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兴趣的事,让乡亲们大跌眼镜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也许是年纪大了,也许是老屋将要谢世,也许还有其他原因。最近突然对老屋里仅有的那些积满灰尘的坛坛罐罐十分感兴趣。

于是让回来探亲的外甥开车回了趟老家。村里变化倒是蛮大:几乎家家户户盖了新房,装修也漂漂亮亮,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

到自家了,我去婶子家拿了钥匙。其实屋后已倒塌,锁只是个象征,从后面完全可以出进自由,只不过“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罢了。

1.jpg

乡亲们也都知道,我父母去世后,家里的有用的东西都散掉了。曾经我们让二姐搬去母亲的陪嫁:一张敲掉花板的空架子床,一个摆柜,一张书桌。二姐在农村,房子大,有地方放。让大姐拿去一盏照明灯,几个木桶,仅此而已。却招来了村民的非议,“些咯样的东西还要拖走,莫费了买路钱?”更有甚者,直接指责二姐夫的不是。其实二姐夫并不想要,是我们兄妹的安排。况且这是我们的家事,怎么安排与他人不相干。

2.jpg

十几年前,我们搬东西时也天天有不少人出出进进,我们也将一些农村里用得着的东西送人。也还是有人要。

那时候的人还让我觉得奇怪,又说你拿这些东西是小气,又想你别拿走……(大家懂)。这些年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在外打工普遍比我们吃国家粮的群众工资高。

家里有几个赚钱的,有了余钱剩米就把只要是显“土”的东西都扔了,怕人说“穷”,怕人说“小气”。有的好好的房子也敲掉重盖。尤其为了占土地,一个儿子盖一栋高楼。而儿子们又很少在家住,房子长年空着。

这样,资源耗费殆尽。过去我们形容什么东西不缺,就说那“河里没沙了”,在我的印象中,河里的沙是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现在再大的沙洲也没沙了,再大的田垅也被房屋割成了碎片。

开了门我进了屋,照常点燃香烛。我楼上楼下走走看看,这可是我熟悉不过的家!还有三个老旧柜子,,发现还有些有点年代的老物件不见了,我推测村子里还是有人懂行,把它拿走了。我只有把一些拿得动的,油盐罐,酒坛子,老爸的书箱等东西拿出来,它们已积满了灰尘,不成样子。往门口一摆,过路的人都来看热闹了:

“些咯样的东西还要得做吗咯?”

我笑笑回答:“有用。”

“咯盐罐,提耳都没了,也要?”然后显出很不屑的样子,再补了一刀“还说你们是城里人,咯东西我们乡下人都不要嗒。”

3.jpg

忙乱中我还听到一句悄悄话:“ji(他)屋咯人,吗咯都要得”言下之意,硬是小气。我不争辩,心里想:欧洲那些老房子几百年了不准拆,还挂个铜牌表明身份,难道他们也是小气?

搬的时候,儿子看着这些破破烂烂的,脏兮兮的也说:“还有什么用,难搬哟”。倒是外甥的眼光不一样,还建议我多拿些。

车子停在屋后,我们搬的时候,又得经过几家,我充分感受到芒刺在背的尴尬,:我能解释吗?我解释得了吗?
终于,我们快些躲进车里,像做了坏事一样逃离我留恋的故乡。

回到家,我不顾劳累,第一件事清洗污垢。很快,它们都亮堂堂的了。于是又感叹:器物上的污垢容易清洗,心灵上的偏见、隔膜却难以消除。

4.jpg

我把这些东西充分利用起来:有钻几个孔当花盆的,有装上东西继续用的,有摆上书桌当饰品的……我没觉着有什么不好。每天看着它,它陪伴者我!既利用了废物,节约了资源,又感觉到父母之爱仍在身边。

5.jpg

说明:此文参加 @jubi 的“兴趣”征文比赛。

Sort:  

乡亲们的想法可能还停留在物质层面,觉得现代的新东西更新更好用,就没有必要要老东西了。

好些年轻人只要表面光鲜,认为老东西“土”,掉身份。虚荣心使然!

重点是这个:“又感觉到父母之爱仍在身边”

是的,看着这些熟悉的器物,父母之爱的温度还在!

Congratulations @hq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老地方、老物件承载着对过去的人和事深深的怀念!

我想,这才能叫传承。

是乡愁也是传承。

你说得对,双重含义。

朴实的语言背后是深沉的感情,好感动……

谢谢有你理解!

器物上的污垢容易清洗,心灵上的偏见、隔膜却难以消除。每次见别人家把好好的罐子丢了摔了我就感到好惋惜啊,

是啊,无知、虚荣让我们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