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还是突破别人给你的标签?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家这小孩比较内向”、“她人很善良”、“你是一个无趣的人”.......

生活里,我们都会有被别人贴上标签的时候,标签从某种意义上,可成为一个人的标识,是社会化自我形成的共识模式。

比如“情歌王子”、“武打明星”,有人为了打造标签,费了不少力,有人却不喜欢别人给他贴的标签。

图源:pixabay

标签也是束缚,如“道德模范”这样的标签,就会束缚着你,人们会认为,你就该干道德模范该干的事。

而有很多时候,我们被贴上的标签是很无奈的,人们带着主观意愿,随意地给你贴上了某个标签。

从前,有对父子赶着一头驴进城去。路上有人笑话他们:“真笨,为什么不骑驴进城呢?”于是,父亲让儿子骑上了驴。走了不长时间,又有人说:“不孝的儿子,居然让父亲走路,自己骑驴。”

父亲赶紧让儿子下来,自己骑上驴。又走一会儿,有人说:“这个父亲真狠心,居然让孩子走路,也不怕累着孩子。”父亲连忙让儿子也骑上驴,心想:这回总算满足所有人了。 

但又有人说:“两人都骑驴,还不把驴压死啊。”于是,父子俩又下来了,并且绑起驴的四条腿,用棍子抬着驴走。但他们在经过一座桥时,驴挣扎了一下,掉到河里淹死了。

我们没有办法杜绝别人给我们贴标签,但可以拒绝别人给我们的标签,而并不需要按照他们的认知来行事。

最怕的是,你明明不是这样的人,却还是接受了别人给你的标签,去成为他们眼中认为的你,结局可能就会演变成为故事里的父子。

更不要拿标签做挡箭牌,认为“没办法,我就是这样的人”,应该多点自我,突破标签的偏见。

离年度360篇文字目标差259篇
Sort:  

我从来都无视他人,结果我老婆给我贴了一堆。
“不体贴”“没礼貌”“自我中心”“不浪漫”等等……

O(∩_∩)O哈哈~

@jinluan, 看到你的帖子,真是我的幸运啊!太棒了!

别人贴标签无所谓 但父母千万不要随意给孩子贴标签

是的,孩子是最容易被父母影响的

哈哈,我之前也有一篇关于标签的文章,咱们的想法是一致的。我还写好了另外的一篇关于标签的文章,但是总感觉有点阴暗,就一直没有发。

太在乎人家的话语 - 终究累了自己……

过去真的在意,现在真我所谓,我就这样,你奈我何,哈哈哈。不过父母还是少给小孩子帖标签,很可能影响到他们的一生,深有体会。

是啊,多点自我才不容易被限制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3607.88
ETH 2506.13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