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远处才能看清近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10.16.jpg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这首诗是宋代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寺壁》,诗的前两句说的是庐山景色,从不同的角度看,能看出不同的景色。后两句说的是我们之所以无法看清庐山的全貌,是因为我们身处庐山之中。

这是一首极富寓理的诗句,虽然在宋朝苏轼就能参透其中的道理,但还是有人会经常犯类似的错误。

有一次去超市购物,买了一大堆东西,其中有一包鸡蛋,因为我怕它碎掉,所以放在购物车的上面。过收银台时,鸡蛋自然先拿出来扫码,收银员扫完码后,顺手就将鸡蛋放入购物袋,很快又放入了其他的物品,我还没来得及说,她就将整个购物袋装满了。

拿过购物袋,我检查了一下,还好鸡蛋没破。我小心翼翼地将其拿上来,以免被压破了。

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可以反映一个人做事的用心程度。有些人可能已经习惯这样了,所以无法觉察到自己不用心。

其实,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过去我总觉得自己就这点工资,我只要对得起这个工资就可以了,而没有“将一件事做到极致”的想法,现在想来觉得很可笑。

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缘故吧,只有当我们回望过去,或者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远远地去观察近处的自己时,我们才会发现自己的无知,才发现自己的幼稚,才发现自己的愚蠢。

人生短暂,我们可能会被某种东西遮蔽双眼,因此,我们必须擦亮双眼,瞄准远方。让自己站在高高的地方,看清远方的道路,然后坚定自己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去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本文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
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将一件事做到极致是很难的,除了回报外,还需要兴趣、特长、态度、运气……

选择最难的路,反而是最容易走的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709.93
ETH 3505.67
USDT 1.00
SBD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