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方式之一|谷哥点名#12投资 / 《三体》读后感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喜欢看小说了。是因为看小说只是一种解乏的方式吗?还是因为网络小说总是那么多千篇一律,毫无意义?我是学绘画的,我并不需要文学素养的积累吗?

不是的。阅读,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方式之一。

pexels-photo-373465.jpeg
图片来源pexels

不知怎么的,我忽然想看刘慈欣写的《三体》了。科幻题材的小说总是对我充满了无限的吸引力。毕竟,谁都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了奇思妙想,幻想过来未知的世界。于是我花了一周的时间看完了它。

s2768378.jpg

《三体》小说的优点

三体游戏”的构想让我耳目一新,不但借助游戏中地球人物引出了三体世界,而且跨时空、人物,魔幻的叙事和深刻的哲理,不得不说此处是全书的亮点。

小说中的人物是那么多鲜明,又是那么的有代表性。就拿我最喜欢的维德来说吧。维德其强势的性格导致他一度可能成为人类的救星,从黑暗森林丛林法则的角度来看,只有维德这样的人才适合生存,为了生存不择手段。正如维得的名言所说的:“前进!前进!不择手段的前进!”。这宛如思想钢印般的意志力,就连智子也称他为“魔鬼”。或许在许多人看来,维德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冷酷,残忍的毫无人性的人。但我们认真的想想,当曲率飞船已经快要研制成功的时候,在这个人类面临生死抉择的时候,他信守了与程心之间的承诺,将权力还给力程心,放弃所拥有的一切,违背了自己那最坚定的意志,而等着他的是什么——被激光蒸发。突然间,令我对维德的看法有了180度的大转变:维德就像是一位充满柔情的严父,其他地球人就像他的孩子一样。父亲严格的要求着自己的孩子,严格到几乎不尽人情,但在孩子坚定的做出选择后,会义无反顾地支持孩子,尊重孩子的选择,即使最后是要是牺牲自我。

小说中还有许多新颖、巧妙的设定—当地球陷入绝境中启动的面壁计划、阶梯计划、黑域计划等一系列保护地球人类的措施。这些方案看起来是那么的幼稚、荒诞,仔细想想却又是那么的合乎情理。

在我看来,有许多场景可以描写的更细致,更有许多精彩的细节可以描写,但是没有,只有一些简洁明了的文字,这或许是出于主次内容的考虑吧,或许是因为受科幻题材的影响,我有时候也想自己开一下脑洞吧,不过,这并无伤大雅。我认为《三体》这本小说最重要的意义上他为无边无际的宇宙定义出了框架,给宇宙赋予了一个更加合理的结构。

关于科学的反思

换个角度看《三体》的话,我觉得这本书也是对人类的反思。

人类的科技水平在不断的发展(或许真的如小说中成指数的增长)。人类经历了启蒙时代,蒸汽时代,电器时代,原子时代,到现在的信息时代,人类把上帝从神坛上拉下,人类征服了世界,人类仿佛已然成为了地球的上帝。但在茫茫宇宙中人类又算的上什么呢——只是一只只虫子 。而人类却已经不再是局限于地球或者太阳系了,人类想探索的是整个宇宙。正如小说中的“弱小与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同时,小说中还展现出的另一个问题——道德律令和物竞天择的生存法则存在着冲突,维德曾说过:“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人类应该如何选择才是正确的,或者说是如何选择才是恰当的呢?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讨论哦!

阅读的意义

我们可以获得别人想告诉我们的信息;我们也可以思考获得出新的一些特别的想法;换个角度,一本书,告诉我们的又何止才一件事情呢?不断分析思考,不断的深入学习、成长。

感谢阅读,如有可能,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kangnajiang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

阅读当然是对头脑心灵的最好投资

“有许多场景可以描写的更细致,更有许多精彩的细节可以描写,但是没有,只有一些简洁明了的文字”。大刘野心太大,框架弄得太大了,细写的话,就算是写成《冰与火之歌》的篇幅,也不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0807.32
ETH 3349.51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