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是一种需要冬眠的冷血动物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masaaki-komori-562732-unsplash.jpg

1、

曾经不止一次,我都会觉得我是一种冷血动物。

后来发现,没错,是的。

不然,为何每到冬天,天寒地冻的时候,我怎么比他人更容易手脚冰冷,思维运转缓慢,整个新陈代谢都要开始停滞了,还更容易犯困了呢?

冷血动物(变温动物)需要冬眠,我也需要冬眠。

一般的冬眠说的就是这些变温动物,每当寒冷季节来临的时候,生命活动处于极低的运转状态,也就是直白的说,挖个地洞睡觉的意思。

当然,冷血不是说血是冷的,没人情味那种,或者像蛇这样的变温动物,需要靠晒太阳来调节体温的意思。不是这样子的,毕竟我不是蛇或者熊。

或许,你不相信这世界上有两种冬眠,大多数人只知道第一种。我这里说的冬眠,不是说找个洞睡觉的那种,而是另外一种——精神冬眠。

2、

什么叫精神冬眠?

我一直认为,人是有两个的“我”,一个是肉体上的,大家看得见的;一个是内在的,精神上的,看不见的。

不管你信不信,如果说把一个人看不见的精神这一层面,直接当做一个人整体来看待的话。那么我所说的冬眠,指的就是,某些季节到来时,需要把自己的身体(实际上是精神上)冻住,并通过减缓新陈代谢,来进行调节,进入休眠模式。

这么说似乎不太好理解。我举个例子可能比较好明白,比方说大家更加熟悉的冥想。

冥想,是一种心性锻炼的方法。在瑜伽里经常使用,在道教和佛教里称之为打坐,坐禅。

我所说的精神冬眠,你把它跟冥想划为同一个效用类别里比较好理解。只不过冥想是通过集中注意力来进行,一般情况下都是让身体处于静态,让思维和想法放空的一种锻炼心性的方法。

在我的理解里,冥想其实是一种向外的,开放的,同时又包容的。

而冬眠是一种向内的,紧闭的,并且是沉睡的。

从外在的表现来看,冥想是一种静态的,比如静坐,打坐,平躺。而冬眠是一种动态的,看起来依然活拨乱跳,实际上跟梦游差不多。这听起来更像是行尸走肉。呃,虽然这么说怪怪的,但确实更加好理解一些。

又或者说,是一辆关了发动机之后,却依然在行驶的车。

总之,精神冬眠是一种季节性的,精神上的非活动状态。

冥想和冬眠的相同之处是,这两者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达到一种放松,平静,和谐的状态。

3、

也许你会问,是不是真的存在精神冬眠?

当然啦,我可是一本正经,两本九阴九阳真经在手的跟你讲的。

尽管知道的人并不多,可是精神冬眠也是冬眠的一种,算是一种很奇妙的,神秘的,修仙的方法 休息的方法。不过这方法只适合于比如我这样的冷血动物。

什么叫做冷血动物,为什么冷血动物才晓得呢?

我指的冷血,是相对而言。

因为人和人之间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独一无二。支撑起一个人行动的原始驱动内核,除了当事人本身,没有人能看得清楚。有时甚至包括他自己。

不恰当的讲,有点像把人给冻出两个人格,一个主管身体的行动;它是无意识,本能的,或者是低智商负荷运转的。另一个是主管大脑的思维;它是理性的,居高临下,跳脱出围棋对弈者,成为旁观之人观察事物的。

有这样的人嘛?

肯定有呀。我说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包括双胞胎。外在面貌和行为举止如何一致,你也看不到他们的内心。

冷与热是相对的,大多数人喜欢温热的,很少人享受冰冷。

少并不等于不存在。

这些少数不入群的,猫死了也阻止不了好奇的,脑洞清奇能容太阳系的,都出到iPhoneXXX了还喜欢用小屏手机的,颜值高也是打死不曝皂片的……相较于那些大多数,就是冷血的动物。

他们真的是会冬眠的。

所以,有时候你发现你的朋友干什么事情,蹦达一段时间后,突然沉寂下来了,不一定是偷懒去了,他也可能是冬眠去了。

……

(图片源于Unsplash)

PS:嗯,以上内容,绝对是我深度研究和思考,严谨考据论证之后,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和偷懒的借口。

Sort:  

帅哥/美女!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Hi @jianan!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1.551 which ranks you at #35670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dropped 43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35627).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205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172.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Only a few people are following you, try to convince more people with good work.
  • You have already convinced some users to vote for your post, keep trying!
  • Try to improve on your user engagement! The more interesting interaction in the comments of your post, the better!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想多了,只是要么穷,要么冷。
或者又冷又穷。

Congratulations @jiana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19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2000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8
BTC 62800.25
ETH 2449.72
USDT 1.00
SBD 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