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认为OTC和你没关系,那它就和你没关系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就这样错过一个半月

9月初的一次“黑天鹅”,短短的几天时间让中国的币圈从一片火热到恐慌,随后渐渐冷清下来。

后知后觉的我把代币全部转到钱包后,才意识到以后想购买区块链资产将再也不如以前那么容易。

虽然我从老猫的公号的文章中了解到OTC,但是始终觉得这么“上古”的事和我这样的新进小白没什么关系。

隐约还觉得,今年来比特币已经涨了那么多,现在监管对市场的影响,币价是不是要回落呢?嗨,再等等吧。

虽然那时我已经知道localbitcoins的存在,而且还上去逛了会儿,但却没有后续的思考和行动。

现在看来,我当时再次犯了合理化自身行为、逃避深入思考的错。

事实是“啪啪”的打脸,一个半月间,比特币虽然经历了一次回落,但是很快再创新高。

只是这时,我想买也不能买呀,因为我没有找到哪家交易所支持人民币充值。至于OTC,我一直觉得这事和我没关系。

要不是在10月9号早上,我听了金马大神10月8号在007-26班的分享,估计我就要这样和区块链错过“一辈子”了……

当天,我只花了不到一小时就在localbitcoins完成了从注册到第一笔交易的完成。OTC的流程一点都不复杂,OTC这件事本身也绝对没有“高深”到让小白无法参与。

笑来老师在专栏文章《我是如何错过一次升级的》里,如是写到:

如果你认为它和你没关系,它就和你没关系。虽然如果你认为它和你有关系,它和你也不一定有关系。

多么“不明觉厉”的一句话呀!只是可惜,没有内化到自己的“操作系统”里道理充其量不过是碗“鸡汤”。

那么,这次和OTC的经历,是否已经让我把这个道理内化呢?

再试问,读者你看完上面这段后,对这句话有更深的理解了吗?

关联:习惯性防卫和绿灯思维

最近,自己在研读成甲的《好好学习》。

书中不仅提到了提升读书效率的一个方法是在新旧知识间建立联系,还指出在接触新事物时,要保持绿灯思维。因为,

想要通过接触新的观点和知识快速成长,就要面对与自己传统认知不一样的地方。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容易激起自我防卫。要改变这一点,就要培养第一个底层心态——绿灯思维,积极地考虑新观点里有价值的地方。

如果把进步的过程比喻成往杯子里倒水的话,习惯性自我防卫就是盖在杯口的盖子,阻挡我们进步

绿灯思维就是拿开盖子, stay hungry,right?

看到这,是不是有点熟悉的味道呀?

笑来老师说的人们总是倾向于合理化自身行为,那不就是成甲说的习惯性自我防卫吗?

而绿灯思维的作用不正好可以避免“如果你认为它和你没关系,它就和你没关系”的陷阱吗?

建立关联,确实可以让我们从更多的角度来理解和看待同一个观点,只是没践行过的道理始终是“鸡汤”,但真到要践行的时候,往往又走了以往的老路

那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让我们在没有践行的前提下,进一步“内化”一个道理呢?

直到我无意中翻到了《批判性思维》的第9章时,才发现原来笑来老师的这句话是可以通过推理证明是正确的

论证: 假言判断

在解释什么是假言判断前,请先思考下下面这道题。

无论你现在有没有答案都关系,看完下面的解释,你自然就会明白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用“如果……,那么……”句式来表述条件,比如,“如果Jeremy上午拿到工资,那么他中午就请客。”。判断这个条件是否成立,我们可以通过符号表达式来分析的(下面内容,可能略微有些烧脑。)

我们用箭头符号“→”来表示假言判断的联结词,假言判断的符号形式是:P→Q。假言判断中的前一个简单判断,即P,是前件,而第二个简单判断,即Q,是后件。假言判断的真值表是:

PQP→Q
TTT
TFF
FTT
FFT

由此可见,当且仅当前件为真而后件为假时,假言判断为假。其他所有情况下,假言判断都是真的。

是不是有点懵?

让我们结合“如果Jeremy上午拿到工资,那么他中午就请客。”这个例子来对照的分析,你就明白了。

试问,在什么情况下,Jeremy违背了他的诺言?

对了,就是Jeremy上午拿到了工资(P为真),中午却没请客(Q为假)时,他是违背了诺言。如果Jeremy是下午拿到的工资,他请不请客,我们都不能说他背了诺言。(看到这,关于开始的那道题,你是不有了答案呢?欢迎给我留言,写下你的答案)

有了上面的基础,我们再来拆解笑来老师的那句话:
“如果你认为它和你没关系”,这是前件P,“它就和你没关系”,这是后件Q。

如果我们尝试找反例,即假设P为真,Q为假,这句话变成:“如果你认为它和你没关系,它就和你有关系”。

纳尼?这是什么鬼?相信我,我也是我当时的反应。

实际上,要论证假言判断,有三种常见的论证方式。在这个场景下,我们会运用其中的否定后件式来重新分析下。它的思路是当我们否定了假言判断的后件,其结论是否定假言判断的前件,即

~Q, 所以 ~P。(~代表取反)

于是,那句话变为,“如果它和你有关系,你会认为它和你有关系”。如果你非要说它和你没关系,那不是自欺欺人吗?

因此,“如果你认为它和你没关系,它就和你没关系”这句话是成立的!

证毕!

关于后半句,“如果你认为它和你有关系,它和你也不一定有关系。”,其实是光有绿灯思维是不够的,我的理解是你还需要批判式思维,这一点以后再聊吧。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

我知道你看到这,一定会认为我是标题党了,因为本文和OTC基本上没什么关系。

好吧,我承认。

其实,我原来是想打算写一篇关于《好好学习》关于反思的文章,书中列举了反思的三个作用:

  • 发现知识的误区(错误性假设)
  • 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创建知识间的关联)
  • 检验学习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

本文实际上就是我对OTC这件事反思的结果,对照着三个反思的作用来看本文:

  1. 我发现原来知识的误区是我认为OTC这种“上古”的事情和我没关系
  2. 我把笑来老师专栏里的话和成甲《好好学习》书中的绿灯思维关联起来
  3. 我把在《批判性思维》里学到的新知识假言判断和否定后件式论证用了起来
Sort:  

在践行中学习!steemit也是这样啊,也有很多人说太复杂麻烦,用起来再慢慢去了解更多。

是的,不去了解新事物,新事物就永远和你没关系。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151.22
ETH 3067.19
USDT 1.00
SBD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