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

in #cn7 years ago

任务管理和知识管理应当采取两种不同的模式,显然,我将这件两件事情弄混了。将两件事情当成一件事情来做,结果是导致自己的各种不解和焦虑。

以天为单位的管理方法是维持我能够坚持记录下来的根本原因所在。一个系统的的内容逐渐增多,维护消耗的成本就越大。当初为了不去维护这个系统,避重就轻的抉择确实是正确的。但随着内容逐渐增多,而我却没有感受到自己在成长,我对这个系统产生了不信任,又导致我最近几天急于求变的动作。

我能够在这个线性的系统中看到自己一直以来的所思所想和所为,但以天为单位将很多事情分割开了。所以引入 Project 的概念来管理会持续更久的任务。但就实际情况来看,一旦建立了 Project,我就会将这些事情抛开不管,我无法对这些事情进行行之有效的组织。这些事情带给我的麻烦远远多于带给我的好处。

我总是喜欢将过去的事情封存起来,或许是没有勇气,也或者是没有价值。不敢面对过去的人没有未来。我相信这段话,这也是我坚持记录生活的动力之一。坚持记录但不善加利用,这些数据就只是数据而已。

我做对了那些事情?成功地从去年 2016/12/12 保持记录自己的生活到现在。翻看过去的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呈现在我眼前,我能看到自己究竟在关注什么话题,对哪些事情又只能保持三分钟的热度,在这里,我觉得自己的一点努力没有白费。但这远远不够。我并没有充分利用它们。

这些事情终究只是造成我感到迷惑的原因之一,我也大可以不去理会。

终归,这是一个普通人对数字化的现代生活的尝试与抗拒,我试图通过一些方式量化自己,但对新工具的不适应而无法顺利完成想法。虽然如此,但这样的做法还会持续下去。

归根结底,这些都是一个普通人希望通过某种方式获得对生活的完全掌控和无法做到而产生的痛苦。这种痛苦本应当是不存在的。现代人对“我想要”和“我需要”两种之间的概念越来越无法区分,而种种矛盾在我身上造就我当下这种体验。

pSHAXCu.png

或许,我不应当在乎这些事情,这些行为可能会让生活过得更好,但没有也未必会更糟糕。我们通过种种努力来是一些事情更加确定来避免不确定带来的恐惧,然后假装自己获得了更多的预见性。实际上又是怎样呢?应该什么都没有增加吧。

这是一篇说明我当下处于混乱状态的文章,并没有什么价值,而我写下它的目的只有表达我的思绪有多混乱而已。混乱也是我,有序也是我,如果不加思考地描述自己的想法,我能够写出的也就是这样的东西。我时常幻想梦境能与现实交换,那么就不用忍受现实的种种带给我的痛苦。避重就轻地不谈实际情况,只谈那些美好的幻想,幻想会破灭,但现状不会消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130.51
ETH 3786.12
USDT 1.00
SBD 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