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恋母的孩子找到了圣母

in #cn6 years ago

图片来自豆瓣

这部影片(中译:魅影缝匠),带给我好几种完全不同剧情走向的观感:

影片一开始的时候,看到阿玛说了句:every pieces of me,我以为这是一部恐怖作品,讲的是男主不断地找女人回来做人皮衣服。

看到啊玛下毒的时候,我以为这要变成毒杀案然后姐姐再来复仇的悲剧。

再看到雷诺兹说要纠正错误,打算让姐姐赶走阿玛时,我以为剧情最终会是两人彻底的分道扬镳。

直到最后我才知道这是一场虐恋,雷诺兹是那个有着严重恋母情结的孩子,而女主恰好成了他的圣母。


姐姐的理性与阿玛形成非常鲜明的对比,但她却不知道雷诺兹那坚强而又卓越的只不过是他的外壳。阿玛虽一直看似非常孩子气,但她却正好(像是误打误撞一般的)击中了雷诺兹内藏心底里的需求——被当作婴儿一般地照顾。因此,姐姐最终也只是那个忠诚的合作伙伴,而阿玛却走进了雷诺兹的内心。

毒蘑菇的毒最后成为了夫妻俩之间的毒品,而且是会上瘾的毒品。雷诺兹一次又一次地被拯救,阿玛一次再一次地成为圣母:你的世界只有我,我照顾且哺乳着这个卓越而又强悍的“王”。

卓越的男人常常会被这种女人所征服,常人看着难以理解,其实此时女人用的招数就是:把他当作是一个孩子,击破他的一切外在强悍的保护壳,让他变成我的孩子,因此他也就对我欲罢不能了。

我猜,阿玛和雷诺兹的内心独白是这样的:

阿玛:

我知道了,你又想把我赶走对吧,可是这世界上只有我能照顾好你,也只有我能与这个小孩一般的你永远的在一起。

雷诺兹:

你好烦,你很讨厌,你在扰乱着我的生活,我不能让你继续在我的空间里胡作非为了。噢,不,我又不能离开你,因为你,我看见了我的妈妈,我很想念她,再一次吧,再一次让我重温那样回到妈妈怀抱里的感觉,啊…是的,我真的很爱你。

我想起来自己似乎都有过这么一段经历,那时我做了一个小手术需要住院几天,其实情况一点都不严重,但那时我的女友就是非常固执地要在医院里陪夜。也是在那一次之后,我萌生了想与她结婚的念头。可惜后来,她还是不能承受我那如地狱火焰一般猛烈的攻击性,最后还是离开了。

把对方当作孩子,把自己当成是孩子的圣母,这样的故事屡屡发生,也许这就是人性吧。人总渴望着回到子宫里的状态,那种什么都不用做,无忧无虑,甚至都不用看,不用想,不用作出任何的努力。这跟人们所幻想死后要去往的天堂又是何其的相像啊。


男人渴望征服世界,征服尽可能多的女人,但最爱的却仍是此生与之连接最深的——母亲。女人也是如此,只不过她的愿望变成了,成为世界之王的母亲。

这个逻辑在这部影片中表露得淋漓尽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4
BTC 64664.11
ETH 3166.18
USDT 1.00
SBD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