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explain blockchain to friends 对于区块链一些个人理解

in #cn6 years ago

今天我在火币网上注册了一个账号,试着了解虚拟货币交易。看到网上种类繁多的币种,让我产生了很多疑惑。

譬如:这些货币后面是否有真正的团队在运作,又或者他们仅仅是圈了钱就跑的骗子?而我投的这些项目,其实连我自己都不了解,我又该如何靠投资来增值?

当下VC们沉迷于“三点钟不眠区块链”社群,仿佛不了解区块链就会被历史抛弃。而我接触区块链的时间并不久,今天稍微理一理我对于区块链的一些个人理解,也希望各位大佬指正。

如果是查百度百科,区块链大概要这么说: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

我觉得:区块链说白了是分布式账本、去中心化是它的特征、也是一种生产关系上的革命。

1.分布式账本

传统数据的呈现方式是以数据库的方式,集中保存各种数据,但是区块链技术把这种中心化的存储方式打破。

其实当下BAT等主流互联网公司,采用的大多是中心化的数据存储方式,比如腾讯在全球建设的数据中心超过了50个,用来处理它的各种数据。而分布式的数据,意味着每个参与者都是一个数据的中心。

区块链早期应用是比特币,作为比特币的参与者,通过官网同步区块数据后。就能知道每个账户的交易状况,每笔交易都是完全透明的。

2.去中心化

因为去中心化的规则下,只要设计好奖励措施,一个项目就能自我运作起来。因为对于每个获得token的人来说,他会自觉去维护项目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这种去中心化未来有可能会颠覆BAT等传统集中式的公司,正如某位大咖所说:“能够打败微信的,绝不是另一个微信。”

3.生产关系的变革

区块链同样代表着一种生产关系上的变革,其实自人类产生,不管是蒸汽时代还是电器时代,真正变革的是技术,在生产关系的变革上却很小。

以企业来说,我们采取的都是自上而下的组织形式,但这种中心化的组织形式一定是好的吗?拿比特币与滴滴做了对比。

比特币在没有融资的情况下,估值达到了1800亿美金,而且这还是在比特币的用户还远低于滴滴情况下做到的。

最重要的是,比特币并不是一个公司,它是去中心化的组织,不管是谁,什么时候都能自由加入进来。它没有靠资本去支撑整个项目的发展,而是靠奖励机制(挖矿)将用户聚集过来。

在一定意义上,每个参与者成了比特币这个项目的“股东”或者是“员工”,他们为了自身利益的考虑,会主动推动这个项目的发展。

从比特币这种形态,能看到区块链对于传统生产关系的颠覆。在未来,可能就不会存在公司这种形态,每个人都是股东,为自己所在项目自发去努力工作。

4.信息不可篡改

去中心化带来另一个特征就是信息不可篡改,一旦信息经过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会永久的存储起来,除非能够同时控制系统中超过51%的节点,否则单个节点上数据库的修改是无效的。

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今天我向你借1快钱,这时候所有人都会记下来‘今天,XX向XX借了1快钱’。然而我明天反悔,说这1快钱没借,那所有人都会指正我不还钱。除非我能收买51%的人群,让他们把这笔帐去掉,但是这不现实。因为收买的成本要比还钱的成本大得多。”

正是基于这样的机制,区块链上的信息很难做到篡改,同时也解决互不信任无法共识问题。 

这是我对于区块链的一些个人理解,当然,区块链技术也有不完善的方面。或者说,去中心化的东西就一定是好的吗?

就在今天下午,我认识的一个玩币的账号被盗,7.3个比特币只剩了0.004个。但是没办法申诉,这就是区块链的游戏规则。

一方面为他感到惋惜,一方面也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

Sort:  

@jericho7, 去中心化技术真心牛逼!

@jericho7, 棒棒哒~~~ img

顺祝狗年汪汪汪,旺旺旺,玩玩玩!嘿嘿...

谢谢关注!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1
JST 0.030
BTC 68436.55
ETH 3750.49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