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断与恢复

in #cn7 years ago

没有坚持写作计划就中断了一个星期,我想回顾这些天的一些想法,其中有部分有趣的现象。

刚开始的几天写作计划非常顺利。在国庆假期里非常放松,我对自己也没什么要求, 抱着只要凑齐一千字就好这个目标来做。假期结束后,发现应该完成的任务进度完全未推进,伴随着这种焦躁感,对写作这件事未完成本身又开始感到重视,反而特地腾出的时间却无法写出任何东西。这样的事情一再出现,导致写作的中断。

虽然如此,对于想法的记录这件事我从未中断过,只是没有想到更好的方法来统一所有的信息。我总是在幻想用一种方法将所有的发生的事情、产生的想法记录下来,而我现在的做法离设想还差得很远,在读完《奇特的一生》后这种想法愈加强烈。现在工具遍地,不妨先选择几种试用一段时间。我确实是这样做的。暂时停止使用 workflowy 记录,转向用计时器记录时间和事情的发生。

这些工具令人讨厌的是一定要你设定事情的开始和结束。在使用这种方法记录生活的过程中有种奇特的感觉,感觉时间在身边流淌,而一旦遗漏了记录,感觉这段时间就像不知不觉地在溜走了,似乎没有存在过。如果是像柳比歇夫那样坚持这种方法一生,能够感受到时间的流动这种说法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于我重复的日常生活,就算是两天也有相当打的代表性。我自认为已经相当密集的学习时间其实一天只有 5 个小时左右,而且在这些时间里还包括可能的头脑空转。料想柳比歇夫一生平均每天工作五个半小时,可以说是超人般的存在了。

这个做法带来的好处是显著的。但我还是无法坚持。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太多:能够同时记录任务的时间、自己的想法和具备预测能力的系统。我这孱弱的编程能力给了我一点希望,但实践表明,我只能写出一些简单到让我自己应该嘲笑自己这种程度的脚本。结论是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无法设计和实现这样一个面面俱到的工具。这件事情就暂且放在脑海里,或许某天我又会有勇气去扩展那功能可怜的脚本。

谈到我为什么写这些东西,我唯一的目的只是想要放松。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是快乐的。我并没有一个能够让我毫无保留,诉诸情感和想法的对象,那么写作就是它们的归属。将真实展示出来是令人恐惧的,但在恐惧背后其实什么也没有。

在确定的时间,强迫着自己写作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猜想那些在截止日期日前赶稿的作家的痛苦也莫过于此。而忙里偷闲,写一些和手头上的事情毫无关系的东西却能让人快乐。我显然是患上了《拖拉一点也无法》那种,种除了应该做的事情没做,其他所有事情都完成了的拖延症。

今天的摸鱼到此为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8751.99
ETH 2642.76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