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室管理百態

in #cn7 years ago

或許有些朋友都知道我正在中文大學修讀教育文憑,課程目的就是為準教師提供培訓,大部分的課程都是理論式的,每科功課全都是數千字的論文,真叫我這些理科人士情何以堪。本以為這些理論式的課程都應該是很沈悶的,不過有不少課程其實都頗有趣的,跟我想像挺不同呢。

其中一個課程就是關於「課室管理」(Classroom managegment)。「課室管理」就是老師在課堂上施行的手段,目的就是促進學生的學習。膚淺一點來說就是如何令每個學生都乖乖地專心聽你的課堂吧。

Source: telegraph.co.uk


剛剛上一次的課堂教授為我們分享了五類的課室管理方法,相當有趣,現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1. 阿Q式

相信大家都對阿Q都不陌生吧,這大概是最苦的一種課室管理手段。老師有心無力,學生不但不怕,還故意合謀戲弄他。老師摸不透學生的用心,只懂得用簡單的手段來懲罰學生,更會經常小事化大,以至難以收拾,最後只得出動學校訓導部門來調停。但麻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老師疲於奔命但卻無可奈何,只好忍聲吞氣,啞子吃黃蓮。

Source: taobao

2. 純情遇獸性

部分年紀較大的老師由於過去享受着師道尊嚴,對時下青少年的行為難以理解和接受,遇上「獸性大發」的學生時只好搖頭嘆息,頓時束手無策。另外有些年輕的教師在讀書時代是乖乖學生,當如上缺乏自制力的學生時亦很容易會徬徨失措,方寸大亂。

Source: dcfever

3. 張飛式

「張飛式」就是最原始粗野的教室管理形態:一味靠惡。這種方法對於長得高大,聲線響亮,樣子看來不是善男信女的老師(顯然不是我啦)就特別湊巧了。但這種管理方法治標不治本,經常在課室中咆哮也不是長遠之計。當你發燒或喉嚨痛時,學生便會「趁你病攞你命」了! XD

Source: chinatimes

4. 曹操式

曹操最著名的就是「但求目的,不擇手段」。為了令學生乖乖順服,他什麼行徑都可以做得出,例如不按固定標準加分減分、玩弄學生、要頑皮的學生請所有同學吃零食、聲稱無論學生成績怎樣都要他留班。這種管治方式固然有成效,但學生或會覺得這種行徑品格卑劣,自然得不到學生的尊敬,甚或鼓吹了校園欺凌的歪風。

Source: chinatimes

5. 諸葛亮式

我不太熟悉歷史,因此剛剛在網上搜尋了一下,據史書記載,諸葛亮在平定西南夷時接受了部下的建議:「攻心為上,攻城為下」,結果對孟獲「七擒七縱」,令他心服口服,好像很厲害的樣子,總之就是懂得用計謀啦。青少年精力充沛,亦有無窮創造力,但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學生同時亦可造成災難性的破壞。若果老師能巧用計謀,懂得多點關注學生的需要,以多元化的策略來應對,便能將破壞化成創造,自然皆大歡喜啦。

Source: shadowzo


我自問不擅於課室管理,早前擔任教師助理的時候,學生大都不聽我的指揮,大概是由於我長相太和藹可親吧。看來我是屬於「純情遇獸性」的那一種吧,是時候好好學習如何當諸葛亮了。

大家中學時代的老師又是屬於哪一種呢?快來分享一下吧!

Sort:  

我好像每個老師幾乎都有, 但諸葛亮是極少數, 畢竟被學生長年摧殘的老師們, 心中熱情早已熄滅!
不過我有遇過一個, 叫做不聞不問直到下課式, 因為他最喜歡問, "大家是否有問題?" ((全場鴉雀無聲....)) "很好!!! 我們看下一個章節, 記住不准太吵!! "

哈哈那麼上他的課時應該大家都覺得很沉悶了,看似跟學生沒有什麼互動的,只是一味的講呀講~

差不多是這樣, 然後我就被他給當了一次, 因為太無聊我都在打瞌睡......

身邊都有幾個朋友在讀教育文憑,每個人都好像在投訴課程過於理論,沒什麽用
現在做什麽的要先拿證書,我常常說,感覺再過幾年掃街的都要先拿個文憑了...
btw 怎麽感覺香港的家長會比學生更難搞 XDD

的確不少部分都真的很理論性,我也覺得沒什麼用 XD 最有用應該是實習了
學歷通漲啦,現在人人都是大學生sosad
其實應該要開一個課程教大家怎樣應付家長 XD

哈哈 XD
聽說不少老師還有不同的雜務,當老師真不容易!!
加油吖:)

對啊,處理雜務的時間可能比教務還要多
謝謝啦~

我觉得孩子大了,讲课还好说,怎么能让他们服自己,真是费事呀。那么多学生,怎么能挨个攻心呢?
唉要命的工作呀。

對呀,其實講課不是困難的一部分,最難是令他們乖乖上課,要命啊

就是就是呀,我想起我高中的時候,我的老師要和大家鬥智鬥勇。

我高中的時候不是墮落了不學習光玩嘛,她居然挑撥我和我好朋友的關係。

最後,她成功了,我朋友就疏遠了我,然後我就自己玩,她學習去了。。。

我這個老師也不是曹操型的,後來我回憶,她是好心呀,讓我們好好學習這是好人呀。難道是諸葛亮型的?

根據定義她應該是曹操式吧,這算是不擇手段的做法吧,要是我知道一定會恨透那老師了哈哈

她對我說過最嚴重的一句話說:某某,如果全二中有第二個像你這樣的女生,我都不說我倒楣。

我當時真的傷著了,後來回憶她是好心,想讓我好好學習。

老師都最愛說這種話啦,然而在大學的課程中教授不斷提醒我們不應出言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其實也有道理的,有些話學生會一直放在心上,就像你的例子也是啦,你到今天還記得呢,幸好你沒有一直懷恨在心~

她都不怕我懷恨呢,明顯是好心呀。

我最怕的就是那種嘴上不說什麼,背後使壞的人。這樣的人太可怕。
凡能說出來的,有的只是說的時候沒經大腦。有的就像我老師這樣,是善意的呀。

教畜式 :)

教畜是你嗎? ;)

Ken sir一定是獸性式

我是純情式ok?

果然這一科你應該不能合格了,連自己是那一種都弄錯了

我曾經到校教中一、二生興趣班,那些學生非常調皮,不聽我的指令做東西。教完聲音都啞沙了,累死,證明我不適合做老師~
你的「純情遇獸性」是指純情的學生遇上獸性的ken sir?XD

看來你的閱讀理解能力太差了,趕快重新讀一遍吧 XD

有趣的比喻。建议看一些 Dr. Bill Rogers 在 YouTube 上的 Behaviour management 影片,他是这方面的专家。

有趣有趣,好像之前也聽過這名字,讓我有空也看一下~

嗯。依照你的比喻,他就是孔明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2260.20
ETH 2431.98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