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你的孩子做测试

in #cn6 years ago

u=4199581848,3311432648&fm=173&app=49&f=JPEG.jpg

乐清孩子“失踪”一案,最终以闹剧收场。

孩子的母亲,为了测试丈夫对自己和孩子是否关心,自编自导自演了这起“绑架”闹剧。

无数网友通过网络转发给予这个事件以巨大的关注。民间救援和无数警力连续多天全城搜寻。很多人担心,这样的狼来了闹剧,最终消耗的是社会的信任度,辜负的是广大网民的爱心。

这位法盲母亲,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她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法律后果,自有司法部门去追究。且不去说她。

这个事件,让我唏嘘的是,夫妻之间,想要用孩子去测试对方是否真的关心自己,关心家庭,是隐藏在很多人心底的妄念,但是,这位母亲,居然真的把它付诸行动,(这个执行力,还是很让人佩服。)是什么样的教育和认知,让这位母亲,做出如此疯狂、愚蠢的闹剧?

我们几乎可以想象到这样的画面:明天当孩子出现在校园,他应付躲闪同学们异样目光的怯弱身影。他将需要用多长的时间,才能消解同伴、同学关注的目光和私下的议论。

孩子的母亲难道不知道,孩子十一岁,已经有了基本的社会认知,这样的事,必定会在孩子敏感的心灵中长时间,甚至终身留下伤痕。

我相信,作为母亲,很少有人觉得自己不爱孩子,但却往往做出让人无法理喻的蠢事,伤害自己的孩子。
很多人可能觉得,这位母亲,只是个极端的案例,自己不会像她这么愚蠢。是的,我们正常人,不会像这位母亲一样,把孩子藏起来,去测试自己的丈夫。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抚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形形色色拿孩子做测试的蠢事并不少。

这件事让我想起另一个十一岁的孩子,她叫梅特,一部叫《一场别离》的伊朗电影中的角色。这个十一岁的女孩,性格温顺,内心善良,乖巧,爱自己的父母,同情老年痴呆的爷爷。他的父亲也自以为非常爱孩子,不惜为了孩子和妻子离婚。他教育孩子要诚实,电影中用了一个场景,父亲辅导孩子作业,发现孩子拼写不对,孩子告诉父亲,“老师就是那样拼写的。”父亲说,“错就是错,不管谁说的谁写的。”“要是我写别的,他们会扣分的。”“那好,就让他们扣。”

然鹅,当女儿发现父亲在法庭上撒了谎时,父亲这样对孩子说,“你知道说实话的后果是什么吗?要坐牢1到3年,我当时就在想,你该怎么办,谁来照顾你呢?所以我只能说不知道。”

看到父亲说谎,不敢承担自己的过失,孩子心中的家园本已开始坍塌。更加过分的是,父亲还轻巧的将这个道德难题,抛给了柔弱的女儿。

父女两陷入长久的沉默。然后,父亲说:“看着我,如果你叫我去,我就去告诉他们。”
这样的道德选择,没有一个十一岁孩子可以承受。这样的道德测试,让孩子被迫承担起了不该由她承担的重负,保守着一个昏暗浑浊的秘密,成了父亲沉默的同谋。

镜头中,女孩佝偻着转身离去的背影,让人潸然泪下。

而后,孩子迫不得已在法官面前不动声色地帮着父亲圆谎,作伪证。法庭出来,坐在车后座的女孩泪流满面。
她的童年时代从此崩塌,而在它的废墟之上隐约出现了一个不可捉摸的成人世界,孩子就这样被撕扯着成长,一个残酷的成年仪式完成了。

这个故事的起因是孩子的母亲认为,“孩子怎么能成长在这样的环境里”,想要移民,但孩子父亲因为要照顾中风的老人,不同意移民,然后夫妻分居。

导演没说是什么样的环境,“孩子怎么能成长在那样的环境里”,这个环境,不只是伊朗恶劣的社会环境,更是成人之间的复杂、不堪和虚伪。

这部电影中,类似的“测试”还有几处。父亲和母亲吵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对孩子说,“如果你认为是我的错,去把妈妈找回来。”这种“测试”,让人看了感觉特别残忍。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测试”难道少吗?我们对孩子说,你最喜欢爸爸还是妈妈啊?我们逗孩子,把你的玩家给我可以吗?不管是以爱的名义逗孩子,还是恨的理由,拿孩子测试老公,各种“测试”,撕扯着孩子的童真世界。

snapshot20181205130353.jpg

Sort:  

Congratulations @huangzuomin!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5
JST 0.028
BTC 54034.48
ETH 2262.26
USDT 1.00
SB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