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之问题系列|CNY's FQA Series

in #cn6 years ago

不知不觉,就过了三天的新年。与家人和朋友聚会,一同吃喝,分享各自的故事。今年的新年,对我来说有些不一样。我不再是以学生的身份来和家人朋友拜年了,而是一位刚出社会的菜鸟。当然,话题也自然不一样。
image.png

每年都少不了的全家福

谈话聊天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但是有质量的聊天也得找对的时间点。

  • 亲属之间的聊天,会是比较偏向家事和工作。在新年,可能会遇上很久不见的远亲,从中可能得知对方和自己从事同样行业,或者在自己工作地点的附近。那么,这样的关系可以在过年后更进一步,加以维持。
  • 很多时候,在超过5 个人的聚会,聊天就变得很不便。所以我本身也不喜欢太大的聚会。要么我早点到聚会并和几位比较认识的朋友叙旧,不然就是和较少数的人一起同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这些都是和朋友的聚会,但也因为时间有限,和他们的交流时间很短暂。希望日后还可以一个个在约。
image.png
这是和恩师的合照(中间),右边是我弟。


在聚会上,当然也会遇到各色各样的问题。有些问题会让我们觉得棘手,有些则会让我们谈得更深入。一直都会在网上看到大家写有关在新年必问的问题,并如何回答。我想,只要问得真心,那么不管如何我们都会耐心回答并回问对方。这里是我被问到的一些问题:

  1. 工作如何啊?(挺课套的,就说自己都在干啥)
  2. 怎么福利那么少啊?(工作福利还是少说吧,因行业而异)
  3. 几时结婚啊?(在筹备吧)
  4. 薪水还不错吗?(够吃够喝,但还没大富大贵)
  5. 最近都有去哪里玩吗?(就去了哪里哪里)
  6. 你知道xxx已经xxx 了吗?(比较属于八卦类)
  7. 最近都有在xxx吗?(属于最近火热的话题,比如玩币)

其实,这些问题虽然很官方,但也是因为大家都很久没见了,也就以这样开头。从中,只要大家都真心的回答,并互相慰问,别攀比,那其实这样的对问会增进彼此的感情。

image.png

在大聚会中也有比较正式的,比如有议程的聚会。大家都一起来个头脑风暴,互相为年轻的一辈出主意,并行一些方案让前辈可以帮助他们。

image.png

也当然,小赌怡情也是情节之一。


除此,我也从美国埃默里大学的心理学家学到一些可以增加对自己家族认识的问题:

  1. 你知道你的父母是怎么认识的吗?
  2. 你知道你父母的成长地方吗?
  3. 你知道你父母在哪儿结婚的吗?
  4. 你知道你的名字的来源吗?
  5. 你知道你父母曾经经历的人生失败/成功经验吗?
  6. 你知道你父母年轻时都在干啥的吗?
  7. 你知道你父母读书时的故事吗?
  8. 你知道你家族的背景吗(祖辈的故事)?

也刚刚读到这个问题系列,我想日后可以逐一的和父母叙旧,更进一步地了解家族的背景。当形成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后,我们会因此变得内心强大,信心强化(对家庭生活),较少的焦虑心情和成为一位得体的成人。其实,我自己也对这些挺好奇的。但,就是每一次羞涩去提问,所以都是不经意地听到父母分享才得知一些小细节。回想起来,我自己以前也和父母比较少沟通,而且一直都往外跑。现在,身在家外后,反而珍惜父母,家能为我带来的温暖。也因此和父母比较多话聊,更愿意分享自己心中的心情和想法。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毕竟,父母也慢慢不如了人生下半段了,所以得好好珍惜我所拥有的,并好好传承家庭的好文化。

能有如此的感受,我想我也慢慢成熟了许多。以前从来都不像这些的,成天都是和朋友玩,拿红包,大吃大喝。现在,对这些聊天的时段特别珍惜。虽然不一定是谈到很深入,但至少知道彼此的近况和未来走向。

不知道大家被问到的问题有哪些呢?不知道大家对新年抱着什么态度呢?如果大家愿意分享,请写在comment上,大家互相交流吧!新年快乐!



Appreciator Footer.png

Animated Banner Created By @zord189

image.png

Find me at @kimzwarch

Sort:  

每次新年都要被亲戚抓去审问 haha
新年快乐,祝你狗年行大运

哈哈,这是一定的。没法子嘛,大家那么久没见面了。
新年快乐,也祝你狗年旺旺!

잘 보고 갑니다 다음편 기대하고 있겠습니다

are you a bot?

@kimzwarch,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顺祝狗年大吉,赚好多好多的STEEM/SBD哟!嘻嘻...

也祝妳狗年旺旺!

新年快乐!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新年快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1
BTC 69123.03
ETH 3739.29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