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地动山摇——“5·12”汶川地震亲历记》~~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timg (4).jpg

以下为今天的人物介绍,具体的可参考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C%83%E7%BE%8E%E5%BF%A0/2791163?fr=aladdin&fromid=2906045&fromtitle=%E8%8C%83%E8%B7%91%E8%B7%91

范美忠,男,四川隆昌人,1992年毕业于隆昌二中。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曾在四川自贡蜀光中学当教师,后因课堂言论辞职,转至深圳、广州、重庆、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从事教育或媒体工作。后供职于四川都江堰市光亚学校。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正在课堂讲课的范美忠先于学生逃生,并因此向学校辞职。22日在天涯上发帖《那一刻地动山摇——“5·12”汶川地震亲历记》一文,细致地描述自己在地震时所做的一切以及过后的心路历程,称“在这种生死抉择的瞬间,只有为了女儿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其他人,哪怕是我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因为成年人我抱不动,间不容发之际逃出一个是一个。[1] ”掀起轩然大波,被网友讥讽为“范跑跑”,并引发了一场关于“师德”的讨论。

开篇一个问题,后面全靠编:如果你是范美忠,你会选择救学生还是独自逃跑呢?
timg (5).jpgtimg (6).jpg

那么我先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当然是独自逃跑喽,救人是不可能救人的,抱人又抱不动,只有靠以身作则来示范正确的处理方式这样子,嗯,周老哥我还是比较佩服的,活出了自己,不为世俗所牵绊。
timg (7).jpg

扯远了,不好意思,回到正题,没错,就当我是事件的主人公,遇到这种事情我也会独自逃跑,至于为什么,很简单,我没有理由和原因去救,至于要说老师的义务,前提是我能活下来那么这是我会考虑的问题,有人可能会说,那都是你教的学生你没有一点感情吗?有,肯定是有的,朝夕相处怎么着也有点感情了,但,在和我个人安危以及我死后我家庭的遭遇来讲我肯定先考虑我个人及家庭了,也就是说,两边我都有感情,但我会选择权重更大的那个,这是关于我的选择的解释,下面就是关于选择之后外界的反响及影响。

timg (8).jpg

道德,这次事件之后率先蹦出来的便是这词吧,范美忠这件事我觉得算是万千事件的一个缩影了,之所以能脱颖而出还是在于其本人在之后发表的一篇文章,把自己的逃跑视为理所当然且堂而皇之的摆在公众面前,我觉得自己萌萌哒,这种行为是出于什么我就不分析了,不过对于外界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哗然一片,还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于是乎,各大媒体、个人蜂拥而至,各种文章报道层出不穷,无一例外都是对范美忠的批评辱骂,校方也在外界强大的攻势下宣布“无限期推迟”范美忠任教上岗时间,而这一切的一切,无非是因为开头的这个词:道德。
范美忠对个人行为的大肆宣扬也是导致词一系列后果的主要原因,你跑了就跑了,不存在的,这种情况下有几个人能保持淡定呢?错就错在你跑了还跳出来大声的告诉所有人你的所作所为,这就是作死了,在这张敏感的事件上能脱颖而出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舍己为人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好心人,一种则是如范美忠一样只顾自己不顾他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而定义这两种行为的标准也是这个词:道德。
道德是什么?请允许我引用百度百科的解释:道德是引导人们追求至善的良师。它教导人们认识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教导人们正确地认识社会道德生活的规律和原则,从而正确地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和规范自己行为。截取了一部分,那么就从这部分来看吧,只是大概的对这个词的一个定义,不存在断章取义什么的,道德这个词从古至今都在,它始终作为一个人心中的天平来衡量事物的取舍,首先,它得是善,为什么是善不是恶,因为从古至今,其次,在善的基础上,你需要去做一些什么来符合它在你心中的设定,那么,这其实是一种规则,一中长久的且为大多数人所认可的一种规则,只要你符合了这种规则,则可以说你这个人你做的事是道德的。
范美忠为什么被人骂,因为他做的事是不符合规则不为大多数人所承认,加上其大肆声扬将所做的事推到了所有人面前,你违反了规则,不好意思,批判谩骂及现实的一些限制就是对你的惩罚。范美忠被这么多人骂,瞬间感觉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是充满爱,有道德有正义感的好公民,是吗?怕是还有一半混水摸鱼的伪君子在里面煽风点火,推波助澜哟,可能这些人也没觉得自己会是一个没有道德的人,人之所以还是人,是因为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做人不要那么累,有时候我挺喜欢范美忠这样的人的,挺好,真的。

