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情商低真可怕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最近朋友圈里流行一个小游戏,可能很多朋友在微信里头看到了,就是测试你的左脑和右脑的年龄,一测试说你左脑6岁,右脑26岁,这能说明什么什么。那么这个游戏有没有道理呢?其实多半都是扯淡,你包括把同一问题输进去,你输进两遍,得出的结果不一样。但是这个游戏呢,它是根据什么原理呢?它是根据我们左右脑的不同功能设置的。就人的左脑啊,管的是逻辑思维,说白了就是你的智商;人的右脑呢,它是一种形象思维,诶,类似于我们生活当中的情商。就是这个人聪明不聪明,主要看左脑;但是TA会不会来事,会不会处世,要看右脑,所以这就是我们平常生活当中经常说的智商啊和情商它们之间的平衡关系。

那么智商跟情商有一个很大区别。人的智商啊,大半是天生的,说有没有后天因素?有,但是智商在后天培养,小的时候特别关键,所以这些年我们越来越强调学龄前教育,就是幼儿时期的教育。你一旦在那个时期,大脑正在发育的过程当中,你没有加强智商教育,你后天智商也高不哪去了。所以说,这个智商大半都是由先天造成,但是情商不一样。情商你碰到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事儿,你自己思考到什么程度,得出什么样的感悟,学会什么样的社交技能,这个是后天培养,特别重要。所以说,智商大半是先天的,而情商培养多数是后天,那么这也就是我们有很多朋友,说“我啊,不聪明,我先天就笨”,那不要紧。你智商不行,情商补。有很多人智商高的吓人,但是情商低,最终不仅一事无成,可能在社会上立足都困难。简单来说呢,智商是你的技能,情商是你懂不懂规矩。人的技能低,你在这世上还能活;如果你不懂规矩,处处碰壁,你可能活都活不了。所以就是说,对于我们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讲,智商提升是不可想象的事,但是情商提升,这却非常有可能。
情商是什么呢?准确的解释,情商是五个层面,啊,自我意识、自我激励、控制自己情绪、了解他人情绪,处理好相对的这种关系,这五个层面。我要简单地说呢,其实就三个步骤:你得先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欲望,进而了解别人的情绪和欲望,然后处理好对应关系,这三步就过来了。那么,很多人,往往在第一步上就做不好。就当自己某种情绪上来的时候,不知道控制,当自己眼睛看到某件事、某个东西的时候,欲望上来,也不知道控制。如果这步你做不到,你情商几乎没有任何提升的可能。所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欲望,是提高情商的一个基础,而这样的事,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

咱拿四大名著举个例子。你比方说,《水浒》里边,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情节,叫“坐楼杀惜”。就说宋江啊,在自己的外宅里头,把自个的小妾阎婆惜给杀了。为什么杀了阎婆惜?这阎婆惜情商太低,她这个杀身之祸,完全是不懂得控制自己情绪和欲望造成的。那很多朋友对书都有了解。说这宋江呢,嗯,山东郓城人,精通刀笔,吏道纯熟,在这个衙门里头当个小官。结果是,上头让他啊,来统管一下各种信息,他就发现,上头要抓晁盖。为什么呢?晁天王呢,领着下面英雄好汉呢,智劫生辰纲,这事漏了。这宋江跟晁盖有交情,赶紧飞马赶奔石碣村报信。幸亏他报信,晁盖他们几个才跑了,最后上了水泊梁山。

为了感谢宋江活命之恩呢,打发他自个兄弟赤发鬼刘唐,带着一封书信,带着一百两黄金,到郓城找宋江,感谢宋江。宋江一看刘唐来,吓坏了,说“这时官府正通缉你,你敢露面?哎呀,哥哥还给我拿封信,拿一百两黄金,哎,我不差这俩钱。这么的,信我收下,这个黄金,我留一根金条,剩下的你拿回去,替我谢谢哥哥,我心领了。”就这么着,宋江呢,带着这封信,带着这根金条呢,回到自个外宅。这个外宅呢,是他可怜阎婆惜母女啊,孤苦无依,漂在外头,一看阎婆惜也挺漂亮,自个也未曾婚娶,但我也不能娶你当大老婆,你给我做个小妾吧。就这么着,他有这么个外宅。说白了,这阎婆惜呢,也是迫于无奈,跟了宋江。宋江呢,长得面黑,身材也怎么样,俩人这么凑合着过,离心离德。

