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拾荒者

in #cn6 years ago

tree-3097417_960_720.jpg
图片来源于Pixabay
我们该如何对待那些弱者,那些这个社会最底层的人群,甚至这个社会灰色的一面?逃避还是面对,施舍还是帮助?

01

晚上下班回家,路过建筑工地时,遇见了一位拾荒者。他的头发和胡子已经很久没有打理,以至于都一根根的竖了起来,上半身穿一件油腻腻的、打着很多补丁、已经看不出颜色的棉袄,下半身穿着同样看不出颜色的裤子,两只小腿上用尼龙袋分别裹着不知是报纸还是棉花的东西来保暖,用尼龙草整整齐齐的扎好,整个人蹲在墙角来御寒。我差点把他当成乞丐或流浪汉,但他身边的一根扁担和两大包废品让我想起来,我以前见过他。

02

那是几个星期前的早上,我步行去坐班车,也是在这附近,遇到了这位拾荒者,他用扁担挑着两大包废品迎面走来,步履稳健,行色匆匆,像是急着去送货,如果不是穿着褴褛,很难想象他是一位拾荒者。虽然当时只是交错而过,但我却对他很好奇,在北京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种拾荒者了,相比于街头的乞丐和流浪汉,拾荒者凭自己的劳动而生存,更值得我们去尊敬。

03

北京这个城市,干净、整洁,一切都在阳光下,仿佛没有灰暗和阴影。但真的是这样吗?想想也不可能,那些街边的乞丐、流浪汉、拾荒者,大概都被“请出去”了吧。但我们真的可以忽视,或假装看不见他们吗?我们不是真正的强者,也不是彻底的弱者,我们就是普通的上班一族,每日辛辛苦苦在这个城市打拼,为更好地生活而努力。我们尝过艰辛生活的滋味,也遭受过不公正的待遇,所以更能理解这些弱者,也愿意同情这些弱者。

04

那我们能做些什么?给他点钱?给他件旧衣服?我脑子里出现了这两种选择。给钱,给多少钱合适?给的少好像解决不了问题,给的多自己又没这个能力;给衣服,虽然家里有不少自己不想穿的衣服,这把自己不需要的东西给人,是否也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敬?脑子里这些念头翻来覆去,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这位拾荒者。“贱人就是矫情”,在心中暗暗骂了自己一句,想帮就帮呗,有啥好思考的?

05

我们确实应该做些什么,不管是给钱还是给物,但我们真的不需要考虑他们的尊严吗?做慈善活动是否就是要进行一种施舍?甚至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以一种扔垃圾的方式去丢给别人?弱者虽然需要我们的帮助,但弱者就没有尊严吗?弱者就天生必须接受我们的“恩赐”,接受我们不要的那些垃圾吗?想多了,反而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这可能是自己逃避责任的推脱,但也是真实的社会问题,需要我们去认真考虑。也许,下次再遇见他,我会上去跟他聊一聊,聊一聊他真正的想法,真正需要什么。这可能是我们最需要做的。平等的去同他们交流,帮助。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29
BTC 66902.20
ETH 3248.49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