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興趣來看看我的興趣嗎?|谷哥点名#7兴趣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最近,我的興趣是當個"CD-ROM"。
hard-disc-23354__340.png[圖片來源:PIXABAY]

這是一個香港潮語,CN區的朋友來自五湖四海,每個城市也有其獨特的方言、文化,大家認識交流一下也很有趣。

"CD-ROM"的中文是唯讀記憶體,特性是只可以讀取,不能夠寫入數據,形容一些只看不回的網民。做個"CD-ROM"就不怕被攻擊,可以置身事外,明哲保身,正所謂事不關己,己不勞心,退一步海闊天空,把全個局面看得更加清晰透徹。我就像"CD-ROM"一樣是過氣的,上個年代的產物,很快就會被新一代的"USB"所取代。"USB"也是另一個潮語,這裡不詳述了,不好笑的笑話說完了來入正題,隨著"興趣"這個題目我想探討一下以下兩方面:

一)我們是因興趣而去學習嗎?

63-learning-01.png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個人見解是中、西文化大不同:
在西方教育主張享受學習,享受過程,著重啟發、創意以及公民教育,知識是依靠學生自己去探索和發掘的,教師只是協助者、引導者,教師會給學生提供更多自由的機會,尊重每一個學生的個性和特點,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所以往往會強調學習的興趣。

在中式的教育裡,以傳授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為主,課本標準化、教師專業化,對學生高標準、嚴要求、強控制的教學方式。從幾千年前以來的科舉制度演變而今時今日的各大考試,是結果論的學習,學習是為了出人頭地,為了養妻活兒,就是為了生存,所以何來興趣。但是這是近幾十年來的教育模式,根本上和俄國、德國、日本同出一徹。其實我們中國春秋時期孔子提倡「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在向弟子傳授知識的同時與弟子進行對話,同事留下了很多經典語錄給後人。而現代的楊絳先生結合自己受教育的經歷說:「好的教育首先是啟發人的學習興趣,學習的自覺性,培養人的上進心,引導人們好學和不斷完善自己。要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受教育,讓他們潛移默化。」

學習任何東西基本技巧是最重要的,如建築一樣,基礎打不好,很難達到專業水平,就像現今香港社會一個很怪的現象,很多港孩每天學習不同的課外活動,可是有那幾個是真正能夠達到專業水平的﹖當然天才另當別論。因為香港的教育制度非中非西,就是一個怪胎﹗如果可以好好利用這中西合併的特殊條件,先打好根基,再多學習新事物,擴寬眼光,我想很多方面也能夠達到世界水平。

以我來說,小學二年級考了第一名,父母買了一部鋼琴回家說是考試的獎勵,惡夢開始了。小時候的我,活潑好動,就是定不下來,每天要練琴就是最痛苦的事,換了幾個鋼琴教師,學習進度超級的慢,香港的學琴方法有夠隨便,就是教師把曲子彈一篇,然後回家練習,下次回來全對的就合格,有錯誤的就打回來再練,每一,兩個年頭就考皇音樂學院的試,前三級可以不多練習,用臨急抱佛腳的技巧即場發揮,有時也能應付,可是上到五級的時候是最艱苦的,懶惰不能了,直至那時其實我對鋼琴一點興趣也沒有,就是被迫練習,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彈什麼東東,現在回想起來,也要多謝我的父母,要不是他們當年的迫逼,我肯定一早放棄了音樂。啃過五級之後,可能考了樂理,僥倖拿了優異的成績,多了點信心,到上了七、八級開始懂了,開始著迷了,一天可以坐在鋼琴面前練兩、三小時。那時真正的開始對音樂產生興趣了,之後還有機會學習其他樂器,跟一些朋友組組樂團,作作曲,現在音樂成了我人生其中一項重要的興趣!

piano-2171349__340.jpg
[圖片來源:PIXABAY]

當一個社會富裕起來,人們除了擁有基本生活的物質文明外,還會開始追求藝術文化等的精神文明,可是普羅大眾的審美眼光,見識未達到評論家的層次,郤又偏偏帶著批判的心態,看著網絡上那些留言著實有夠膚淺,其實,我們可以先把個人修養培養起來,提高一點點容錯率,無論對人或事學習尊重,整個社會才能進步。而幾年內,我對社會最感興趣的要算是心理健康的課題,雖然我並不是心理專家,但正如不是醫生也可以學習生理健康一樣,每天都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正在嘗試把一些資料整理分析,放在STEEMIT給大家分享,其實已寫了幾篇,雖然演示的方法選錯了,我希望糾正後繼續寫下去,如對心理健康有興趣可以到我以往的篇幅看看,謝謝!


二)為了興趣而工作,還是為了工作而放棄興趣?

home-office-336378__340.jpg
[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同樣也是中、西社會文化的差異而已:

在西方社會,主張為興趣工作,不為工作而工作,因為他們的主導思想是要享受人生,發掘個人的專長、特質,他們覺得成功、傑出卓越的人,大部分都是那些了解到只有做自己真正有熱情也有興趣的工作的人。而西方的社會福利保障非常完善,就是你不工作也不會餓死,那麼在這大前提下當然會為了興趣而工作吧!

而在我們中式的社會裡,工作就是為生活,為了賺錢,為了出人頭地,你看看在香港的樓價,為了興趣而工作能夠買得下一間蝸居嗎?現實是這個地方的人們只能為金錢而工作,如果想培養出工作的興趣,那麼那個興趣一定是賺錢了。我們要為了工作而放棄興趣是因為我們沒有社會保障,這個真的要命。

無論中、西文化,每個人都應該找尋自己的天賦,就是你的專長,而興趣就是你真正想做的事,為你找出專長的途徑,越早發現它,你就越容易有機會培養這個專長,往往就能夠發揮連自己也想像不到的潛能。

就我而言,我嘗試過當鋼琴老師,可是不出一年,我就捱不過去了,每天要陪著那些學生,在小小的琴室內練習沉悶的歌曲,而我最害怕的就是當那個學生不停重覆練習同一首歌曲,就是睡魔找上我的時候,音樂是沒得偷懶的,基本的技巧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所以對我來說不能夠把興趣當工作,但是我現在謀生的工作,偏偏就是我的專長,以後有機會會在另外的題目說說我的工作。

我最有興趣的興趣就是把STEEMIT當工作,希望STEEMIT的社會不會變成以下短片所發生的現象,請各大、中、小魚們加油!

Sort:  

Hey kona,
Thanks for the great content

thank you for support~

This post recieved an upvote from minnowpond. If you would like to recieve upvotes from minnowpond on all your posts, simply FOLLOW @minnowpond

This post recieved an upvote from minnowpond. If you would like to recieve upvotes from minnowpond on all your posts, simply FOLLOW @minnowpond

呢篇唔錯呀,加油!

Congratulations @kona!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great post, kona as usual!

haha,let me type in english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7529.75
ETH 2571.57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