结果晚上,宋江在这住,这枕边人阎婆惜呢,发现了这封信和这根金条。“好啊,宋老三呐,你跟反贼私通啊,这是命案呐”,一下子可抓住把柄了。开始跟宋江闹上了,意思“你的钱呢?心里说,100两黄金你给我,不止这,你还得给我钱,而且我要和我那情哥哥张三郎,我们远走高飞,你不能管。”宋江说:“我都答应都答应,你把这信得给我呀。”因为它这是命根子呀,谁拿这告官府去,宋江全家老少全咔嚓了。这阎婆惜以为抓着宋江把柄了,“不行,你得给我这个,给我那的。”说白了,人不能太贪,这一贪就出事。宋江一看,我就给你这钱,你可能还得把信攥手里不给我。一不做二不休,“搬不倒葫芦,洒不了油”,干脆吧,我灭口吧,一刀“噗”,把阎婆惜给杀了,这就坐楼杀惜。

阎婆惜为什么死?你冷静冷静,你别被这欲望和情绪冲昏了头脑,慢慢跟宋江谈。这值得见好就收,既得利益,又保全了自己。结果她呢,利欲熏心,这就是这么一个道理。人呐,眼睛,这两瞳孔看,黑眼仁,黑的;心呢,都是血的,是红的。所以这个眼睛是黑的,心里就是红的;眼睛要一红,你心里就黑了。这心里一黑,判断事情就会出现误差。那阎婆惜呢,在这个过程当中,她不知道怎么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知道怎么控制自己的欲望,利欲熏心的时候,情商降到了低点,招致杀身之祸。

当然了,我们说这个控制你的情绪,啊,控制你的这种欲望,这个里边呢,也存在着很多技术环节。说你怎么去控制?其实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有个最好的方法,就是当你的情绪达到了一个沸点的时候,我气啊恨呐等等时候,别着急有行动。这个时候冲动是魔鬼,你冷静五分钟。这五分钟干嘛呢?你就想:“这个事不是我身上的事,别人身上的事。那好,要发生在TA身上,我要替TA出主意,我咋办?”有这五分钟冷静,你很有可能,你后边所作所为,跟原先都不一样。所以大家记住,这是一个处理、控制情绪,控制欲望的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冷静五分钟,换位思考,假设这事不是自己身上,是别人身上,你给TA出主意,你哥们那事,你闺蜜这事,你怎么办?当然咱们说归说,真做起来呢,它不是一时一地的。有时候控制欲望跟情绪呢,需要长期的一个过程,这个时候一般人很难做到。

我再举个例子,你看《红楼梦》里头,薛宝钗,这个人物可谓八面玲珑,能把周围关系搞得相当好,所有人都对她看法好,史湘云甚至说出:“我要有宝姐姐这样的爹妈就好了,她就是我姐姐更好,是我亲姐姐最好。我就自个爹妈没了,我靠这姐姐,我都能活得挺好。”就说是薛宝钗得到大家广泛的认可,无论能力啊,脾气啊。可是你看薛宝钗这么厉害,搞不定她最想搞定的人,这贾宝玉。她想嫁给贾宝玉,可是呢,她最终得到了贾宝玉的人,得不到贾宝玉的心,也是一个悲剧。而相反,你看,她的情敌林黛玉,整天哭哭啼啼,撒娇,使小性子。

实际上,如果我们要搞一个测试,说“你的女朋友,你愿意选薛宝钗还是选林黛玉?”我估计大多人会选薛宝钗,谁愿意自己的女朋友天天作成那样?哎,偏偏贾宝玉就喜欢林黛玉,为什么呢?这里边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林黛玉跟贾宝玉,在思维层面上,有一点是相通的,就是对所谓的封建社会的功名看不上,也不想干,这个是贾宝玉一个一大症结。可是薛宝钗呢,明知道贾宝玉这样,她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就不要轻易跟这个贾宝玉说:“你得考功名怎么”,可这里呢,她偏偏在这方面呢,又代替了贾宝玉他爸爸贾政,跟贾宝玉提好几回,“你啊,不应该整天胡玩,应该求取功名。”她觉得自己是温婉贤淑。不知这一步,她中了贾宝玉最大的忌讳。

这薛宝钗你要想获得宝玉的心,像贾宝玉这样的,你得是顺毛捋,顺着毛去摸去。你在这上,贾宝玉最不愿意听到的话,你把这句话说出来了。就说薛宝钗这时候,她没有控制住自己一种欲望。这个欲望是什么?她也想控制宝玉,她也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手段,谁不希望自己老公,自个男朋友当官怎么着?但没想到,贾宝玉偏偏就不愿意做这样的人。所以宝钗在这个时候,就差一步,没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和欲望,最终跟贾宝玉两个人离心离德,造成了婚姻世界里的一个悲剧。所以薛宝钗你看看,如此圆滑,智商非常高,情商其实也不低,但就在这一个环节,没有能够绷住,没有能够坚持住,最后就这个结果。

