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leuca杯“推理有奖”活动第1期——答案公布&获奖名单

in #cn6 years ago

感谢@melaleuca慷慨赞助本活动,也感谢大家参与第1期活动。

今天大年三十,祝大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狗年大吉。

说是公布答案,其实,更多地是说一下我原本的设想,和大家一起探讨探讨,也顺便为题目的不完善给大家道个歉。

改编这道题的初衷在题目最后一段,希望大家通过题目给出的条件判断:

1.谁可能是最后一个来的客人;

2.杯子上为什么只有被害人一个人清晰的指纹。

谁可能是最后一个来的客人?

根据同事、作家、前男友三人对王小姐心情的表述,可以大致推理出拜访王小姐的顺序是:前男友、作家、同事。而空调维修人员去王小姐家是在这三人之前,还是这三人之间,或是这三人之后,是无法判断的。

最后一个来的客人,可能是同事或是空调维修人员。

杯子上为什么只有被害人一个人清晰的指纹?

题目一开始描述了延续好几天的24小时极端天气,说明案发当晚气温非常高。

从空调维修人员那里可以知道,王小姐家空调是坏的。

结合上述两点可知,杯子上只有被害人一个人清晰的指纹,是因为凶手拿起杯子喝水时,杯子里是冷饮,天气太热,杯子外壁凝结有水汽,所以没有留下指纹。而被害人留下清晰的指纹是因为,天气太热,杯子外壁的水汽蒸发,被害人收拾杯子时留下了指纹。这就有个前提,凶手在王小姐家待的时间并不太长,否则,杯子外壁水汽蒸发,也会留下指纹。

所以,最终答案是同事。

说到这里,必须跟大家道个歉,我犯了了两个比较关键的错误:

1.应该在题目里说明每个人都有喝水。这样才能让题目更完善,排除掉有人因为没喝水所以才没留下指纹。

2.没有说明空调维修人员在王小姐家待的时间较长。我原本的设想:之所以排除空调维修人员,而确定是同事,就是根据同事停留在王小姐家时间不久,而空调维修人员修空调时间较长。

非常佩服@crowflew,把我的设想全盘写出。而且在最终确定同事,排除空调维修人员这一点上,@crowflew的推理后比我原本设想的推理更好。@crowflew对于这一点的推理是:“雪碧与可乐一样,由于大量释放二氧化碳而吸热,使得温度极速降低。而本身就是冰雪碧 的话,更容易在杯子外壁形成水雾”。

@haoge@pizzapai的推理也让本来不完善的题目能够说得通。附上他们的推理:

@haoge的推理:“凶手是空调。真相就是王小姐是因为空调维修人员没有修好空调热死的。因为如果是同事、作家、空调维修人员杀了王小姐,那么杯子上不会有指纹,如果是男朋友杀了王小姐,那么杯子上有他们两个人的指纹。所以为什么杯子上只有王小姐的指纹呢?就是因为最后一个人喝完走了后,天气很热,杯子外面的水汽一下子就干了,王小姐收拾杯子留下了指纹在上面。我再补充一下四个人拜访王小姐的顺序吧。首先是空调维修人员,然后就是男朋友,接着是作家,最后一个是同事。

@pizzapai的推理:“A 同事。因为他说没有聊很久,应该还没有喝水。而且应该蛮夜了,所以王小姐很困。他是最后一个离开的。

最后说一下@yethui的推理:“D空调人员。因为是租凭的单位,应该是屋主安排才对,而且严重维修应该需要通知屋主。所以,空调说谎。他是凶手。@yethui的推理让我意识到了本题的另一个不完善之处,感谢@yethui

第1期活动有太多仓促、不足之处,实在很不好意思,第2期活动我一定尽最大努力完善题目、完善规则。

奖励名单及金额(奖金会尽快转给大家)

@liubo0622     0.01SBD

@fanso              0.03SBD

@jychbetter      0.03SBD

@songdandan  0.045SBD

@melaleuca      0.025SBD

@wilhb81          0.02SBD

@bring               0.02SBD

@littlett666       0.02SBD

@crowflew         0.435SBD

@haoge               0.035SBD

@pizzapai           0.035SBD

@yethui               0.035SBD

@april6th            0.02SBD

“推理有奖”第1期活动链接:《@melaleuca杯“推理有奖”活动第1期——谁是真凶?》

Sort:  

@intmilanmilano, 我对你的文采敬仰之情犹如滔滔江水!

@intmilanmilano 喔,谢谢兄弟你在百忙中抽空公布最终答案。嗯,这个推理活动的确有一些细节忽略了,希望下次会更好!努力加油~

过年好多天没上steemit了...谢谢鼓励^_^

@intmilanmilano,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顺祝狗年大吉,赚好多好多的STEEM/SBD哟!嘻嘻...

我觉得无所谓,动动脑,推测啊!期待下次!谢谢你!

过年好多天没上steemit了...谢谢支持^_^

抱歉,前几天没怎么上来,没看到帖子~
其实我设想的细节是这样的:
王小姐为什么会留下指纹,是因为在杯子外壁形成水雾之前,王小姐就已经拿着杯子了(还没倒雪碧嘛)。并且,在雪碧倒进来的时候,王小姐是一直拿着杯子的,这样就在杯子上留下指纹。
指纹在物体上的生成,主要是靠一些油脂、皮肤分泌物和碎屑之类,这是不会被后来形成的水雾给消除掉的,只不过是在这个上面再附着一层水雾而已。
等到凶手拿起杯子来喝水的时候,整个杯子外壁都是水雾,这才是没法留下指纹。
总的来看@intmilanmilano写的已经非常可靠了,其实推理大概主要不是靠真正的“侦探”、“破案”知识,而是和作者的心理博弈吧哈哈。这一篇里要素齐备,所以我才能大概设想出来,虽然有一些瑕疵,但无疑是让人振奋,并且非常有趣的。
总之非常感谢作者精心写作,而且还发奖!

我也好多天没上steemit了...确实是心里博弈,哈哈...
谢谢支持!

哈哈,最终是同事!兄弟,你怎么退还给我SBD了。

哈哈,好久没上,有在你足球竞猜文章下面留言说明...
2.5SBD是赞助你的,之前说过,攒到SBD首先就赞助你...
另外1SBD是没用完的,所以就退还了...第一次发起活动,也不大清楚赞助没用完是留着还是退比较好,所以就退了...

哈哈,没用完就留着以后办活动用嘛。行,以后你再办活动我会再赞助的。

ok,你的赞助我收到了,谢啦。

这样啊,以后就有经验了,哈哈...

看你们那么热心一来一去的,心里很感谢!谢谢你们!

这个脑洞有点太大了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7452.21
ETH 3016.39
USDT 1.00
SBD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