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有条难走的路/@hqy

in #cn6 years ago

家乡人仍守住一些老例规,中元节一来千里万里的都赶回来敬饭。这不,我才离家十五公里,怎么好意思不回去。

IMG_20180822_165634.jpg

               (一)  

车子十分忐忑的往老家开去。真是近乡情更怯,路上怕行车:

家门口那三公里路,是水泥路,约三米宽。车行在路上,远远的瞭望,前方沒车,赶快往前冲。走看,半路忽然冒出台车,糟糕,往哪儿靠?上次回去路遇不速之车往人家屋檐下挤,结果报销一车胎。还好,那冒头的车看见了我们的车又缩回去了,这下我们又开足马力往前冲,一路遇到了三辆车,互相礼让,有惊无险。

IMG_20180822_171227.jpg

离祖屋还有一百米路程,大有行百里者半九十之感。这段路更需要高超驾驶技术:路窄,直角,死弯。而且路基很高,一旦不慎掉一个轮子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每次回去都感慨: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现在大家都有钱了,盖高楼大宅,为何就不让大路稍直点,遇到自家自留地,让个米把又何妨,何必这样寸土不让!

我不是说大话,为修路的事村里与我通气,我立马表态:切实需要,我让。你们看着办。为这我贡献了一个猪圈和一个茅房,菜园也让出了八十公分的篱笆。也应该算做了榜样吧。

       (二)

回老家肯定会遇见一些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这次因为是暑假,又是中元节,所以人气旺些。

先是碰到78岁的堂哥。他挑着畚箕说去挖花生,见面寒喧几句,要我一定去他家:
“你嫂子腰椎间盘突出,腰伸不直,最近又患“蛇缠腰”,躺床上”。
啊,这么严重,那我一定去看一下。我每次回来都去下他家,否则他知道了一定数落我。
办完事,我准备点钱去看堂嫂,看病人总不能空手去吧,再说老人领着每月百把元补助确实生活难了,孩子们虽说都工资不低,究竟各家有各家的经要念。

爬上一道坡,见堂嫂在家门口剥豆,气色还不错。她告诉我,“蛇缠腰”痛得几夜沒合眼,后来吃药打针才见效。带状泡疹的痛属神经痛,这我知道。我把钱给她,她坚持不要,我只好插在豆里,赶快逃离。

        (三)

我往堂叔家走,路上遇见一远房侄媳,我想起她家孩子上初中时成绩不错,按推现在应高中毕业,于是打探一下现在的情况:
“你儿子高中毕业了吧?”
“哪里,沒读了,打工去了。”
“诶,他不是成绩很好吗?”
“初一很好,初二没人管他就迷上了游戏,我们发现后要纠正他,他已经不回头了,叫我们别逼。后来就不肯上学了,现在跟他爸爸做泥水工。”
可惜了!望望天上火辣辣的太阳,我想,他不后悔吗?路怎么走,是自己选的。愿谁呢?

   (四)

告别侄媳妇径直往堂叔家去,堂叔有小脑萎缩症,说话东一句西一句。

婶子在门口晒白花蛇舌草,说是能卖到三元一斤。这时我才注意到,门口的良田全是草,全不见昔日稻浪重重的风景。

地上几个孩子趴在那玩跳棋,风一样自由,我不知道他们是幸福还是不幸福!

IMG_20180822_170659.jpg

转过屋角看见大婶子带着孙子过来了。小家伙挺害羞的,乍一看以为是个女孩,手里拿着色素调制的软食。我说给他拍个照,发给他爸妈,让他笑一笑。他还挺配合的,笑起来蛮帅的。看上去这么灵的孩子,要是有条件好好培养一定是个人才,我暗自思忖着。只能这样想,也帮不上忙。

IMG_20180822_203822.jpg

逃离吧,再访贫问苦似的走下去,又徒生感慨。自已又沒能力改变什么!

我们躲进车里往回走,两旁的楼房一栋挨一栋,装修都挺漂亮的,看上去花了不少钱,但大部分铁将军把门。我在琢磨,我是不是可以到家乡群里去讨论个问题:

IMG_20180106_141408.jpg

是盖漂亮房子重要还是培养孩子读书重要?

我还沒拿定主意,不知会不会有多管闲事之嫌?

Sort:  

这真是一些沉重的话题,社会阶层的分化估计就是这样越来越严重了。

我也是杞人忧天,空想。

记录一下这些事情也是很好的。至少让我们会思考这些事情。

吃了吗?新人吗?《steemit指南》拿一份吧,以免迷路; 另外一定要去 @team-cn 的新手村看看,超级热闹的大家庭。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是盖漂亮房子重要还是培养孩子读书重要?” 贺老师的这番话,真是令人深思……

我看到那些房子真是太浪费,为了造大房子,拼命赚钱,真有那么重要吗?

当面子比教育重要的时候 - 这些现象就慢慢显现……

你生活在马国,怎么那么懂我们的事?佩服至极。

可能,我对内地的最新动态与时事都比较关心吧 :)

贺老师!原本是带着欢欢喜喜的心情回老家看看,可是带回来的却是有心无力的感触!这就是人生吗???

如果再年轻几岁,说不定我还能帮点忙,现在只能空慨叹。

老师!尽力了就好,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加油!

谢谢你的理解!

说来残酷,就像上次一网友说的,都成精英了,割谁的韭菜?

呵呵!成不了精英多点文化也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022.98
ETH 2580.28
USDT 1.00
SBD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