timg (9).jpg

你不管学生是吧,那你的亲人呢?在范美忠的语录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在这种生死抉择的瞬间,只有为了女儿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其他人,哪怕是我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因为成年人我抱不动,间不容发之际逃出一个是一个。”
嗯,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亲人他还是要管的,毕竟血浓于水,可是,亲人要管,不过只顾得上自己的女儿,母亲也可以抛弃?关于这个,我还是只想用之前所说的权重来解释,也就是在发生地震的时候,他的母亲和女儿也在场,在这种环境下,他要同时背负两人,他做不到,两者取其一,在高楼上要背负一个成人,行动不便的老人,逃生成功几率也是不高,对于地震这种自然灾害来说,分秒必争,为了尽可能保留最大的存活人数,自己肯定是一个,那么还要选择一人,女儿轻巧也灵活,母亲年老且行动缓慢,重量也较女儿更重,增加了逃生的难度,由此,携带女儿能最大的保证逃生几率,何况女儿也还小,日子还长,也算留了个后,只能舍弃母亲了。
他不是不想带,他是没办法带,那能带吗?当然可以,一起死吧,诚然,这种选择是很实在的选择,至少还有人能活下来,但是,对于道德来说,这不符合规则,这不符合规定,你得都带上!你必须带上!哪怕都死在里面,你也是个孝子,人们都会记住你的选择,你是社会的榜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站着说话不腰疼,带女儿很不错了,嗯,我知道大多说这话的人遇到相同的事情的时候可能想起的就只有自己了,嗨呀,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吹个牛又不会死是吧。
就如同母亲和老婆掉水里你先救哪个一样,这种弱智问题,一起救,最好的回答,前提你是超人,先救母亲老婆不乐意,先救老婆你还有没有孝心了,是谁生了你,那么再稍稍延生一下,谁近先救谁,或者说,你对谁的感情更深先救谁,话已至此,最后的选择依然是权重,每个人的选择都是经过内心的考量比较的,对于个人来讲,他做了他认为做正确的选择,可是,这个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吗?不是,这世界上除了你还有千千万万双眼睛在盯着,在试图用他们所认为的规则来圈住你,只要你违背了,他们便会群起而攻之,实际上,这事与他们有关吗?没有,只不过是平静的生活里找点乐子罢了。

乱入一段,上一篇文章的最后,提到了公交车司机拯救落水乘客19人重病不治最后却无一人看他在意他死活的事情,那么在这篇文章里我想说的便是,如果范美忠地震时并未一人逃跑而是疏散了所有学生之后自己撤退,导致身死,那么他能得到什么呢?像公交车司机一样?所作所为一文不值,付出生命换来的只是冷漠与绝望,或者说也和大多舍己为人的救人者一样为人称赞,得到被救人和其家人的真心感激,如果是这样,我觉得也不错,至少证明了你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不会如那个公交车司机一样到最后也没明白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来看他,他一直坚持的信念坍塌了,死不瞑目。有人说,做好事不应该只求回报,你看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人家求什么了吗?虽然他没求什么回报,但是那么多人记住他了呀,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的,雷锋值得我们敬佩,那个公交车司机也值得我们敬佩,他们做了很多人没做过的事,是我们的榜样,是道德的榜样,但,这一切是建立在个人意愿的基础上,且遵循了道德的标准,不然,就如范美忠,他也是遵从了自己的意愿,却没有遵循道德的标准,于是乎,他错了,他错了吗?人们认为他错了,他错了吗?他认为他是对的,那么,他是对的还是错的呢?应该是错的吧,大家都这么认为,一个人的力量还相抗衡全世界?省省吧,好好地随大流,做好人,这才是对的。

timg (10).jpg

到这里也差不多了,想说的也说的差不多了,此事已过去很久了,不过我是最近才知道的,毕竟汶川那年我也只是个小屁孩,汶川大地震我也是经历了的,至于为什么想讲讲这个人,也是因为看到之后激起了我的一些思考,便想写下来与诸位共同探讨,如果诸位有什么不一样的看法与简介可以在下方回复我们共同探讨,不喜勿喷,谢谢~~

Sort:  

谢谢点赞,有想法可以互相交流哟,

你回复了,我就Follow你一下好了。我好你也好,汇仁肾宝...

好的,我也Follow您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935.17
ETH 3451.09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