当然呢,我们说这个控制呢,它不是一种极端,你不能控制大劲了。要控制大劲了,人可能还憋屈出病来,而且有可能别人说你,假得都不行了。你看咱们有人朋友听过那首歌,张柏芝的《星语心愿》,说“我要控制我自己,不让别人看到我哭泣”,其实这也是一种极端。就如果当你处在一种极端情绪过程当中,你必须要找一个恰当的途径,把它发泄出来,你不能总控制总控制。控制长了,人的心理容易弄出毛病。那么,什么时候发泄呢?无关紧要的时候。你心里有很强烈的负面情绪的时候,你看咱们有的时候,街上有那样的店,这里头有个什么塑料人啥的,你上去戴拳击套,噼里啪啦地打,那干嘛呢?无伤大雅的时候,花点小钱发泄情绪。你别在关键时刻,跟客户,跟领导,跟家里人的时候,你突然一通疾风暴雨似的,那就坏了。所以还得找一个恰当渠道,发泄出去,不要是始终控制。

你看这方面的,咱举个负面例子吧。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说那句话,“好人不长寿,坏人活千年。”那这人好人呐,50来岁就走了,怎么回事呢?为什么好人不长寿?好人坏人呐,TA都有大量的负面情绪,是人都有这情绪。那么,这个负面情绪,好人呢,不像坏人,能发泄出去。坏人,我骂个人,我打个人,我耍耍酒疯,我背后使点阴损拈坏的事,发泄一下,TA就把负面情绪泄出去了。好人不行啊,我是好人呐,我怎么能干那事呢?我是好人,我不能这样,TA就憋着。憋着憋着,憋屈出病来了,这个癌症啊那个什么的,完了。这好人不长寿,为什么?跟过分控制自己这方面情绪有关。所以这个度,你琢磨,难拿捏。要不怎么说,“情商呢,是人生的一大难题”呢?

当然我们说,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欲望,这是情商的一个起点,往下一步是什么呢?你要想法控制别人的情绪。要控制别人情绪之前,你要了解别人的情绪。要了解TA的情绪,你得知道,TA的底线在哪?TA的利益需求是什么?有的人就败在了什么呢?能控制自己情绪,但不了解别人,反过来之后,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了,最终自己受害。你像这样的例子,我举一个。

《西游记》里边,牛魔王,大家都知道,叫“大力牛魔王”,他还有外号,你可能不知道,叫“平天大圣”。哎,这个孙悟空叫“齐天大圣”,跟天一边齐,他跟天一边平。说白了,意思什么?跟孙悟空他们都平着呢,因为孙悟空呢,在跟菩提老祖学成之后回来,在花果山跟周围的妖怪结拜为兄弟,牛魔王,他得叫大哥。说白了,牛魔王和神仙,不一定谁高谁下;但是妖怪界里头,那确实是我估计,除了孙悟空,他也没有对手,就能耐很大。而且你看他这个生活各方面,都很好。老婆,铁扇公主;小妾,千娇百媚的玉面狐狸,玉面狐狸家里还有钱;自己孩子红孩儿,会三昧真火什么的,就在妖怪里头,他算是绝对的成功人士,事业成功,家庭美满。可是最后,咱也都知道,铁扇公主让人折腾够呛,小妾玉面狐狸让猪八戒给打死了,儿子红孩儿呢,让观音给收走了。他自己呢,后来让哪吒三太子跟托塔天王啊,给带回西天去了。为什么他弄得那么惨呢?就是他不了解,别人的情绪和利益底线在哪?咱具体说吧。

他的孩子红孩儿,不是孙悟空西天取经,经过火焰洞,最后呢,被烧得够呛,然后找观音给收走了,当善财童子。虽然是给拘起来了,没有当山大王那么自由自在了,但管怎么,观音那也算国企嘛!啊,这红孩儿就算国企员工了,牛魔王也没有多大怨气。可是呢,唐僧师徒四人经过火焰山的时候,冒犯了铁扇公主,就他们想借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把火焰山火扇灭了,然后从这过。没想到铁扇公主呢,咽不下自己儿子被收走的这口气,“啊,我儿子红孩儿,让你们找观音给收走了。”死活不借芭蕉扇,借也借个假扇子。没办法,孙悟空钻到她肚里一通折腾。结果这个事呢,牛魔王来气了,“好你个兄弟,你敢冒犯你嫂子怎么怎么着,当初你侄子让你如何如何?”这时候牛魔王呢,反而跟自己的小妾玉面狐狸商量,怎么吃唐僧肉?你不想吃唐僧肉吗?这一下捅肺管子了。

