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民坚定的信仰--祈求平安幸福 |"三个一"活动

in #cn7 years ago

作为一个Steemit新人,要紧抱新人活动的大腿,本期活动是由 @tvb 主持的第五期 @dancingapple 杯三个一活动,在得知本期主题为“求”之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祈求平安幸福,映入眼帘的也是藏民磕长头的情景,与我的灵感一拍即合之后就有了此文。

拉萨旅行中令人最难忘的除了蓝天白云、黄绿相间的远山和湛蓝清澈的湖水之外,最震动人心的是藏民在八廓街、大小昭寺等地跪拜,磕长头也是随处可见,而藏区的寺庙、山顶,山口,江畔河边,民宿房屋上都能看到在蓝天白云下飞扬的五彩经幡,且藏区的路边、湖边、山口随处可见用石头堆积起来的石堆,整齐划一。

磕长头、五彩经幡和整齐划一的石堆都代表着藏民祈求平安吉祥的方式,似乎在诉说着虔诚信徒的故事。

仓央嘉措曾写过一首表达藏族人民通过诵经、朝拜而祈求平安幸福的诗歌,诗中透露的卑微虔诚足以感动我们这些自由信仰人,此诗中写道: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转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当然,仓央嘉措祈求的平安喜乐可能仅代表特定的那个“你”,但我认为这里更多是一种泛指的“你”,毕竟每一个虔诚的信徒每一次祈祷过程中心中所为特定的那个“你”。

image

"磕长头"是虔诚信徒至高礼佛的方式之一。游览八廓街时,迎面向我们“跪”来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穿着土黄色的藏布,编着散乱的麻花辫,手佩护具,膝着护膝,脸上“脏兮兮”的,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一步一小拜,三步一大拜,如此反复,我不禁想藏民们什么时候就开始磕头朝拜“五体投地”?是刚学会说话就开始诵读经文?还是刚学会走路就开始在大昭寺前朝拜释迦牟尼?当我回过神来想和小女孩合照时,她已淡出我的视线。

后来我才得知,大部分藏民一个人一生之中至少要磕十万次,他们把磕长头当做像吃饭睡觉一样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祈求家人平安幸福,确实是从小就灌输的信念。毕竟磕长头并不轻松也很消耗体力,但可祛病健身、延年益寿,这也是藏民坚持磕长头的原因之一。

image

旅途过程中,客车快要到达珠穆朗玛峰时,经过的一个休息站点有大片的经幡,上面都印有佛经。五彩经幡随风飘摇,每飘动一次,好像借着大自然的力量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后面的经幡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我们不禁也双手合十,虔诚祈祷在接下来的高海拔旅途中平安快乐。

psb.jpg

行至羊卓雍措,在欣赏碧玉湖水的同时,我们注意到一堆堆、一丛丛、岿然不动的小石堆,像一个个小小哨兵,显然是人为堆积而成的。听说,每逢吉日良辰,藏民一边煨桑,一边往石堆上再加石子,并虔诚地用额头碰它,口中不停祷告,有的石头刻上经文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色彩,变成了藏民口中所说的“玛尼石”。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

藏民们祷告祈福的方式不止这三种,还要每天诵经,在八廓街转转经筒等,信仰对他们来说就是必须一心向善、功德圆满、来世善报。日复一日的磕长头、诵经书、转经筒、砌石头、制经幡,他们从来不会感到枯燥无味吗?肯定会的,但是信仰的力量便可战胜这些,藐视人间的一切苦难,内心变得无比强大

当然这种受宗教思想摆控一生,人生的意义只在于传教祈祷,对于不信佛的自由人来说还是难以理解,可能会评价其为“愚昧”,但这种“愚昧”却让他们一生一心向善、祈求家人平安幸福、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他们生活在信仰之地,幸福、欢乐。而人生的意义不就是幸福安康吗?

我是喜欢旅游摄影、跳舞和互联网金融的泡芙

如果我们有相同的兴趣爱好

请follow、reply、upvote @jellybear

让我们在Steemit一起成长吧!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Have a nice day!

Sort: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促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留意我的主页。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谢谢 一直以来对我支持的小可爱

我忍不住想说,你那张照片长得好像TVB艺人车沅沅。妹妹的文笔很好呀,你说你和写作是初恋,我想说,对每一个人而言,初恋都是最美的!

哈哈谢谢文采女神赞赏呀 初恋过程有点痛苦 回过头看的确很美好。那张照片是我好朋友嘿嘿 告诉她像艺人估计要乐疯了😄

看到这些文字和照片脑海里一直在回忆在西藏的那段时光:蓝天白云 ,珠峰羊湖 ,冰川城堡还有三个傻姑娘哈哈

嗯嗯 赶紧攒钱浪起来啊 要穷疯了

藏民的信仰真是太让人钦佩!好想赶紧去感受一下~攒钱攒钱(>﹏<)

想象力很丰富 现实太贫穷了😂

I'm glad to see that article
let me note the another part of u
I guess u spend a lot of time to write and amend
my sister laotie hahaha

thanks for your replying. Finally,i found you hahaha.

I am fine think you

Oh?thanks for your replying

本来想为你评奖多说点好话,不过对藏民信仰这个我真的不敢苟同,你不觉得他们因为他们的“信仰”活得很可怜吗?

我觉得不能以自己的想法来评判他们的感官,我不信佛也不会去过这种生活,但就是他们这种信仰的精神还有每日朝拜磕头确实让人震撼,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得到快乐幸福的生活方式。当然确实很多走出藏区的藏民在接触到新的生活方式之后不会再去做那样的传教图了,从这一点信仰确实羁绊了他们实现更好的自我。

那所谓的信仰是以前的西藏统治者奴役他们的工具,你可以去搜搜西藏在解放前是什么样,藏传佛教可以说完全是个邪教

好吧,我没有了解到这些层面。

The @OriginalWorks doesn't work on posts less than 50 words in length.
To call @OriginalWorks, simply reply to any post with @originalworks or !originalworks in your message!

Please note that this is a BETA version. Feel free to leave a reply if you feel this is an error to help improve accuracy.

恭喜你,获得第5届“三个一”活动亚军!你的文章征服了我们!

哇咔咔 感谢组织感谢T姐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9705.02
ETH 2619.44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