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之计|三个一活动

in #cn6 years ago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看到一则纪晓岚的故事。

盛夏时节,一天,纪晓岚和几位同僚一起,在书馆里校阅书稿。

纪晓岚因为身体肥胖,经不起炎热酷暑,于是就脱掉了上衣,赤着膊子,把辫子也盘到了头顶上。

不巧,这时,乾隆皇帝慢慢走进馆来。

当纪晓岚发觉时,已经来不及穿衣服了,于是他赶紧把脖子一缩,钻到了书桌下面。

其实,乾隆早就看见纪晓岚的动作了,但他佯作不知,就在馆里故意与其他官员闲聊,迟迟没有离去的意思。

后来,他又静坐在书桌旁,摆手示意其他的官员不要做声。

暑伏酷热,纪晓岚在桌子下面大汗淋漓,实在熬不住了,又听见外面静悄悄的,自以为乾隆已经走了,于是便伸出头来向外窥探,问同僚们:老头子走了吗?他话音刚落,就发现皇上正坐在自己的身旁呢!

乾隆听了不觉好笑,同僚们亦忍俊不禁。

乾隆佯怒道:纪晓岚,你好无礼,怎么能讲出这般轻薄随便的话!为何叫我‘老头子’?如果你解释得体,就饶恕你,否则就砍了你的脑袋!

众同僚都为纪晓岚捏了一把汗。

纪晓岚真不愧是铁齿铜牙,他从容地回答道:皇上万寿无疆,这难道不叫‘老’吗?您顶天立地,至高无上,这难道不是‘头’吗?天与地是皇上的父母,您难道不是‘子’吗?这些合起来不就是‘老头子’吗?

乾隆听了他的解释,立即转怒为喜,不但没有责罚,反而奖赏了他。

下面来说说我家发生的故事。

狗年正月初五,江北大伯及大姑带领一大家子来父母家新年聚会,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家聊起了家常。

当大家聊到,人不论多么有钱,有一个好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这时,父亲接过话茬,对他的侄儿侄女说,别看你们的二娘,年纪有七十多了,那牙齿可好,一个都没有掉,吃蚕豆嘎嘎响,就像狗啃骨头一样。

父亲一句“狗啃骨头”引得群起而攻之,大家都说父亲说错了,母亲也佯装要踢父亲的样子,并说怎么能骂我是“狗”呢?

我见状,灵机一动,上心头,说道:父亲这句没有错,他表达有两层意思,一是称赞母亲牙齿好、身体好;第二,这是他们那一辈人表达喜欢的一种方式,是对母亲喜欢的表达,只不过方式比较含蓄而已。

三姐听到这里,马上随声附和,是呀,这是他们那一代人表达喜欢的方式。于是,众人领会我的意思,纷纷表示赞同。接着将话题聊开,愉快地去扯其他话题了。

说话说得不好,解释得好,可以获得不错的分数。当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尽量不要随意说话,尽量注意说话方式方法,这些都是可以在人际交往中不断锻炼提高的。

如果没有什么可以交流的,就学古诗《过故人庄》(孟浩然)里“把酒话桑麻”,或者就聊天气吧。

最后还想说一句,说话之计是待人要真诚,说话有策略,但不是耍计谋。

Sort:  

我老公也管我叫狗。。。

你老公对你那是真爱呀!我父母亲已经相爱50多年了。。。

有品位是极高的赞

@hymle, 原来三个一可以这样写的呀,好棒丫~~~ img

吓死我了,还以写错了什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4441.42
ETH 2433.25
USDT 1.00
SBD 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