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管理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一直以来,我都在思考时间/任务管理的方法,或许对于学生而言,根本没有那么多任务以至于需要用上任方法,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为了处理不断接触到的新信息,我亟需一种方法,能够让我有序地处理这些信息,以避免因无知而产生的恐惧。由此来看,对于任务管理对我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任务管理的作用

无论是 GTD 还是 ZTD,本质上作用都是为了减轻大脑的负担,将辅助大脑将认知能力集中到需要处理的任务上,而非管理任务。任务管理其实是为了让大脑不去思考管理这件事本身,专注于任务,而保持心静如水的状态。

任务管理的方法

同人于野在 GTD 心法 中对 GTD 的核心思想讲解得非常清楚。GTD 的基本流程是:收集想法,将想法转化为动作,将一些系列的动作打包为项目,然后执行动作,最后回顾这一些动作以改进。这一系列行为其实是被动行为:一切从大脑中产生想法开始的,如果只是听从大脑的想法,而不断执行它产生的任务,这套方法也没有真正的价值。而在 ZTD 中,强调主动行为的作用,即将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要求每天确立三件重要的事情(MITs),每周确定一件重要的事情(Big Rock),持续关注这些事情的进度。这一步看起来很显然,但在收集任务的过程中很容易被任务淹没,而不知取舍,时刻提醒自己的使命是使自己避免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带来的干扰所必要的。

关于回顾

如何进行回顾呢?我推荐 KPT 方法,即保持(Keep)、问题(Problem)和尝试(Try)。在重要的任务或项目结束后,通过记录 KPT,了解这次任务可以保持的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下次类似任务可以尝试的新的可能做法,为以后类似的任务提供参考。通过这个步骤,能够不断迭代改进完成任务的质量,并且通过尝试这个步骤,在每次重复的劳动中发现新的可能。关于 KPT 方法可参考 KPT 日記法,不問優缺點但有效改進的工作反省日誌

在出门前我有提前写下出门需要携带的物品的习惯。每次出远门携带的物件其实都是差不多,所以写下一次的清单实际上可以重复利用。对照清单一一检查物件,会避免出门后的很多不必要忧虑。至少对于向我这样孤独的,出门前不会有人提醒你是否会忘记东西的人而言,这个方法还是很受用的。

工具软件的选择

关于任务管理的工具其实有许多,但多数工具对回顾这个功能做的不好。我选择的是 WorkFlowy。WorkFlowy 作为一款大纲类笔记软件,具有非常流畅的快捷键,这也是 Dynalist 和幕布所不具备的。通过树形层级结构,保证文字之间的逻辑关系,几乎就是它功能的全部。大脑组织信息的方式应当是网状的,但考虑其单任务工作的特性,在一个时间点以一件事物作为中心思考,树状结构的合理性就不难理解了。关于 WorkFlowy 的使用技巧介绍,网上很多,不过还是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值得一提,我会在以后写一篇相关的文章专门介绍这个工具。


Log

开始:2017/10/04 22:02

结束:2017/10/04 23:01

字数统计:1007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8751.99
ETH 2642.76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