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伴我离乡伴我归家|月旦评:中秋

in #cn7 years ago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望日。🌕

登楼望月.jpeg
source

以前,中秋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节假日,一个各种月饼放肆吃的节假日,仅此而已。直到2012年的中秋节,我坐上飞往亚欧大陆另一端的飞机,穿梭在黑暗的夜色里,才体会到为何古人总被这圆月勾起一段莼芦之思,黯然神伤!

孩童时读李白的《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青年时诵苏轼的《中秋月》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八月十五,刘禹锡桃源玩月,白居易夜湓亭望月,陆龟蒙深夜待月……
八月十五,张九龄怀远,杜甫忆弟,苏轼苏澈两兄弟对月题诗……

思乡.jpg
source

中秋节前后是一年中月亮最大最圆的时候,平日里看惯了阴晴圆缺,偶然见得月亮如此完整,而再自省一番,思乡,己悲,孤独,叹世,等等等等,消极的情绪慢慢溢出酒杯!


2012有幸前往法国深造,学校虽然要到10月中旬开学,可是开学前学校组织为期一周的拓展活动,再加上我是和朋友租的房子,并未住学校宿舍,必须提早半个月飞法国。那年,中秋节正好是9月30号,我其实是想再早一两天的,本打算26,27号左右走,但妈妈却坚持说要不过完中秋再走,可是又不想我碰上十一旅行黄金周,最后也不知怎的就定了9月30号晚上的飞机。

9月30号,我睡了一早上懒觉,像往常一样;妈妈准备了美味的中饭,像往常一样,只是多烧了一道我最爱的红烧肉;爸爸早起去了趟公司,像往常一样,只是比平日里早回家了1-2个小时。

晚饭过后,爸爸便开车送我去机场,而妈妈这一路没少唠叨,不停的跟我说:“注意安全,手机帮你开通国际电话了,你有事打我电话!”其实妈妈这大半辈子都在小镇上,平日连跨省的电话都没有,这会她自己的手机也开通了国际漫游,只是为了接我的电话!

到了机场,跟另一位同学碰头,同学的爸妈也一起来送机了。等到登机进关,工作人员检完票,爸妈也止步于此了,拥抱告别,我和朋友往里走,再回头时,两位妈妈早已红了眼眶,可脸上依然挂着笑容,朝我们挥手!
这一幕,早就定格在脑海里,珍藏在心底。

飞机穿梭在夜空里,月色越发皎洁,也许是这明月将黑夜照的过分明亮,让我一下乱了心绪,望着机窗外的圆月,浮现的是父母的脸庞。


而今,又是一年花好月圆夜,窗外玉盘高悬,室内灯火通明,这会我正跟父母坐在电视机前看《那年花开月正圆》。虽然明天要早起开1-2小时的路去上班,但是中秋一年也就一天,今晚定是要留在家里,陪陪家人,哪怕就这么待着,父母就已满足。

不知道大家中秋怎么过?我在此祝大家节日快乐,平安幸福,心想事成!

中秋快乐.jpeg
source


近期新帖:

  1. Steemit Photo Challenge #57 Oriental 摄影比赛#57 东方
  2. 一家三口一日游——南北湖风景区 Family Trip
  3. 你如何看待假脸假胸?谷歌点名#9假
  4.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上市啦!
  5. 古与今共存的苏城│我所居我所爱征文比赛

Ads:
插播一则小广告,十月份第二个周末的聚会欢迎大家参加哟!!!
届时会有鸡架男神 @jubi 新晋男神 @timknip 负责撑场面,还有二次元少年 @luneknight 十月下江南,以及众多萌妹纸 @karasui @icedream @herlife @veronicazhu @sunnyjolly @jessicameng @candiceji @ceciliali 准备好旗帜夹道欢迎哟~
具体这里:The First Steemit Suzhou Team Meetup, From Strangers To Friends | 苏州Steemit好友聚会


Be easy to upvote & follow me @jessicameng
感谢大家的点赞及关注!
Thank you!

Sort:  

YDP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入选“月旦评”九月第三轮推荐好文章!

哇塞~有点激动🤗谢谢大伟哥~男神!哈哈

父母之爱如明月,皎洁无瑕又深沉内敛,于子给予的不仅是指引方向的光亮也是默默无言的守护。

你们肯定胡吃海喝的过了,只有我默默的一个人...

我明天去陪你啊

我明天也去陪你了——上班

父母之爱重于山😊

是的,长大了才感触更多

中秋照顾感冒的女儿

母爱啊~辣妈

我们是要拜月神的,吃月饼

我今天吃了两月饼了,未来的一个月早饭都是月饼!

有文采(赞)

中秋快乐^_^

同乐同乐~

送机那段出过国的都有同感啊!

这会她自己的手机也开通了国际漫游,只是为了接我的电话!

接电话不需要开通国际漫游的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612.92
ETH 2607.99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