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高于旧竹枝 ——我与@tumutanzi的师生情缘/@hqy/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IMG_20180321_091332.jpg

缘分这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万万沒想到,我与坛子 @tumutanzi 分别二十年后还能再续师生前缘。这其中的原委容我慢慢道来。

二十年前我是坛子的老师

二十年前,我是坛子的初中语文老师,教了他三年。那时的坛子,小个子,黑黄黑黄的皮肤,小眼睛很光亮,笑起来露出一排白牙,瘦瘦的脸颊像有对酒窝似的。叫他回答问题,噌地先站起来,显得精神头十足,然后小嘴一撅一撅的就把答案说完了。

三年初中,坛子基本坐前两排,与老师目光相接的时候也多,有点小调皮但爱笑,属于纯朴懂事的学生。有件事他自己还有日记可查

mmexport1521890775968.jpg

我那时很想让学生有一个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布置他们每天做点事,叫做“三一练习”——即一天练好一个字,一天读一篇文章并摘抄一段自己认为精彩的段落或句子,一天一篇命题日记。这事有兴趣的话不难,节把课可完成,不想做的,认为是超级负担。很多同学不愿做,坛子却像个小大人坚持着。
(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很好,这届学生的语文功底很扎实。)

这个农村来的小不点,有着山里庄稼人的实在朴实,给我的印象较深。我自已从农村出来的,喜欢关注农村孩子,曾自以为农村学生缺乏人生目标指引,我就好为人师的特别关照这类偏远山区的孩子,不当班主任也常跟他们谈心,或通过作文批语进行交流互动。学生也乐意这样。

初中毕业后坛子考入本校高中,与我儿子同届。我能常常问及他的情况,从邻居女儿他的同学的嘴里了解到,他一如既往的活泼,有时来点小动作,惹得班干部思谋对策良久,他却心不在焉地心满意足地专心解题做作业,成绩还越来越好。他就是那种学累了玩,玩开心了又专心学的主儿,沒有小心眼,不怎么懂人情世故的小屁孩。

二十年后坛子是我的老师

丁酉年的三月间,一学生把我拉到“安仁文苑”论坛,有天看到坛子在论坛上说六七月要回趟国。我就回了条:

坛子,什么时候到县里了吱一声,我去看你。
坛子回复:老师,应该是我去看你。

也行。我也不客气。自从坛子安仁一中出去后,我们就再没见过面。我十分想念这些同学,一有机会我都想看看。

六月初坛子回国,顺道来到我家,我们聊同学聊过去聊当下,聊到我的退休生活——上老年大学继续学习,收集整理本地童谣。正在我意志不坚定也想打牌摸麻将混晚年的时候,坛子给我拨亮了心灯:你学的这些课都很好,尤其整理童谣很有意义。传统艺术都有必要传承,你们这代人不做就会失传。

坛子的话让我倍受鼓舞,重拾信心继续上路。

时间之轴转到六月底,高考结束后,我学校的出租房空了下来。我寻思把杂物清理下,免得找东西不着。

教书这么多年,其它东西沒有,学生写的留言、送的名信片有一堆,我把它当宝贝收回来了。正清理着,坛子打电话来了,寻问现在一中初中部的招生情况。正巧,我手里的留言是坛子的,我拍了张照片发给坛子:

mmexport1521891177210.jpg
坛子,你还记得你曾经给老师的留言吗?我发给你。

我们又聊了很久,这时坛子告诉我,世界上有个steemit平台,可以发表作品,并且有收益。让我把我的剪纸和童谣作品发给他,他帮我发布。

我按坛子的吩咐把我的剪纸照片发过去,他替我发布,没想到发布后点赞金额噌噌往上涨,六个小时达到了80多,到第二天估值达127,我又受到极大鼓舞。坛子嘱咐我:老师,你好好剪纸,好好写作,发布的事我来。

这以后我干劲十足,脑袋里总在琢磨,有没有值得向坛子汇报的东西。这样陆续写了十来篇,后来坛子有了代理点赞权,有人怀疑@tumuta是坛子的小号,我从坛子的一篇小文中看到。后来坛子给我注册了独立帐号@hqy,我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我写的口水文也被不少人阅读点赞支持。托坛子的福,我已生锈的脑瓜渐渐活络一些了。多次参加谷歌点名活动,华语好声音活动,几次获得过奖励。

八月,坛子的代理点赞权被收回,中文区进入寒冬。坛子这时跟我说:

“老师,我们有时间还照样写,以前沒钱的时候不也在写吗?”

鼓励我继续写,他还替我发布。但我想,坛子事务繁忙,尤其他准备回国,回国后肯定没那么多时间打理这些事,于是我要求坛子教我怎么操作。坛子十分细心地给我做教程,让我学会了发布文章的方法。我的“一指禅”功得到巩固,通过坛子老师的谆谆教诲我这个电脑盲老太太不仅能抠文还会插图,链接声频了。当然还有很多很多不会的。

现在我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第一时间问坛子这个老师,是坛子教我怎样为文,他说:

“不要太看重文体,有想法就好。坚持写就是好的”。

也是坛子教我如何看淡江湖纷争,挣脱凡俗枷锁为人的,他说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别人怎么做我们管不了,管好自己也是行大德了”。

是坛子让我有了“要留晴翠映晚霞”的信念。

三生有幸,有坛子这样的老师指导帮助,我这个老太太余生一定会充实不虚!


我是贺庆媛,退休老太太。欢迎关注交流。

Sort:  

回首往事,满满的感动。20多年了,这些事情仿佛发生在昨天。庆幸我们之间的师生情,是老师当年的付出,让我受益良多,也更佩服老师在退休后,把退休生活过得如此精彩出众,不愧是我终生的老师!

坛子,不用客气。我当你老师那是我的职责,你当我老师这是你的胸怀。所以我应该感谢你!

你教了我谭家两代人,自然是我感恩你!

好美好的师生情哈

缘分啊!

好温暖的师生情谊啊…

贺老师写的二十年前好有画面感,哈哈~

印象深刻!

看完全文!看到这里!我有了滚烫的泪花!

浓浓的师生之情透射着发自内心的珍视!我想说:拥有您们,认识您们!真好!!!

谢谢山村的阅读支持。

满满的师生情谊啊!

谢谢!

美好的师生情~
我高中时也有一位恩师,只是我不善于表达,也没了联系,许多事似乎只在记忆里了……但还是会时时记起,非常感恩!

一般学生毕业后就很难联系上了,所以说是缘分。

好一段师生情谊啊👍
有时候缘分真的很奇妙呢,对啦,何老师,我感觉您这篇文章修改一下,可以投稿到《steem指南》八卦组呢,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这篇文章🎉

谢谢!我试试看行不。

感动,原来你是坛子的老师。字写得好美!

那一届的学生书写都不错,老师抓与不抓还是不一样。

感动!二十年的师生情!能遇!到好老师真是福气,遇到好学生真是运气

是的,我运气不错。还有好多值得我写。

满满的回忆啊,好感人(✪▽✪)

感谢你的阅读!

原来这么温情的故事,好感动。老师和学生一样的真诚,看的我内心暖暖的!

谢谢!

@hqy, 我好欣赏你滴~~~ img

I dont understand you but its so beautifu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297.02
ETH 2687.45
USDT 1.00
SBD 2.59