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好声音|奶奶唱的童谣------地道安仁腔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对本地方言我有种杞人忧天的思虑,听着留守孩子们的普通话,留守奶奶、姥姥的蹩脚学舌,我就满心的担忧:


我村的小学生

再过几年,地道的本地方言还有吗?在家的尚且如此,外出的更不用说,到时候不要说“说”,就是听都要成问题。我兴致好的时候会特意说几句土语来考考身边的年轻人。譬如,我说:“哎呀,你妈好mèi年”,对方会听不懂。“mèi年”就是“茂年,年轻”,多贴切啊!

说到这点,我就十分佩服坛子,他离开家乡十几年,国内南方北方,国外东半球西半球的跑,居然跟我们聊起天来那家乡话还那么纯正,全不像那些出外半年几月就捏腔拿调的家伙,好像在乡邻面前不变变调就不能显示自己出过县出过省似的。究其原因就是对方言的认可度的问题。当然外出时间一长,一下转不过弯来那当别论。

我想,我得把我收集的安仁童谣用地道的方言录下来保存,说不定若干年后,它会是份奢侈的大餐!
https://node.kg.qq.com/play?s=h5B6z2hF7ttadhtu&shareuid=60959e8d2d2b378330&topsource=a0_pn201001006_z11_u283886084_l1_t1513413765__

附 安仁童谣低幼篇

(一)、点虫唧

点虫唧,点虫唧,
点起虫唧飞呀飞;
飞到外婆菜园里,
吃嘎外婆一园菜,
害起外婆冇菜卖。

(二)牵盖扯盖

牵盖,扯盖,(拉锯,扯锯)

有酒,有菜。

鱼唧肉唧是荤菜,

豆腐脑子是斋菜,

还有狗肉配海带,

喊你不来莫要怪。

(三)打摇摇
打摇摇,干(把水排干)大塘,
干条草鱼八尺长。
爷吃脑,娘吃mǐn(尾巴),
留到中间给讨婆娘。

 (四) 打巴掌

打巴掌,扫禾氹。
来黑狗,咬豺狼。
咬出肠子一弄长,
米粉扁起过重阳。
公公吃哒眼珠光,
婆婆吃哒寿年长。

我是贺庆媛,退休中学语文老师,老太太一枚。欢迎大家关注交流。

Sort:  

只能听出来“飞呀飞”三个字哈哈。不过,超好听!!!

哈哈哈,难倒你了吧?不过对照文字看,我们的方言还是不难懂。

您收集的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文化啊!

谢谢点赞!

贺老师做的事非常有意义!

谢谢你的鼓励!

乡音是一个人最难以忘记的声音。有诗云: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

少小离家老大回,能乡音无改不容易。

@tumutanzi
快来,贺老师在表扬你

坛子兄一直是我们的榜样,对吧 @jychbetter

必须滴嘛

坛子确实是我十分钦佩并引以为傲的学生!

都是我小时候说唱过的,好亲切!

你好,你是我家乡人吗?

不好意思,只记住了你的中文名字。看着这些英文名字分不清。

这英文是“向阳”的意思。我是港口向阳组的。:)

这童谣有趣的很呢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谢谢!

谢谢机器人!

我不是机器人。

对不起,我只知道你有机器人。谢谢你的关注鼓励!

何老师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本地的方言也是一种传统文化。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630.83
ETH 3105.65
USDT 1.00
SBD 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