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东野圭吾《放学后》随写

in #cn4 years ago

你想杀人吗?

你什么时候,最想杀一个人?

如果你感觉到了杀意,有人千方百计想杀你,你会怎么做?

我在这所女子高中教数学五年了,日子风平浪静,但近来一切都变了。
上周六去学校的路上,有人突然撞过来,我险些跌落铁轨;星期一放学后,我在学校淋浴,差点中机关触电;星期二放学后,我经过教学楼,从三楼飞出一个花盆砸向我头顶;星期四放学后,在我常用的更衣室内有人中毒死去,而且现场的门被人从里面顶住了……
我报了警,自己也决心调查,没想到学校里又有人死去了,而我在回家的夜路上被人驾车猛然撞击。这一次放学后,我还躲得掉吗?

这是东野圭吾早期的小说,篇幅不长,从昨晚到今天,在畅快淋漓之中读完。

最初,看着阳子以一个女人的身份邀约前岛单独旅行而被拒绝,并且还是一个“问题学生”,与社会上的人士尚有来往。

以“一个女人的身份”邀约前岛老师,看样子是爱慕之情,而被拒绝,由爱生恨倒也是正常。前岛前三次差点被杀,我估计也是和这阳子有关。好了,故事结束。

可是东野圭吾的故事真的这么简单吗?那你就错了。

村桥(训导主任)被杀后,警方来开始调查。而我们的前岛,一个清华女子高中的数学教师,射箭社的顾问。一个从来不说和课业不相关的话,被学生们称为“机器”的男人,也成了与警方沟通的人。

随后不久,在学校运动会上,前岛要扮演小丑全校皆知,而原本扮演乞丐的竹井老师(体育老师)提出要与前岛老师更换扮演的角色,却不料被小丑的道具酒瓶中的毒水毒死。而这毒刚好与村桥老师所中之毒一样。而麻生老师此时此刻嫌疑十分的重,毕竟她要嫁给校长的儿子,攀上高枝,但是把柄在前岛手中。如果能把前岛除去,自然是最好的。

现在的又一起命案,让前岛的神经再一次紧绷起来。毕竟,警方认为凶手真正的目标可能是前岛。

前岛回到家里,心烦意乱的他把情况告诉了妻子,结果没过几天,前岛又遭到一辆小轿车的撞击,幸运的是得到了那个“问题学生”阳子的帮忙才逃过一劫,同时前岛也从阳子口中听到案件的真正隐情。

此时此刻,前岛经过自己的分析与取证,终于找出了杀害那两位老师的凶手,案件已破。

好了,故事到此结束。

可是真的结束了吗?这的确是高潮,可是高潮之后还会再来一个高潮,那就是前岛再次被暗算,被人所伤,而凶手居然是......

他的妻子!

卧槽?这是什么鬼剧情?有人要“杀”前岛,有人要借刀“杀”前岛,有人只是以“杀”前岛为幌子,结果还真的有人来杀前岛......

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的主角前岛,不知道是得罪了多少人。但是在整个故事里,在学生的评价里,他反而是最有人情味的。而除开这些乱七八糟的,我们看看剧情之外的,是不知什么时候起,人们在意的不是钱,而是友情、爱情、身体、容貌、回忆和梦想?人终此一生值得珍惜的到底是什么?在《放学后》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有时候,一个关怀,一个眼神,一个话语,一个秘密,一个撞破,就可以成就和毁灭一个人。

村桥和竹井被杀,只是因为撞破一个女学生正一个人在【干不可描述】的事情,而随后他们对学生的眼神,先是差点促成了那个学生的死亡,也正是如此,为他们自己带来了死亡。

整个故事里,最让我关心的,是前岛的妻子在最后,“借刀”来杀他。夫妻之间,到最后为什么会想杀了对方呢?

Sort:  

我的这本书在书柜搁置好久了,可以拿出来看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哈哈哈,反正又不能出门,刚好看看呗。

我已经上班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上班摸鱼刚好看。

(如果你是老板就当我没说)

我想那位"妻子" 肯定是太了解他了 ...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不,那个妻子也想杀他。

就是因为太了解他...爱之深恨之切才动了杀他之心!

哈哈哈,萍萍姐抽空看看呗。

你好鸭,姜臣!

@annepink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garygeo1 garygeo1 在艳阳高照 骑着飞毯 给您送来
情人节快乐~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Congratulations @jiangche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distributed more than 11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20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1
JST 0.033
BTC 63458.69
ETH 3084.37
USDT 1.00
SBD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