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缓慢的告别》(又译“绵长的诀别”)所想到的

in #cn6 years ago

最近沉迷于看伊藤润二的惊选集,这算是他首部动漫剧集化的作品了。喜欢伊藤润二,是因为他总能把我内心隐藏最深处的恐惧感挖出来。

有些恐惧是深埋在内心深处的,不经过提炼永远不会展示出来。比如我小时候曾经做梦,一个身高很高的长脸女子,用怪异的姿势在后面追赶我。

后来,我在他的《时装模特》中重拾了小时候的恐惧。主人公被一个2米多的长脸人,以超级诡异的姿势追赶着。

又比如我对于长长的长满毛发的动物很厌恶,比如巨型的毛毛虫。在他的作品《祖先们》中,看到一个个头皮加头发组成的大蜈蚣时,寒颤顿起。

伊藤润二的漫画,不是靠突然惊吓、血浆等突出恐怖气氛,反而大多以缓慢的钝痛感直击心灵。

他很轻易就能理解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需求,这也是我喜欢他的原因。

但是昨天看了一个他的短篇叫做《缓慢的告别》,一反他原本的恐怖风格,充满了温情让我内心有种说不出的阻塞感。

故事讲的是一个叫做璃子的女人,刚嫁入丈夫家却发现不受公公婆婆的欢迎。同时,发现丈夫家中有很多影子,这些影子都是丈夫家已经过世的老人,有的明显,有些已经很模糊了。

丈夫对璃子说,这些影子叫做“残像”,是一种凭借念力制造出来的已故之人的影像,虽然能够触摸也能够与之交谈,但最主要的作用只是填补内心的裂痕。

但是,残像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淡化(往往有20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你可以和已故之人继续生活、交流,所以这段时间就是与逝者慢慢告别的时间。

由于璃子经常做梦自己的父亲死去,就想请求丈夫的家人在父亲去世后制造残像,但是丈夫一家人却不同意。

偶然一天,璃子发现丈夫与公司同事出轨,并要求离婚,然而丈夫却不同意,并反手打了璃子一个耳光。

丈夫告诉璃子,其实璃子自己就是残像。真正的璃子在与丈夫结婚前一天,出了车祸当场死亡。

丈夫不想失去璃子,哭着恳求家人制造璃子的残像。于是,作为残像的璃子与丈夫生活了八年。

在一个清晨,璃子突然发现自己的残像已经有变淡的痕迹,她说:“我只有十年时间了。”于是她离开了已经生活了十年的家,回到了父亲身边。

最后一幕是,璃子打开门后。看着父亲惊讶的眼神说到:“爸爸,我回家了。”

看完这一幕,不知道璃子是幸运的还是不幸的。她有20年缓慢的告别时间,无疑她是幸运的;但她却遭遇了出轨,无疑又是不幸的。

里面有一个情节很有趣:璃子丈夫家中虽然有很多已故的亲人(比如丈夫的爷爷奶奶、太爷爷太奶奶),但这些亲人从来都是躲在房间角落里,透漏着慈祥的微笑,从没见过丈夫一家人与他们互动。

丈夫的一句话值得玩味:“随着时间的流逝,残像会逐渐模糊。但到了这个时间,不管是我还是爸爸妈妈,都会慢慢接受。”

这让我想起璃子的丈夫在玲子去世时的泪流满面,和出轨后的冷漠面庞的对比。或许在丈夫的眼中,璃子是早已经死去的人。换句话说,璃子作为残像的存在意义,就是为了满足给丈夫一个缓慢告别的时间。

时间到了,作为残像的璃子就失去了意义,而丈夫则能放下感情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当然,这对于璃子而言无疑的痛苦的。

所以,缓慢的告别的意义又在哪里呢?已逝之人被召唤出后,虽然在最初会得到至亲的关爱,但这份关爱总会慢慢变淡。而作为召唤者,制造残像更类似于一种仪式行为,召唤残像显得自私自利。

不过不管怎么说。作为主人公,璃子依旧有十年时间,与父亲做一场缓慢的告别。

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呢?

Sort:  

伊藤润二是我最爱的两个日漫作家之一,以前专门用了一个多月把能找到的他的作品全看了一遍,根本停不下来,每一部都能找到疼点,谢谢你的分享,遇到同好,很开心!

是哈,如果仔细看伊藤润二的漫画,都看看到背后的人性

有趣的故事我非常喜欢。

这个是他为数不多,主打温情风格的故事呢

这个故事其实很残忍呀……意味着一种对逝者的强制性驱使,在表面的温情之下是彻底的自私。

对啊,召唤者其实是行使一种私欲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1
BTC 68643.75
ETH 3779.37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