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那么久,且简单一点 | “三个一”活动 |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久”是天长日久,所以越要细水长流。人活那么久,且简单一点。就像一张纸,清白如许,一线霜色,轻轻薄薄,无甚分量,然而最简单的事物,却又总能化腐朽为神奇。一滴墨,着在纸上就能渲染成画;一张张纸,装订成札,就成了书。纸短情长,大俗大雅,至繁至简,这世间,最简单的事物,往往才渗透着人生的真谛。  

越是简单的东西,越让人久久难忘。小区楼下有家粥店的粥是我的最爱。熬的时候全程明火,锅气十足,而且要不断地翻动方能让每一粒米都熬出香味,也就是这家店强调的“无功夫,不成粥”。大米熬出的精华部分已然融进米汤里,融融的口感,是大西洋的暖流滑进心田,将一天的疲惫驱逐。上桌时,师傅还会配一些小菜:咸菜和花生。白白的粥加上配菜,鲜甜柔滑,总是记忆深处,最沁入心灵的烟火味道。而老板笑意盈盈,更为这碗粥增添了些许人情味。

记得小时候,感冒或者吃坏肚子的时候,母亲的绝招就是煲粥给我喝。虽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却比山珍海味更让人有食欲。看着妈妈一边为我盛粥,一边理着发丝轻轻将萝卜丝铺在盘子里的样子,病,已然好了大半。

生活是个复杂的命题,就像一本书,可以是哲学,也可以是诗歌,甚至是数学或者天文地理,但生活又是这红尘中最简单的道义,久久为功,平凡又不凡。

轻轻拂去身上的尘埃,当我们漫步在繁华的街道上,不免总是心中浮躁。可是,当我们坐下来,静静的品味一粒米,一滴水,一杯茶,看花、看鸟、看星星的时候,那最简单的事物,却又总是最难忘的。我们都是简简单单的来,又简简单单的去,尘归尘,路归路,谁也不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旧复杂。处于弥留之际的我们,也许还有千言万语,也终究只剩下沉默。这种人生的质感,或许就叫做返璞归真。在复杂和简单的冲撞里,我想,多少人大抵与我一样,在不经意间,因为一时的顿悟,一下子明白,原来,一粒米,也可以慰风尘,就像一张纸,足以写人生。那简单的东西,也是不简单。  

除去灯红酒绿,走进朴素清新,生活本就是一株花,一树叶,一朵云,一阵风,来去匆匆,却也能寂静欢喜。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坚强的对待生活,温柔的对待自己,慢下来,在简单的日子里品味珍贵,在平凡长久的岁月中书写神奇,珍惜每一分钟,过好每一天,爱好每一个人,自由的生长,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简繁百变,来去随心。 

Sort:  

人活那么久,要细水长流,不能急。

多想我住的楼下也有这样一个粥店。

哈哈,要不搬来我住的小区当邻居?还能一起愉快地踢足球 :D

@intmilanmilano, 一看就是会入选月旦评评委法眼的好文!

哈哈,真会说话...

@intmilanmilano "看着妈妈一边为我盛粥,一边理着发丝轻轻将萝卜丝铺在盘子里的样子,病,已然好了大半。" - 母爱的伟大,任何东西都不能取代~

嗯,是的...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就喜欢这种简单的小幸福~

惬意,哈哈...

@intmilanmilano, 写得好好哇~~~ img

我也听说 @bobdos 大大当STEEM见证人了!

嗯,昨天就已经投过@bobdos了...

谢谢支持咱爸...嘻嘻

向往简单质朴的生活,享受一份属于自己内心的宁静!

说得太好了^_^

这碗粥,吃在口中,滋润的是心里 😄

哈哈,确实啊,滋润的是心...

写得好呀,久其实是发醇 升华的过程,事物 感情皆是如此。

厉害,一句话道破真谛呀...

好文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236.35
ETH 3483.12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