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讀書?不,我只對感興趣的事認真。 |谷哥點名#10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books.jpg

這次的谷哥點名的主題是認真,提起認真我就立刻想起不論小時候還是現在父母都再三叮囑我要認真讀書,聽得我耳朵都快長繭了。就連現在,我媽幾乎每天都想盡千方百計催促我讀碩士學位,我當然是把她的話當耳邊風

其實我並不否定讀書的重要性,特別是掌握好語文能力、批判性思考和邏輯思維這些基本的能力,知識也是無價的,但香港也把那些名校、醫生律師等專業人士捧得太高了,好像你不立志入名牌大學,將來當這些專業就總顯得低人一等,沒有前途了。

每人也有自己的道路,認真讀書追求學問這條路也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就像你要求畢加索去當醫生或要求愛因斯坦去當律師,這根本就是浪費人家的天賦吧?看見不少朋友都選擇繼續進修攻讀碩士博士,我常常在想這有必要嗎?你又不是立志當專業人士,要那麼高的學歷幹什麼?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天下壤壤,皆為利往」,我相信大部分的學生都是認為考取高分數就等於將來有一份高薪厚職的工作,對他們將來的「錢途」大有幫助,年輕一代更有不少人的理想就是當公務員,既穩定又舒服。他們並不是真的有興趣追求學問或知識,這在我眼中是愚昧的,因為我不認為當一個「打工仔」能使你發財。

就像 @linuslee0216在他之前的文章-赏月?其实谁又会在意呢裡所說的,他有些中學同學讀書成績十分爛,最後卻擁有其他同學難以企及的財富,在這世界要成功絕對不是只有認真讀書這條方程式,而我想真正能致富或實現財務自由的人都不是單靠讀書或一份好工作的,必然有自己創業、製造現金流或者投資的門路,而偏偏現今讀書方式就只會令你墨守成規,為你的思想打上框框,把創意都扼殺在搖籃裡,我猜這也是無論政府有多大力推動,香港的創意產業也停濟不前的原因。


geat.jpg

我是個好動、喜歡新事物的人,我不想當一個隨波逐流的人,成為社會上可有可無的一塊小齒輪,要我整天坐著做著大公司公式化的工作,每天加班工作,乾脆就殺了我算了。慶幸在幾年前開始對加密貨幣和投資感興趣,就自己潛心鑽研,現在也算是略有小成,能為自己帶來一份不錯的額外收入。

回想起當年考中學文憑試的時候我已是這樣了,都快考公開試了我還飛到北海道去玩,我猜能這樣不把公開試當一回事的人應該不多吧,但我就是這樣的了,我無法忍受身邊的事物或人給我定下枷鎖,強迫我去作什麼。慶幸自己也有點小聰明,即使沒把多少時間放在讀書上最後也能順利入讀大學,順利畢業。

雖然讀書不太認真,但我在學習有用或我感興趣的東西時我可是很認真的呢,像當初學習倉頡輸入法、 鉛筆素描、日語、 技術分析、 投資工具和比特幣等加密貨幣都能連續花上好幾個小時孜孜不倦地學習和練習呢,認真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可能會在將來大派用場呢。像現在我最認真在做的事就是Steemit了,早在我得到這份代理SP前已每天都花了不少時間在這上面,也從來沒有Power down,為什麽?因為我看到一個像比特幣一般的機遇,我知道現在不認真、 不努力一下的話往後是絕對會後悔的!

時光飛逝,把你的認真放在你真正感興趣的事物,至少你往後不會追悔莫及,而且出來的結果可能會比你所想的還好呢。認真做好每件你感興趣或認為有意義的事吧。


newCover.png



upvotefollowresteem.gif


HTLIAO cover 4 (1).png

Sort:  

条条大路通金山。。。。。哈哈,兴趣才是最重要的老师,对有兴趣的东西最容易认真。所以还是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认真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较幸福。

Very true @htliao , we should do thing we love because it is then we enjoy our work and don't feel it as a burden. I work in an IT company and feel burden whenever i get any task to do whereas i spend a lot of time on steemit because i love reading diversified articles and post some.

Yeah, the only problem is that you have misspelt my name.

haha,that's my bad !!!

keep learning and always to improve and strive to get better, whether investing like you do @htliao, indeed everyone has their own way of life, but adjusting and continuing to learn and invest for the future it must be considered. thank you for posting this, interesting for every reader to think of better future step ... and have a nice day @htliao and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upport..

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投入百分之百的认真劲,在过程中更多的是享受而不再是一层不变的生活。

赞同,读那么多自己没兴趣的书,读了还不是白读,当然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做强做大

我諗只要你將乜野係cryptocurrency 係乜黎 講到佢地明,佢地就唔會再叫你讀上去。

我諗佢地都係一般咁諗:反正都冇乜好野可以鬥,同人鬥學歷大路啲,有績可尋(好似係)
不過香港嘅產業已經唔係比香港人去創造,唔好話去創新到有成果,連創嘅機會都唔再係一般平民可以擁有,而家照你咁繼續落去應該係一件好事,讀上去機會反而未必係咁多。

或者係一個機會,反過黎叫番佢地加入你有興趣嘅事。

是啊,世界的事情這么多,我們能選擇做的很有限,能選擇自己喜歡的,認真做好喜歡的事,已經很了不起了。

能認真做好喜歡做的事的確已很了不起了,也不容易呀。

對,我也是不甘心做可有可無的一塊小齒輪,做著大公司公式化的工作,想用我的個人能力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

That's a great advice to follow we should do things we love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2795.57
ETH 2581.60
USDT 1.00
SBD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