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乱伦、轮奸、虐杀?当欲望爬满全身,众生皆愚。

in #cn6 years ago

前几天,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看了愚行录。

看完之后的三天之内,都处在极度抑郁的状态里,别说是影评,就是寻常的文章,都很难写出来。这两天我搜了很多相关的影评,也看了很多关于演员和导演的介绍,最终还是决定来写一下。

因为我始终认为,这部电影的致郁之处,不在于很多人说的什么性侵、乱伦、轮奸、虐杀等情节,也不在意人性的恶。而在于电影能让我感受到,看起来这样深刻的恶,其实在每个人身上都有,逃离不开。

电影开头就是一场公交车上的戏,随着镜头慢慢推进,公交车上的一切一览无余。有人站着,有人坐着,大家沉默不语,或发呆或思考,假装忙碌。所谓“众生相”,不过如此。

记者田中就是其中一个坐着发呆的乘客,却被一旁的中年男子叫起给老人让座。他站起时脚崴了一下,明显是腿有残疾的样子。可镜头跟着他下车,走了几步之后,瘸腿的他又能正常走路了。才明白过来,刚才的一切不过是出于让中年男子产生罪恶感的伪装。

很微妙的一个小动作,却非常巧妙的让观众产生了由同情到恍然大悟的转变。而即使是在发现他之前的一切不过是伪装后,至少我对他还是讨厌不起来。

如果硬要说这是人性的恶,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摸着自己的良心问一问:到底自己心里是不是时常也会产生这样的恶?

至少我会的。

电影就让我带着对自己这样的拷问,拉开了帷幕。

田中是个报社记者,有个因为饿到孩子而判了虐童罪入狱的妹妹。在探望过妹妹之后,他回报社申请再次调查报导一年前的田向全家三口灭门案。邻居说田向全家都是很好的人,不知道为什么就被那么残忍的杀害了。

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更深刻的了解田向夫妇。

田向是个中高级精英人士,在一家前景不错的公司工作。而能拥有这样的外在条件,不是因为他出身精英家庭,而是因为他足够努力,并且是不择手段的努力。他是那种,为了自己的前途可以花尽一切力气的人。

毕业找工作,他同时跟好几个女孩交往,无限度讨好她们,甚至不惜当备胎。只是因为她们是富家女,可以在找工作的路途上助他一臂之力。被揭穿之后,他也可以非常自然的说,我喜欢的是你的方方面面,那么你的身份你的家庭,自然而然也是我喜欢一部分啊。

这一幕可能会让很多女孩觉得不适。但导演要说的,已经借田向的前女友之口说出来了,“他能这样已经算是坦荡。”毕竟,有多少人嘴上说着要理想主义的爱情,其实根本逃不开趋利避害的本质。不信?你看那么多以经济学来计算爱情得失,还标榜自己理智的人,不就是如此吗?

我不是要责怪大家,只是想说,在现实面前,其实大多数人并不比不择手段的田向好到哪里去,更可悲的是,有时候我们甚至连自己都骗过了。

而这样的人,他的妻子夏原必然也不是一个心思简单之辈。

夏原毕业于日本的知名高校“文庆大学”。而这所知名高校的学生,又分为“内部生”和“外部生”。内部生是一群由附属初中高中,乃至小学幼儿园升上来的人,他们大都家庭优越,也有着大量的资源。外部生则是从别的学校拼了命考上这所高校的学生,他们大都很努力,但是家境普通。内部生和外部生之间,由于阶级差异,有着明显的隔阂。

但也不是没有外部生打入过内部生里面,夏原就是其中一个。而她在内部生里面能站稳脚跟,除了她自身的美貌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利用光子。光子有着天然的美貌,由于从小受到父亲的虐待和性侵,她对于美好生活有着极度强烈的向往。于是她甘愿被夏原利用,被一个个内部生睡,甚至轮奸。

电影里用她赤裸躺在一个黑暗的地方,无数双手抚摸她的身体,直到淹没她的身体为止。这一幕一直在我脑中无法抹去,因为无论是那个画面,还是其中的寓意,都让我不寒而栗。

用性别优势,去换一些东西,想要走出现有的困境,真的是一条捷径吗?我无法回答,但至少电影给了大家思考的空间。

再回到夏原,她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可以说她是一个和她丈夫一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我们噫上帝视角,也确实能轻而易举地对她产生厌恶感。

但你要说,自己就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事吗?利用一些亲近的人的好感,来为自己获取利益。对她来说,这不过是学生时代一件再小不过的事情了,毕竟脏的不是自己。

而对我来说,整部电影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你永远不知道这一念之差的恶,会在命运的齿轮背后如何发酵成长,最终变成惨剧或者不是。

我每看到电影中的一个角色做的恶,就会想到自己。如果是我,摆在和角色相同的位置上,到底会不会做出这样的行为?而恐怖的是,我无法确切的说,不会的。这部电影就像是在每个人心中装了一台针孔摄像机,你可以将里面的内容一览无余。

而说实话,当真的有这样一台反应内心真实情况的机器时,我是惧怕看的。因为谁都不自信自己内心绝对的纯净,更害怕看到太多的恶。

电影名字叫愚行录,很微妙。导演想说的其实全部在电影名上了,人不过是愚蠢的动物,在生活中不断挣扎前行,以各种姿态各种方法,但其实殊途同归。

世人皆愚,有人愚且恶,有人愚且善。

为求心安,我选后者。为求生存,前者亦可?

值得一提的是,那位被夏原毁掉一生的女孩光子,恰好也是记者田中的妹妹。那么,到底是谁杀害了夏原一家?田中和妹妹光子之间又有什么秘密呢?而这一切的答案,真的就那么重要吗?

你们自己去电影里找。

但说好哦,如果你在这个电影里看到了自己,或者在自己身上发生过的事,不要害怕,请相信,我也一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482.94
ETH 2613.04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