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成长记】如何给孩子建立健康的界限

in #cn7 years ago


什么是界限

一提到界限,很多家长都会很兴奋:对嘛,就是不能总是迁就孩子,有时候就应该我说了算。

然而这样的想法明显违背了界限本身的含义,我们得先来看看传统的两种育儿模式。

第一种:权威型父母。

这样的父母倾向于为孩子的一切事情负责,他们会为孩子安排好一切,也会订立各种规则来限制孩子,沟通中倾向使用命令。

比如孩子早上起来不愿意上幼儿园。权威型父母会用命令和强制:起来,马上,现在就出门!背后的情绪多是负面的:厌烦,暴躁。这样不但会引起孩子的激烈反抗,还会给孩子带来很不好的感受。

第二种父母:溺爱型父母。

一切听孩子的,然后尽可能牺牲自己。还是上面的例子,这类父母会迁就孩子:噢,今天不想去吗?那你想去做什么?然后想方设法满足孩子。

在处理跟孩子的问题时,溺爱型父母会传达出矛盾的信息。表面上好像顺着孩子,但因为父母本身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本来有计划上班要做的事情),父母还是会在言行中传达出不接纳。

无论是权威型还是溺爱型,父母跟孩子的沟通都不是建立在感受层面上的,因此我们需要第三种相处的方式。

第三种父母:有界限的父母。

界限来自于第三种选择,这类父母是有界限的,注重感受的,是温柔而坚定的。

孩子不想去幼儿园,先尝试倾听一下孩子,尝试理解背后的原因。然后再跟孩子表达自己的需要,最后用“一起想个办法”的方式来共同解决问题。


建立界限是个渐进的过程

育儿的东西总是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我也总是发现自己很容易陷入到情绪之中,只能在一次又一次与孩子互动中修炼自我。给孩子建立界限更是如此,界限其实代表的并不是一种屏障,而是来自于双方的相互尊重。

有一次,小思在房间里跟我玩丢娃娃的游戏。正玩得很开心的时候,外婆喊我们出去吃饭。小思不肯,说要继续跟Daddy玩,我也觉得无所谓,因为我正欣赏着他丢娃娃的姿势——那看起来像个标准的投篮姿势。

外婆觉得到了吃饭时间了,得把小思哄出去,就开始跑进来进行利诱(外婆是溺爱型的,并且很喜欢利诱小思)。这样子我也感到有点不舒服了,我就跟小思说:“Daddy肚子也饿了,想要去吃饭咯。”

小思马上反对:“不要,Daddy不饿。”

我开始积极倾听:“哦,小思还想跟Daddy玩。”

小思说是的,然后我接着用“我信息”:“好的,Daddy也真的饿了,要不我们一起来想个办法,小思又可以玩,Daddy又能不饿着肚子?”

小思还是反对说:“不要!不要想办法!”

我知道此时应该是自己的感觉不够强烈的问题,因为我本来就不是很饿,硬要跟小思说自己饿那是虚假的表达。不过为了缓解老人家的焦虑,我还是接着直接提出我的建议(第三法):“那我们再来玩10次吧!”

小思说:“不要!要70次!”

我说:“这有点多喔,Daddy不想玩那么久。”

小思说:“Daddy想!要70次!”

这时我觉察到小思有进入到他的那个模式里头了,只要他在这个模式里,无论大人说什么,他只管反着去说,其实是他自己感到不被理解的一种表现。我想到这时必须先顺着他来做,我就说:“好的,那我们马上开始吧,但要玩得非常非常快哦。”

接着我和小思用了最快的节奏丢完了70次,其实最多就35次,因为他接娃娃和丢娃娃时我都在数。完成了这个事情之后,我抱了他一下就出去吃饭了。先满足孩子,接着孩子就懂得尊重我的感受了。


日常生活中建立界限的一些建议

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总结了形成界限的一系列步骤。

01 从吃和睡开始

吃和睡是孩子最基本的生活节奏,如果能够把两者的时间和空间都相对地固定下来,要建立其它界限时也会更轻松。

02 安排与选择

不要什么事情都去征求孩子的意见。父母可以先把节奏给定下来,比如每天放学要去干嘛,几点钟要洗澡,几点钟要开始走睡前的程序(听故事)。这些节奏定下来之后也不是一定要严格执行,当孩子明确表达反对的时候,我们可以即时进行调整,在过程中找出孩子的感受(他为什么反对这个?),然后再相对应地作出调整。

我们现在每周都会对几个关键事件进行反思,分别是:一日三餐,睡觉和起床,放学后的活动。不断地调整,直到孩子和父母都能有一个很舒服的生活节奏。

03 积极正面的话语

记得不要在建立界限时否定孩子的感受,就如前面所说的,我们要用PET的工具(积极倾听,我信息,第三法)去理解孩子。

与孩子的沟通要在同一个频次上面,孩子常常都是在感受层表达,但大人常常是在思维层的,这也是亲自沟通之所以困难的根本原因。

04 一致性和规律

如果可能的话,尽量让孩子能够保持一致的作息和饮食规律,这既是健康的生活节奏,也有利于孩子的界限建设。

Sort:  

现在的孩子不好教育,不知道到底该这么教,至少目前我看见好多种教育孩子的方式。不知道到底哪种才是做好的。

个人认为先搞好亲子沟通,学习PET父母效能训练中的沟通模式,然后才去关注其它方面的教育。

Congratulations @januscho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辛苦又甜蜜~

Congratulations @januscho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我认为教育孩子还是要以引导为主

Congratulations @januscho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很好的分享谢谢你。

多学习

Wow very nice photo of yours @januschoi keep it up...

Thank u~~ Trying to get more from myself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9
BTC 60833.36
ETH 3370.32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