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说起来很长,过起来很短 @hqy原创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十年,说起来很长,过起来很短。

今天清理杂物,翻出来一份手稿 :泮塘小学落成典礼发言稿。那是我写的,记得很清晰,侄女委托我作这个发言,似乎时间并不久,到底多久记不起了。于是往下看:天哪,2007年10月。整整十年了!

不看时间,我根本想不到泮塘小学重建已有十年之久。说起这事还有个缘起。

那是06年,我了解到泮塘小学原有教室已是危房。那是70年代我教民办时的房子。本来就设施十分简陋,加上年久失修,已破得不像样子。孩子们被迫搬到一栋民房里上课。夏天还好,冬天厅堂里敞开大门才有阳光。阳光有了,冷风却狂舞不羁。这时村委会决定重建学校。可村里没钱,只好让老板垫资先建,然后全村按人头摊派。当时村子里没几家有钱,摊派的钱有些人拿不出。刚好邻村也有这种情况,教室盖好了,钱到不了位,老板把门锁起来,孩子们还是没地方上课。

那年我母亲去世,乡亲们给我家不少帮助。我们不知怎么报答,兄妹商量母亲出殡时请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来吃顿答谢饭。他们听说我们不收礼大多不肯来,只有几个老人想了法子:凑钱买了花圈才来。等于我们的答谢心愿未了。

正好大哥去小女儿家,我给他讲了泮塘小学的状况。我小侄女在欣欣基金会做义工,知道村里的困难后,想争取让泮塘小学纳入欣欣计划,后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最后他们两口子商量自己拿钱将这笔债还上,免得村干部挨家挨户去摊,让孩子们早日住进去。


16年侄女回国还特地从美国背来了图书,彩笔。给每个孩子一份礼物。还亲自给孩子们上了堂课。我真是被他的爱心所折服。侄女还经常过问学校的现状。想尽绵薄之力。可叹的是,这所学校已被合村并校的大潮拍死在沙滩上!孩子们已经被校车接送去邻村小学就读。

有人说,现在没学生,说不定要卖掉。唉,谁知道呢?它的历史使命既然已完成,那就只好顺其自然了!

还是将我的物证附上,让她永久保存!

泮塘小学落成典礼发言稿

各位领导、各位乡亲:

欣逢畔塘小学落成之际,我受皮特•莱卡契夫•富达欣教育基金会的委托,对泮塘小学新教学楼的竣工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泮塘小学与时俱进,事业辉煌;祝愿泮塘的子子孙孙勤勉学习,发奋成才!

泮塘先祖,非常懂得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懂得办学是使村子兴盛的必由之路,先辈很早就建有祠堂,祠堂不仅是祭祀的重地,在这里还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泮塘人。

我的祖辈重教达理,我祖母倾其一生培育子孙学习文化。我父亲一辈子从事教育事业,是50年代安仁教育界的名师,生前最热衷的事业就是教书育人。为了教好每一个学生,他走遍了军山、禾市、渡口三乡的数十个村庄。教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在这一地区播撒了文明的种子。受父亲的影响,我们兄妹5个有四个当过老师。从大学到小学各个层次都有。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也有一份骄人的成绩。我们同样热爱这份太阳底下辛苦付出的却能造福社会、造福后代的职业。我们有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能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家乡的人民是善良的、友好的。我父母临危前回到泮塘,乡亲们前往探望的、送礼的、帮忙的几乎天天都有。对此我们十分感谢,也因此,老父老母一直有个心愿,常对我们兄妹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乡亲们这么好,你们要记得填这份情。”我们记住了。一直想着要为泮塘人民做件善事。今年年初,我们得知泮塘小学重建,资金短缺,需要家家户户摊派,我把这个情况转告给了远在美国的侄女贺健及侄女婿埃里克,结果他们拨出部分收入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教育基金会,以基金会的名义欣然捐助一万两千美元,以解泮塘人的负债之急。在此我要感谢埃里克的慷慨,感谢贺健的真诚,是她们圆了祖辈、父辈的助学梦。实现了我家几代人的兴学夙愿!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我们诚挚的希望,父老乡亲共同携手、齐心协力、办好教育,培养好我们的下一代,建设好我们的家乡。希望泮塘小学越办越兴旺,越办越辉煌!
2007年10月

大伟发起了“十年前景展望的活动”,乍一说觉得十年好长,再过十年我就是古稀之人了。看到十年前这份手稿,我又觉得十年过起来就一转身的功夫。朋友们,尽情展望吧!

我是贺庆媛@hqy,退休老太太一枚。欢迎关注交流。

Sort: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祝贺老师十年之后,还和现在一样,健康,健谈,和我们互动

谢谢,但愿我能活着且健康。

好文好人好心!

谢谢!

于是往下看:天哪,2017年10月。整整十年了!

那个……是不是2007年10月……?

是的。我压根沒觉得居然有十年了。

写错了,马上改。谢谢指正。

賀老師一輩子誨人不倦,原來是家學淵源

只能说,当老师也是造化弄人,命运使然。

看过贺老师这篇文章,我心里满满的感动,已经不知道如何用语言表达,

谢谢你的认可!其实我们家人就是不想欠人情。

贺老师有心了,十年过的可真快

是啊,简直是弹指一挥间。

贺家真是书香门弟,除了有才气,还有那种根植在内心的真善美。
侄女也是好样的。贺老师也是真正的桃李满天下,世界各地都有优秀的学生,羡慕羡慕。

我决心朝着你鼓励的方向努力!谢谢你!

十年风起云涌,也不过沧海一粟。下一个十年,祝您健康,依然活跃在Steemit。

谢谢祝福!

贺老师,你真的太厉害了,我回家也教教我妈妈

是的,老人更不能闲,找点事做,充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1258.65
ETH 3372.50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