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好人的奏鸣曲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p1808851998.jpg

《窃听风暴》海报

国庆了,看电影是我的一个爱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电影叫《窃听风暴》。别名:他人的生活 (我比较喜欢这个名字)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请注意

故事发生在1984年,东德全面封锁,人民受到秘密警察的严密监控,这是一个由10万装置人员,20万线民所组成的情报机构。器确保了民主德国对东德人民的全面掌控。

电影的主角卫斯勒是东德最出色的审问官,为人严谨,做事一丝不苟。他清楚的知道如何打开一名犯人的嘴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并作为模范在秘密警察学院授课,收到组织的重用。

一开始卫斯勒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忠臣良将,但在他监听剧作家德瑞曼不久后,之前他一直奉若神明的政治立场开始动摇。他从被监听者那里偷来布莱希特的诗集,被诗歌中美好的意境深深打动;之后他又因听到德瑞曼因为好友雅斯卡上吊自杀伤心弹奏的乐曲而悄然落泪;也亲眼目睹了文化部长汉普的无耻和卑劣……他渐渐明白这些人并没有犯了什么滔天大罪,但政府或权贵所代表的政府政权,却无情剥夺了这些人艺术创作的权力、言论的自由,甚至活下去的希望。

于是他不再如实记录德瑞曼和他文化界朋友们的“反动言行”,只是每天编造一些无害的内容,并竭尽所能在暗中帮助他们。最终保护了作家德瑞曼。但他的顶头上司觉察出这一切可能是卫斯勒所为,便被调遣,在地窖负责拆信。

四年七个月后,柏林墙倒了。直到那个时候,德瑞曼才从查阅的档案中得知当初自己被监听的所有真相。他去寻找恩人,当他在街上看见才拖着邮件袋挨家挨户地送信时,本想上前的脚步又止住了。两年后,卫斯勒在送信路经的书店看见了德瑞曼的新书《献给好人的奏鸣曲》,他走进书店翻看崭新的书页,书页的开头写着“谨献给HGWXX/7,致上最深的感激”(HGWXX/7正是卫斯勒当初负责监听作家时所用的代号)卫斯勒常年冷酷无情的脸上流露出了一丝的笑容。

电影有着德国人一贯的严谨和一丝不苟。感觉像是一部由真实故事改编的(后来我找了一下,这是个虚构的故事,不得不佩服电影是那么的真实)

这部电影的主角的眼神是一大亮点——感觉他的眼神也在讲述着故事。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与温情,一点点地改变了他在东德体制中被驯化的内心。

卫斯勒知道当自己背叛体制后将要面临的是什么却还是那么的义无反顾,恰能反映卫斯勒的坚韧与人性闪光。大墙倒塌之后,一身窃听本领全无用处,他成为了卑微的送报员。但从这个卑微凄凉的身影中,作家和观众都看到了巨大的人性力量。他默默买下了《献给好人的奏鸣曲》,作为寒冷岁月中留给孤独的自己的礼物。

我曾感叹为什么作家德瑞曼已经找到了卫斯勒,却不去表示感谢或者帮助那个救呢?看到后面,明白了——作家德瑞曼或许想向卫斯勒默默帮助自己一样,默默的感谢他。而卫斯勒也确实收到了这份的感谢,明白了自己的牺牲并不是徒劳,终究有人默默的纪念着。

《献给好人的奏鸣曲》,我想,这大概是最完美最超越平凡的答谢了。

20171004204207.png

原创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kangnajiang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我以为是窃听风云呢谢谢分享,改天看。中秋快乐哦

你说的是港片吧
这个是窃听风暴,德国的电影,挺好看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2
BTC 63585.64
ETH 3035.86
USDT 1.00
SBD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