为啥呢?牛魔王不了解,孙悟空这伙人,最不能触犯的是什么?这四位呢,西天取经。猪八戒呢,这都是有过一定罪孽的,天蓬元帅转世;沙僧呢,卷帘大将下来,就指着在这块修行完了之后,才能够跳出苦海回去;唐僧,金蝉长老,十辈转世,第十辈取经取不完,那有可能这辈子就交这了;孙悟空,五行山底下压500年,为了啥呀?去取真经。就这伙人,为了取经,那是玩命的。那不是说,我们随便到西天,我就办个护照,我去旅游去了,不这意思。人是非干成不可,你老婆不借芭蕉扇给挡道,你还想怎么吃唐僧肉?你说你得糊涂成什么样?人不跟你玩命?你觉得你能耐大,你碰到一帮子跟你玩命的,谁也受不了。软的怕硬的,硬的怕横的,横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他就碰到这拨不要命的了。所以这时候,双方一动武,那孙悟空把所有天上地下资源恨不得都找来了,非把你弄死不可,结果这个天兵天将下来,最终把牛魔王给抓走了,弄得妻离子散,自己成了阶下囚。就是他不了解别人的情绪,不了解别人的利益底线在哪,这事不行。

所以我说智商要提升呢,和情商的提升不一样。情商提升呢,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控制自己情绪,控制自己欲望。了解他人情绪,进而呢,能够控制别人情绪,处好关系,所以它呢,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人的情商提高,它也是一个逐步往上走的过程,随着你的阅历,它会一点点提升。咱就说《三国》里头,曹操,他就是情商逐步提升的这么一个典型。曹操一开始呢,是怎么起的家?为什么他最后能够成为一方诸侯呢?他也是反董卓,甚至呢,不惜牺牲性命去刺杀董卓,从家里拿七星宝刀,孟德献刀嘛,到董卓府上,想刺杀董卓。一看董卓侧身躺着睡觉呢,拿起刀就要刺杀。结果董卓呢,音乐声不对,醒了,来了一声:“孟德意欲何为啊?”曹操非常机灵,扑通就跪下来:“丞相,我家里我祖传七星宝刀,我送给您。”董卓见了刀挺高兴,回头再找,曹操没了,知道,曹操来刺杀,所以全国各地,画影图形,要抓曹操。

这时候曹操走投无路,跑,跑到中牟县。中牟县,正好碰上一个很有见识的人陈宫,这人觉得曹操是英雄,“我呀,县令也不当了,咱俩一块跑。”躲到哪呢?曹操呢,有一个伯父叫吕伯奢,跟曹操他爸爸挺好,到他家里,吕伯奢一看,“我大侄子来了,哎呀,太好了,家里倒是有菜有肉,没酒,给你打酒去。”吕伯奢出门打酒了。这俩人坐在屋里头啊,就听外头啊,吕伯奢下边人说:“绑上,杀了它们俩。”就听“哧咔哧咔”磨刀,你想什么?曹操在外面逃亡,他敏感,他一听这事受不了了,“坏了,吕伯奢给我报官了。干脆,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俩人拔出宝剑,嘁里咔嚓,把吕伯奢全家十几口都杀了。杀了一圈,到后厨房一看,坏了,后厨房那绑着一口猪,合着人家准备招待他,杀猪,说绑上杀了怎么样,是杀猪,不是杀他俩。这时候,两人也来不及后悔了,一琢磨,“吕伯奢一会回来,咱先跑吧”,饥不择食,慌不择路,结果出门就碰上吕伯奢回来,“哎呀,二位侄子,你们干嘛去?”曹操这时候,“伯父,你看是谁?”往前一指,吕伯奢回头一看,曹操手起剑落,把吕伯奢给杀了。这时候陈宫惊魂未定,都呆了,“咱杀错也倒罢了,你知道他这,你恩人,你怎么把你伯父也给杀了呢?”曹操这时候,也是心乱如麻,抹了抹这剑上的血啊,说了一句流传到今的有名的话,“宁叫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这句话,几乎是曹孟德一辈子最大的一个污点。就说你狠到什么程度?宁可你害人,也不能让人害我。

