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昌人讨厌成都人

in #cn6 years ago

写这个主题之前我是有些犹豫的,因为怕得罪了成都人(毕竟我算是个“新”成都人),但是后来一想:“我本家在北方,旁观者清,理应不偏不倚。”

于是就有了今天这篇文章,《为什么,西昌人讨厌成都人》。

我接触的西昌人大多都讨厌成都人,其中包括女朋友和她家人以及女朋友的朋友,问他们讨厌成都人的哪些方面,他们都会说出很多理由。

我总结如下:

1.成都人说话牙尖

“牙尖”这个词,是四川方言,大概意思就是说话“尖酸刻薄”,可以指语气上也可以指说话内容上。我作为北方人,只能分清成都话和西昌话的区别,但是绝地分不清四川话中,哪些话“牙尖”。

我曾不止一次问女朋友:“你如何判断一个人说话‘牙尖’呢?”,得到的回答是“说话阴阳怪气的撒。”

后来我不断跟成都本地交流,逐渐摸索出一个规律,比如一句成都本地话,我听起来“声调有些急促、上下波折大”,那么很大可能会被西昌人认为是“牙尖”。

这让我突然想起上海话,很多人觉得有些上海人说话刻薄,但我接触不少上海人说话很平易近人。我始终觉得,说话不能以地域来分,最终要看人。阴阳怪气不是地域,而是人。

2.成都人小气

西昌本地人很多都持有这个观点,我听到很多关于吐槽成都人的版本,真假不论不妨先拿来说说。

西昌人喜欢吃米粉,这里的米粉端上来需要自己加料,料包括香菜、小葱、盐、味精、泡菜、豆瓣酱、豆豉、泡椒、花椒粉等等。都是一碗一碗的装好放在桌子上,让食客自己加。

但是成都的米粉是加好料的,成都人来到西昌,看到这么多料居然都是免费的而且味道都不错,然后就自己随身带着塑料袋把料全部打包走。

又比如节假日,成都人开车到西昌玩。他们为了省钱会占用公共停车位,然后坐公交去景区玩,让本地人的车辆没办法停。

还有很多很多难辨真假的吐槽,就更伤感情了。虽然西昌人吐槽的多,但是我依旧觉得这只是个别行为,不应该就把这些帽子全扣在成都人头上。

3.成都拉升西昌物价

这一点我比较赞同,春节期间到西昌,路上清一色都是川A牌照汽车,邛海景区全被成都人包揽了。但是西昌本身城市的承载量就很小,导致道路异常拥堵。

西昌以往吃碗冰粉5毛,现在是2块。西昌野草莓(没打农药,放在屋子里都能闻到香味)只卖10块一斤,但是成都的草莓,打了膨大剂还要卖20.

我曾经在路边看到一个成都阿姨,在西昌买草莓,得知20块一斤时惊呆了说:“太便宜了吧,这样的吃草莓在成都应该卖40”,然后买了一公斤高高兴兴走了,以为自己赚到了。

成都阿姨走后,女朋友用西昌话问草莓多少钱一斤,卖草莓的一听本地口音直接说“10块”。我一时分不清究竟是到底是谁亏谁赚。

如今西昌的房子很多都被成都人买了去,却又不住。只是到了冬天或者夏天来住几天,平时就是投资,如今本地的西昌房价已经在向成都看齐了。

西昌人,拿着2000多块钱的工资到底该怎么办呢?

Sort:  

@jericho7, 嘻嘻,小可可来给你点赞啦~~~ img

什么是冰粉?

是一种植物搓成粉,然后制作出来一种像果冻一样的东西,经常配着酸角汁、醪糟一起吃。四川人喜欢把它当成解渴的饮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4
TRX 0.11
JST 0.029
BTC 69425.69
ETH 3694.14
USDT 1.00
SBD 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