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点浅薄思考 | “三个一”活动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感谢@clovertrefoil的文章《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给了我启发,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一点浅薄思考。

不少学者都认为,“五四运动”使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断层。个人是非常赞同这个观点的。

我们都知道,“五四运动”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进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可是这次运动在提倡新文化的同时,对传统文化进行的抨击太过猛烈,有些传统文化甚至被全盘否定。从“打倒孔家店”这一口号中,便可见一斑。

而新中国成立后,全面推行简体字,在某种意义上,又进一步阻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既破坏了传统繁体字象形、声形的特点,又增加了了解传统文化的阻力。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脏”这个字,是多音字,既可作“心脏”,又可作“肮脏”。在繁体字中,心脏的“脏”写作“臟”,而肮脏的“脏”写作“髒”。汉字本身是“音、形、义”三者相结合的。繁体字“臟”和“髒”是非常好从“音、形、义”这三方面来理解的:月肉旁加上藏,很容易就能联想到藏在身体内部的器官——“臟”;骨字旁作为形旁,葬作为声旁,掩埋的骨头,也很容易能想到不干净——“髒”。简化作“脏”字后,就完全无法再生动形象地表达这个字的意思了。

到了当今社会,中国传统文化断层更甚,甚至出现了文化自卑现象。一提到中国的一些传统文化,仿佛就是老一套,就是跟不上时代的,学习外国文化才是更前沿的,才能与国际接轨。不可否认,传统文化中确实有些是落后了,限制了人们的进步,但是,任何文化中都存在精华、存在糟粕。还是那句老话——“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全盘否认,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如何能传承、如何能发扬。

而随着传统文化的缺失,曾经的道德准则不复存在,人们也都普遍缺乏信仰,社会中各种“毁三观”的事件屡见不鲜,很难想象这些事件是发生在一个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作为传统美德的国度!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作为一个普通小老百姓,对于一个社会现象发表下个人看法,也不过像是无病呻吟。

热爱国学的我在生活中所能做的,就是和身边的好友一起重新认识国学,从心学习国学。

将来我有孩子了,我想我会从小陪他读《三字经》、《千字文》......(个人对《弟子规》持保留态度。)

附上16年和我老婆一起听国学讲座的照片。

Sort:  

赞赏你对传统文化的危机意识。可还是觉得需要一分为二,传承和发展之间永远存在着悖论,传承不是所有人的事,发展也不能剥夺一些人传承的决心和权利,但面临灭绝危机时,需要唤醒那些愿意沉下去的人。
评分:86分。

还是您看得更全面、更透彻,向您学习

大伟哥 公布月旦评入选文章了,快去围观,哈哈。

哈哈,嗯,好。谢谢@hannahwu评委老师!

哈 涨姿势了

现在年轻一代对自己国的传统节日不感冒了,对国外的节日热情度那叫一个高啊,更不要说传统文化了

呃,嗯,无力反驳的事实=_=

能够历经千年还流传的国学还是很有他的道理值得我们学习的~

@intmilanmilano,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BTW, @cn-naughty.boy 淘气包,好像快情人节了咧,嘻嘻...

哈哈,这么秀恩爱不好吧

你和我老公的观点一模一样哈哈。我有时候觉得简体字写着省事哈哈哈

哈哈,好想说英雄所见略同。不过,简体字也确实写起来方便多了。

@intmilanmilano, 虽然你的月旦评写得赛过莎士比亚,但是我一直有点犹豫要不要点赞,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练过一阳指,我这个赞要是点下去,你搞不好会死!

哈哈,速度真快

请问这篇月旦评入选文章是否可以免费授权给 @cn-reader 翻译?

可以呀,没问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57329.79
ETH 2914.99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