那么,曹操是不是骨子里就是这样的人呢?不是。那他这时候,为什么说出这样的话呢?误杀之后啊,心里都很懊悔。人干了错事啊,首先想的是逃避责任。有时候这逃避责任,不是逃避别人的指责,逃避自己内心的心理压力。他说出这句话,“宁教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是减轻自己的心理负担,给自己干了坏事,找点借口,开脱一下。咱们看很多连环杀手的电影就是,那连环杀手,保准他有很多理由干坏事,但是他不是向别人辩解。他说服自己,“啊,我童年被人欺负了,我被人侵害了,我就报复社会,大伙都瞧不起,歧视我,我就怎么怎么样”,这就是给自己心理做一个开脱。所以这个时候,曹操属于什么呢?他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心理压力大了,他要发泄。没控制住,结果这一句话成了一辈子的污点。陈宫当时听了以后啊,心里头惊着了,半夜两人在店里睡,陈宫就琢磨:“这人将来是个祸害,我呀,不行,我杀了他了。”多亏陈宫心慈面软,一想“这人我不跟你在一块,我也不杀你,我跑了得了。”他就跑了。

如果陈宫当时要本着为民除害的心,那后来曹操,哪有曹魏天下了?早就给他杀了。所以曹操这时候的情商呢,不是很高。他后来一点点统率三军了,这个人成熟了。他知道,“我干坏事,别事到临头,给自己找借口。我事先呐,我都预设了各种各样的这个,哎,前表机制。到时候真出这事,你别赖我。”比方说,他怕人突然刺杀他,他想起他怎么刺杀董卓来了。他跟身边人说:“我呀,好梦中杀人,我梦游,‘卟楞卟’会起来,拿着剑,我逮谁杀谁,你们都是,我睡觉的时候离我远点。”结果他有个随从呢,一看他睡觉没盖被,好心呢,拿被给曹操盖上了。曹操这时候就以为有人刺杀他,起来一剑,就把这仆人给捅死了。同时要不说,曹操心挺大,见一人躺那,接着睡,在梦游人似的,跟没事似的。醒了之后一看,有人说:“丞相啊,你杀人了。”“哎呀,我梦中杀人呐,你看你不知道,你等……”。

等这位仆人送葬出殡的时候,曹操手底下有个谋士杨修,很聪明,哎,搁手拍着棺材说了一句话:“哎呀,非公在梦中,是君在梦中耳。”就说不是主公曹操在梦中,是你在梦中啊,你没明白他什么意思。你看,这就是聪明人杨修,他没瞒过,剩下的人,他几乎都瞒过了,这是曹操情商提高的一个体现。再往后,曹操的情商呢,控制住自己情绪了,了解了自己了,进而了解他人情绪,进而才能控制他人情绪。

你比方说,官渡之战。曹操这点兵,跟袁绍对抗,时间长了受不了,粮草没了。没了怎么办呢?必须得速战速决,拿下袁绍。我们也知道,官渡之战是曹操统一北方决定性的战役,这战是怎么打赢的呢?正在他犯愁的时候,他当年的老朋友许攸,是袁绍手底下重要谋士,在袁绍那受了气,来投他来了,其实也是投石问路,“我来看看孟德了。”这时候曹操一听知道,“太好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其实他在帐里头穿着鞋呢,故意把鞋脱了扔一边,光着脚出来了,“哎呀,许先生,我等你,哎呀呀,你来。”许攸一看,曹操光着脚出来,大受感动,“哎呀,这原来丞相在里头正歇着呢,一听说我来,鞋都来不及穿出来,你这得多盼我啊?”第一个,光脚出来,显得这个人礼贤下士,求贤若渴,把这激动的心情啊,说白了,以不作秀的方式,含蓄地展露出来了,让许攸感觉“曹操对自己这么好,这是个大靠山,我值得啊,把我所有的知道都告诉他”,所以许攸给曹操献上几条重要的计策,在官渡之战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打败了袁绍,统一了北方。所以你看曹操,从控制不住自己情绪,到控制情绪,到预设机制,一直到了解他人情绪,进而控制他人情绪,这一趟系列下来,曹孟德是个情商不断提高的过程。

你再看《三国演义》啊,到了关公走麦城之后,你再看曹操,发现这简直就是人精啊,狐狸、耗子成精都没有他精,粘上毛他比猴厉害多了。所以,他这个情商,是一个逐渐往上走的过程。所以就说我们大家,要想提高自己情商,它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得不断地接触社会实践,不断跟人打交道,不断进行总结。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6
BTC 57396.91
ETH 2446.23
USDT 1.00
SBD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