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更06:春节碎碎念

in #cn7 years ago

图片由小思拍摄

关于春节所有美好的记忆好像都发生在儿时,大多数记住的要么关乎玩,要么关乎吃。当然了,还有那些曾经很亲近的人,但不知为何,现在都觉得他们离得很远,很远。


以前的年二十八,周遭就会变得热闹起来。一大早上各家各户的贺年歌曲,楼下街市鲜花的香气,洋溢在人们脸上的笑脸,这些气氛好像都一去不复返了。

作为学生,放假的意义除了不用学习之外,好像就是为了可以没有限制地玩,好像一年到头的努力就是为了玩。

小时候过年会很热闹,会跟各种表哥表弟表姐表妹玩到一块,什么都玩,楼下的泥土都可以玩一个下午。到了今天,即便过年时约到一起见个面,也会觉得话不投机半句多。


过年总要去长辈家里拜访一下,特别是家族中的大家长。最老的大家长已经90多岁了,说是拜访其实就是个仪式。但小思在出发前极力地抗拒,我也说不清楚他抗拒的原因,但他抗拒的那个样子跟我小时候实在是太像了。而且今年是他的第二次抗拒,情绪比起去年是有增无减。

而我们对小思的一再逼迫,恐怕只会让他对大家长的恐惧变得更加地深刻。下一年如果再重来的话,可能得好好考虑应对的方法。

春节真的是一个对自我,对孩子,对各种价值感冲突,对育儿的极大的挑战。过完了春节,也许就可以直接来一个反思了。


春节前,我刚刚找回了工作的状态。那时我问:为什么要放七天那么长的假呢?这多无聊啊…

确实啊,如果我的一切满足都可能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得到满足,那干嘛要逼我脱离这一切去放假呢?那反而让我感到痛苦。

我知道自己的模式,在春节的这个集体意识之下,我不得不在同样的气氛中,努力地配合。但即便怎样努力,我还是会变成各种场合下的隐形人。从见面到离别,我的声音也只会出现两次,真的希望自己有像李笑来那样的勇气,自己出去找个地方躲个四五天。


爱家人,团聚,这些词语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得足够好的话,那也实际并不需要在春节这个时刻去弥补和增添吧。春节,也许再过几年,就会从所谓的集体意识,变成集体回忆了吧。

Sort:  

春节的记忆,总是小时候的,是美好的
现在的春节,总感觉年味不够足

BTW,已关注你了哦,欢迎经常互动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8
BTC 63006.79
ETH 2456.26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