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门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十年前,我刚从大学毕业,怀揣娴熟魔兽世界PK技巧走上了工作岗位。沉迷游戏的我内心是羞涩的,甚至有些许自卑,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么用,能为公司贡献什么。

工作的前一个月平淡无奇,每天帮比我早进公司一个月的同事做一些端茶递水,复印打印的活。正当我开始怀疑工作就是这么无聊的时候,一个任务彻底改变了我。影响了我之后十年的工作轨迹。直到现在我都还依稀记得那个下午,那个前辈的一分钟的演示。

这个任务其实很简单,有几个产品出了点问题,要去找供应商协商一下。我只要把这几个产品的供应商信息填入表格里面就好。

我在产品总表里面查找件号,找到对应的供应商,再在供应商信息表里面查找供应商的信息,复制到最初的表里面就可以了。Ctrl F Ctrl V嘛, it's so easy。但是有几个产品的件号,我怎么都找不到。比我早进公司一个月的那个同事正好不在,我于是向另外个部门的前辈请教了一下。

前辈很快发现了问题,原来公司产品的件号不是一成不变的,当有设计变更的时候,产品的末位数字会随之升级,但是我用的总表里面的件号还是老的件号,当然搜索不到啦。

既然这样,搜索的时候只用前面几位不就好了,我心想。这个时候前辈说:你这样一个一个查要查到什么时候啊,excel有一些公式可以很快找到这些信息。 接着他用了两个神奇的公式,没错,一个就是Left,另一个就是Vlookup。

当时的我简直惊为天人,一扇新的大门打开了。从vlookup开始,我打开帮助,把Excel所有内置的函数都研究了个遍,真的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也是因为这个,后来公司新机种开发时,数据的分析整理工作都交给了我。后来的工作中,很多出彩的部分都是有Excel的助力。这是后话了。在所有的函数里面我认为最重要,对我帮助最大的函数是vlookup,left/mid/right 和 if。

具体的用法我就不多说了,现在网上的资源比我当时可是多多了。如果之前没有了解过Excel函数的,建议看一下,新的世界也会为你打开大门。

Sort:  

Congratulations @jackre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2
BTC 59032.15
ETH 2518.27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