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Habit of Steem (Steem之微习惯)|品乐书会|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Preface:Hello, Steem’s friend. @jaffer brings you the topic of micro habits today. You may often hear micro novels, microfilms, WeChat and so on. Here, @jaffer think it is not only a tiny, very short meaning, but also a small, yet tenacious and lasting quality. So what is the micro habit?
    前言:各位Steem的小伙伴,大家好。@jaffer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关于微习惯的话题。大家可能经常听到微小说、微电影、微信等等都带个微字哈。这里的微,在@jaffer看来并不仅仅是微小、很短的意思,更深层次的是一种微小却又非常顽强、持久的优秀品质。那么微习惯是什么呢?

    微习惯就像是你每天花一点时间去创作并发布至Steemit,最后你会发现收获的不仅仅是sbd,更多的是一种记忆的沉淀。

    微习惯就像是每天用一个俯卧撑的力量坚持改善自己的品质,最后你会发现你会拥有一个很棒的身体。


    微习惯就像是每天用一个进步一点点的态度去完善自己的能力,最后你会发现你会变成一个超人。
3.jpg

    微习惯就像是每天花费一丁点时间去认真阅读一本有意义的书,最后你会发现你会成为一个作家。

2.jpg

    微习惯就像是每天灌溉一点水给一颗生长在荒野里的小草,最后你会发现你赋予了一个新的生命。

    其实微习惯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微习惯让我们变得更加优秀。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减肥、读书、写作、集中注意力等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优秀的人所必备的品质,但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难点就在于我们的微习惯难以养成。什么是微习惯,就是简单到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的习惯,例如每天一个俯卧撑,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阅读一点书等等。

微习惯的时间和效果

    微习惯的确是长久有效的,因为人的行为具有惯性。一旦开始,就会顺便多做一些,效果也就明显了。长期坚持简单任务的效果大于短期做很长且难度很高任务的效果。
    微习惯的效益可能短期来看,并不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但俗话说的好,回报的越晚,回报越大。所以我们在坚持做一件事的时候,特别是很有意义的事时,不要带有太多的功利心性质。

但是为什么难以坚持呢?

    【1】因为容易,所以没有太多的恐惧,内心可做可不做的态度根深蒂固;放弃或者终止当然也不会有任何惩罚,无一定的自我约束能;
    【2】因为容易,所以难以立即产生成就感或者满足感,进而激励下一次任务的完成;
    【3】因为容易,所以容易受到外界其他“重要”因素的干扰。恰恰对于很多人来说,简单的事情可以做到多次,却难以坚持每次都做。

怎么样才能坚持下去呢?

    【1】切勿轻易增加任务难度,达到当日目标后,一旦增加难度,下一次就不容易完成,随之会产生对于习惯养成的反感、恐惧感、挫败感等等,因此,少即是多,小即是美。要记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设置一个时间节点,记录、检查、反省自己的成果,以可以看得到的数据激励自己。就像日本马拉松冠军山田本一说的一样“大目标需要小分解”,这样你就有动力冲向每一个节点。(“起初,我常常把我的目标定在40 千米外终点的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吓倒了。后来,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奋力跑向第一个目标,过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目标冲去。跑完分解的几个小目标后,我轻松跑完了全程。”)
    【3】保持每个阶段的任务,适合自己,那么身体和心理就会一直处于一种“饱满”的状态。像一颗种子时刻保持生长的姿态,随着时间的洗礼,我们最终会发现,当初培育的幼苗会长成参天大树,开出不一样的花儿来。

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您的点赞,转发是我一直坚持创作的动力。。。

Sort:  

我还能在这坚持,大约就像你说的在养成微习惯。谢谢分享!

谢谢贺老师

到最后,微习惯成功的秘诀 = 坚持 :)

PS: 恭喜兄弟达到45岁~

谢谢哈

原来就是你呀!

是我,怎么了,亲哈哈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说是21天能养成一个习惯,但是人生诱惑太多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6
JST 0.033
BTC 64039.14
ETH 2755.32
USDT 1.00
SBD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