是一件艺术品呢?我认为创作自由是用来保护讽刺政府的艺术家的,如今有的人以创作自由为借口,来保护他们非伦理的作品。社会要对这类人使用更严格的道德标准,要禁止他们借用“自由”二字来掩盖其不道德的作品。


@zoethehedgehog

IMG_1817.JPG

我觉得这个回答要视情况而定。比如说我上初中时写过一本小说,小说里的内容就会引起基督教徒的不满,那本书是关于莉莉斯(犹太教主张的亚当的第一任妻子)和路西法(撒旦)的一生的。

我当时觉得如果这本书正式出版了,我可能会被基督教徒打死。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让·热内的《小偷日记》里也有关于同性恋者的爱情和性的内容。另外我在法学课上学过的文学作品《恶之花》也是与道德有冲突的作品,可我觉得这类作品是有艺术性的。我认为如果内容是伤害弱者的,那就不是好的作品,但如果是对抗权威的,那就是没有伦理问题的。


@septemberbre2ze

IMG_1738.JPG

虽然创作艺术取决于艺术家的价值观和个性,但是我们应该考虑道德的标准。如果韩国钢琴家白楠准在破坏一架钢琴的过程中,使一位观众的耳鼓受损了,那还是恰当的艺术吗?所幸实际上没有人的耳鼓受损,他做所的被认为是一次扩大艺术范围的行为。因为超过限度的作品不多,所以我支持艺术家在一定程度上自由自在地表现自己的想法。

一般与道德冲突的作品分为两钟,一种是侵害了人权的作品,另一种是会给人们带来负面影响的作品。如果一部电影的表现方式太残忍暴力,给青少年的犯罪率带来很大影响,或者导致很多人自杀的话,我们应该行使法律法规去禁止它们。我觉得以艺术为名损害了人权的这种情况,如果是得到了人们的同意,那就没有什么问题。如何表现自己的想法是艺术家的事情,但怎么接受他的作品则是观众的事情。


@highyoonzi

IMG_2202.JPG

我觉得道德这两个字的定义很模糊,我们不知道道德的具体范围是从哪里到哪里。可我认为艺术需要一定的限制。我觉得我们不能把含有恋童癖好的作品或者把含有强奸等犯罪行为的作品看成是艺术。

当然,我知道有的作品为了更好地表现其想法而需要这种要素,但问题是这些艺术想法如何恰当地被表现出来。如果表现形式非常残忍或暴力,或让观众感到受辱,那我认为这就是导演的问题了。我认为艺术品也需要一定的限制。


@winnie98

IMG_1747.JPG

我认为艺术应该遵守道德,尤其是大众艺术,就更要严格遵守。因为艺术没有年龄限制,会对儿童和青少年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音乐,音乐能给听众的价值观带来很深的影响,所以这类大众艺术应该更严格地遵循道德标准。


@katechoi

IMG_1783.JPG

我认为艺术不用遵守道德。在这个世界上,道德的元素和不道德的元素是共存的,而且人们有表现自己想法的自由,我们不能去阻止他们。即使作品中含有色情的内容,但这种色情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我认为艺术不用遵循道德。

Sort:  

艺术本身无需遵循道德,事实上艺术创新很多都是因为它突破了当时的道德观念。如果艺术必须遵循道德,则艺术不会得到发展。但是具体到艺术家创作艺术品这件事儿上,除了极个别,绝大多数创作还是不会冒犯当时的人伦道德——因为绝大多数作品需要人们欣赏。

谢谢你。虽然我的意见不一样你的, 我一片同意你的意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6
BTC 58216.02
ETH 2614.69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