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应用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每一种工具都带有用来创造它的精神。—— 维尔纳 海森堡

这一年我在工具上的选择上花了许多时间,秉持坚信工具的强是无敌的的信念,这也是我愿意花时间研究的原因。本文是对这一年让我印象深刻的软件的简单汇总,列表中的每一软件都是我极力推荐去尝试的。你在使用这些工具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每一种工具都在潜移默化中也在影响你的思维方式。

  1. WorkFlowy
  2. Editorial
  3. Zotero
  4. Docear
  5. Simplemind

毫无疑问的,workflowy 是我的年度应用榜位第一。这一年我的 2/3 以上的文本操作的都是在 worflowy 中进行的,现在,我已经完全离不开它了。与同类型的后来者, Dynalist 和幕布相比,其简洁性和功能的完整性仍旧不能被超越。

我记得,Editorial 应该是 ios 平台 2016 最佳文本编辑应用,不过,在我看来, 2017 里 ios 平台也依旧也没有能够超越它的编辑应用的存在。 Editorial 背后蕴含的是一种可能性,作者非常纯属地将编程和文本编辑两种思想融合到里一起,其潜力甚至可以与 Vim 和 Emacs 比肩。

Zotero 是我在一众引文管理器中做出的选择,其开放性是扩展潜力是我选择它的原因。目前我所有的电子书资源都在 Zotero 和 Calibre 上保存,Zotero 中存放专业书籍,Calibre 中存放的多是文学性的书。顺便一提,做好文件的备份很重要,前些日子失手删了保存多年的电子书并且被覆写,现在追悔莫及。

Docear 很可能是接下来一年除了 worlfowy,对我最为重要的软件。它融合了思维导图和引文管理,思维导图和 pdf 的备注功能完美融合在一起(夸张了一点,现在还有一些小瑕疵),是目前能够找到的最佳的 pdf 笔记管理方案。在 ios 与其功能十分相似的是 MarginNote 和 LiquidText,但由于 ios 平台的局限性,与 Docear 在 Windows 的开放性相比,差距还是很大。

Simplemind 是迄今为止,我用过的最舒服的思维导图软件。当然 Xmind 精心设计的模板、freeplane 强大的条件节点过滤功能都曾非常吸引我,但相比之下,从与思维导图精神的切合程度来说,都比不上 Simplemind。

以上这些软件都值得的细说,在年末之际,我想在接下来的文章中详细谈谈,在探索使用这些软件的过程中,带给我的各种体验。

其他值得一提的软件:

  • pharseExpress
  • Leo-Editor
  • Chocolatey

pharseExpress 能够自动化和简化文本操作,例如打出 dd; 就能自动输入当前的日期 2017-12-27 ,实现 Vim 中的 abbreviation 功能,当然它的能力远不止于此。

关于 Leo-Editor 中文介绍太少,即便翻遍官方文档也让我摸不着头脑,我终究还是不明白这款软件设计的目的是什么,但它做一些独特的尝试,将大纲和编码结合起来,似乎能够构建出非常奇妙的东西。

Chocolatey 是 Windows 下的软件包管理器。众人喜欢 Linux 的原因之一肯定包括其方便的软件包管理,一句 apt install xxx 就解决了软件的安装、依赖和环境变量的设置等等问题,谁会不喜欢呢?Windows 下的 Choco 也能实现类型的功能,无论你喜不喜欢命令行,我都非常建议尝试一下它。想一想一句 choco install jdk 就能搞定 jdk 的安装,同时它会还会贴心地帮你配置好环境变量,你没有心动吗?

在不断接触新的工具的时候,总会让我思考,是什么特质让好工具被视为好工具?它们背后有什么精神?它们的创造者目的为何?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借助合适的工具,你确实能够变得更强。


参考:

  1. 工具的强是无敌的
  2. Reinventing iOS Automation: Editorial Review
  3. Docear Blog
  4. Chocolatey Instal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153.57
ETH 3783.62
USDT 1.00
SBD 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